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胥夢瑣言

夢佳


【正見網2018年06月08日】

《帝王世紀》曰:黃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生壽丘,長於姬水。龍顏有聖德,受國於有熊,居軒轅之丘,故因以為號。治五氣,設五量,及神農氏衰,黃帝修德撫民,諸候咸去夢殺之於凶黎之丘,凡五十二戰,而天下大服,有妃。

是說在公元前2550年之時,炎帝擾亂各部落,黃帝得到各部落的擁戴,在阪泉打敗炎帝,後蚩尤擾亂,他又率領各部落在涿鹿擊殺蚩尤。從此他由部落首領被擁戴為部落聯盟領袖,他把各部落統一,並建立了華夏民族。在位十五過去了,黃帝統一天下,受到了天下人民的愛戴,他看到當時社會發展,各行各業還很落後,社會風尚還不很高尚,他很想不負蒼生之重望,把國家治理更好,使人民安居樂業,國泰民安,日益繁榮昌盛,但是,因不得治國之法,往往事與願違,以至弄得自己枯瘦憔悴,神情恍惚,擔憂天下沒有治理好,常常寢食難安。

《列子》曰:「黃帝喜天下之戴,已也養正命,娛耳目,乃喟然嘆曰:養一已,治萬物,其患如此,於是放萬機,舍宮寢,退而閒居大庭之館,齋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他煩躁不安地放下了那種日理萬機的事務,決定給自己放假三個月,離開宮殿,獨自閒居,到一個環境幽靜的地方去專心思過,反省自己,希望苦思冥想得到一個治國的最佳方案,順便也好讓自己修心調養一番。一天中午,他在桌邊扶幾而眠,夢遊到了一個叫華胥的國家裡去了,這個華胥國離他的國家很遠很遠,爬山涉水,乘車坐船是不能到達的,只能靠神行而至之。他看到這華胥國裡,沒有君主長官,民眾沒有慾望,沒有偏愛和畏懼,不戀生存不懼死亡,沒有違背和順從,這裡的人走到水裡淹不死,走到火裡也毫髮無損,刀砍不進,槍刺不死,他們騰雲駕霧,猶如平地那雲霧遮不住他們的眼睛,即使電閃雷鳴,還可以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所有的人生活無憂無慮,來去自由如風,一切聽其自然,可以說達到了高度的和諧的大同理想社會。

黃帝從夢中醒了過來,過了很久,他的思想仍然沉浸在那個夢境中,他重新回到宮殿,召來了手下三名大臣,把他夢見的一切講給他們聽,最後說:「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原本想找到一個治國的良策,沒想到做了這麼一個奇怪而美好的夢,這場夢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使我明白了和諧理想的社會是要靠無為而治的,我現在已經知道該怎樣去治理國家了。」此後,他勵精圖治,最後終於把天下治理得幾乎和華胥國一樣美好了。《淮南子》曰:黃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輔之,以理日月星辰之治,陰陽之氣,節四時之度,正律歷之數,明上下等貴賤,使強不得掩弱,眾不得暴寡,人民保命不夭,歲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輔弼公而不阿,道不拾遺,市不預賈,城廓不閉,邑無盜賊,商賈之人相讓以財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忿爭之心,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熟,虎豹不妄噬,鷙鳥不妄搏,鳳凰翔於庭,麒麟逰於郊,青龍進駕,飛蝗伏皂,諸北儋耳之國,莫不獻其貢聯。

黃帝做了個華胥夢找到了無為而治的治國方法,依此法,用之實踐而把現實的國家治理得如夢境一般美好。黃帝在領導國人生活不斷進步之餘,還專門修煉,他誠心跪求神仙廣成子,得到了修煉的真諦。他做的華胥夢也不是偶然的,可以想像到,作為一個修煉人——黃帝的修煉是精進有成的。他的夢境是他的元神在另外空間中看到的那裡的眾生的真實生活的展現。可以說華夏始祖黃帝,他不僅是中華千古一帝,他更是一個偉大的修煉者,「故能畢記秘要,窮盡道真,遂勒升龍以高濟與天地乎岡極。」(《報朴子》)(是說黃帝騎著龍,白日飛升天界,與天地同壽。)他在人間除惡平亂,受命於天,擔當起統一華夏之重任。祖先黃帝的得道升是在告訴後輩子孫們,人來世上是來修煉的,人通過修煉是可以成神的,而在當初的社會是人神相處,神時時關心人類的生活,人敬仰神,神就關懷世人,世人就幸福生活,也告訴後輩子孫們,中華大地是神傳文化,是修煉文化,是神最關愛的地方,更是此次創世主宇宙正法,在地球上布置的一個特殊的地方!

創世主正法,宇宙中少數的舊勢力反對正法,層層安排他的邪惡破壞正法,在人間,它們操控中共惡魔鎮壓法輪功,鎮壓大法弟子,它們操控中共邪魔,引導世人反對神佛,反對並否定人通過修煉能成神的修煉之路,它讓世人拋棄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倡導腐敗的思想意識,從而扭曲敗壞人們的心靈,把世人引向反對神佛,戰天鬥地,而引發被神佛滅盡的危險地步。華夏的子孫們,我們一定要認清中共邪魔的罪惡目的,擯棄中共邪魔,退岀中共邪惡組織(退出黨,團,隊,三退) ,相信並認可「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的宇宙真理,回歸到歷史傳統中的高尚的思想境界中去,站在正義的一邊,方能遇難呈祥,幸福平安!

(文中所引用資料,見《太平廣記》、《太平御覽》、《淵鑒類涵》、《藝文類聚》、《中外歷史年表》相關條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