對學好法的感悟

黑龍江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5月01日】

對於學法同修們都知道,要靜心學法、學好法,可做到什麼程度,我想每個同修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感悟。我覺得學法應做到:語調平和,語速適中,一字一句,入心學法。下面我就說說自己近一年來的學法體會。

2017年夏,我加入了一個新的學法小組。剛一去的時候同修說我讀得快,有點跟不上。我就放慢了速度。頭幾天每要學完的時候都會看時間,心裡想著到點要做飯呢,孩子快放學了,得早點回家呀等。被家人的時間安排左右。這個學法小組學完法有時間大家都交流心得,這對共同提高很有幫助。有位同修阿姨談到,她每拿起書都想到「尊師敬法,心繫眾生」。對呀,任何時候都應「尊師敬法」,何況學習師父的法呢!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我向內找,我做到了嗎?雖然學法時我能意識到雙手捧書,端坐學法。但以前學法養成了一種習慣,像常人讀課文一樣,讀的溜了,一句法不是一字一句看清楚,而是一順就讀出來了,快的有的字讀不清一帶而過;標點看得不認真,語調不對等等;有時心思用到了讀的流利,不錯字上了,沒有形成正確的學法機制。有要做的事了就著急,盼快點學完好辦事(除非是非做不可的事),學法走形式,不敬師不敬法。

謝謝師父借同修的嘴點醒了我要「尊師敬法」,師父就在我們身邊。天上的眾神都跪著聽法。法中的每個字、每個標點都是佛、道、神,因此學法一點都不能忽視。學法必須看清楚,讀清晰。「體育鍛練想達到人的身體健康,要加強人的運動量,強化人的身體訓練;而氣功修煉則恰恰相反,不叫人動,動也是緩、慢、圓,甚至於不動、靜止。」(《轉法輪》)我悟到學法也形成「緩、慢、圓」的機制。常人讀文章還要講個字正腔圓,何況我們學的是宇宙大法。想到這些,再學法時著急的心放下了,實在有事須先走也不從學法速度上擠時間了,落下的回家補上。當心放下了,形成了正確的學法機制,師父就把我悟到的層次的法的內涵展現給我,以前學法怕回家不夠早,家裡環境平衡不好,按家人時間安排走;現在,家人隨我的時間安排走,偶有小事也知道是學法時間不再打攪我了。

我以前學法讀得快,沒有入心。現在速度緩和了,學法時就能對照當天或幾天的思想或行為,發現有不在法上的地方及時歸正。真正做到「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懷著不斷「尊師敬法」,靜心學法,自己找到了很多執著心,師父幫我拿掉了很多不好的物質,修煉得到了實質的提高。其中有一顆很危險的、一直覺得自己不錯的自滿心。師父法中講「有些人他還用滑下來的道德水準衡量自己,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因為衡量的標準都發生了變化。」。(《轉法輪》)這顆自滿的心背後還隱藏著從得法以來就存在的歡喜心、自大心。歡喜心滋生自大心;自大心又產生好事心。自己對常人事指手畫腳,好評論揣測,認為自己高明;對不公的事,不想因果好打報不平。師父說:「他一旦學習了我們法輪大法以後,他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在人生當中許許多多想要明白、而又不得其解的問題。」 「但是往往又出現這樣的問題,由於人的高興,生出來不必要的歡喜心,就引起他在形式上,在常人社會的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在常人社會環境當中表現失常,我說這樣就不行了。」 「在修煉的其它方面和過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歡喜心,這種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轉法輪》)最近,修煉精進一點,就有滿足心了。一放鬆各種干擾就會上來,發正念,煉功錯過點。由此想到師父的法「所以你煉功要按高標準、更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對學法速度,我地同修有的沒什麼想法。這麼多年,快、慢都形成習慣了。有的同修覺得通讀就好,該悟到的,師父自然會點化。當然文化程度不同,學法速度也不同。我地是農村,文化程度低,有的中老年同修是學大法後才識字的,開始學法讀的一點也不流利,讀不成句,有時也真讓人著急。但一想到師父慈悲,一直給每一個人修煉的機會。所以我們也要給同修鍛鍊的機會。現在多數原來不識幾個字的同修都能正常讀法了。如果學法小組有以前不識字或文化程度低的同修,應考慮他們是否學法跟得上,做到整體提高。我們學法小組就有這樣的同修,因此我們的學法速度是相對較慢的。其實沒有絕對的事情,學法也一樣。我覺得,不應讀的太快,也不要讀的太慢。儘量保持語調平和,語速適中,一字一句,學法入心。通過學法能夠使我們的修煉得到提高昇華就好。

謝謝師父的慈悲救度,叩拜。

謝謝尊敬的同修,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