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登崆峒 請益廣成子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2月07日】

黃帝在中醫醫學的發展史上,是一位很著名的人物,和歧伯談論醫術,將對話記載於《內經》之中,發明醫學的理論、經絡的學說、針灸的理論、針灸的醫術等,作為治病工具的早期實踐者。

《內經》中,可以看到二人談論並闡明醫學、醫術,有許多很好的見解,被後世稱之為「歧黃醫術」。

有些書籍中說,黃帝是一位有聖德的好人,又是一位力行修煉的人,修成了天上的神仙。

《帝王世紀》云:「黃帝有熊氏,龍顏,有聖德。」又《素問・上古天真論篇》說,「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形容黃帝自幼就不一般,等年長了也是非常好,最後修真而成仙登天。

黃帝怎樣修成仙的呢?

跟您分享黃帝登崆峒山,向廣成子拜師請益的故事。

《抱朴子》記載,黃帝生而能言,登崆峒請教廣成子。

廣成子是古代的一位仙人,居於崆峒山的石室中,黃帝聽聞有這位高人在,就去造訪。

黃帝問廣成子修煉至道的訣竅,廣成子沒有因為他是帝王,而給他特別待遇,只說了:「你治理天下啊,那些候鳥還沒到應該遷徙的季節就飛走,並且草木沒黃就凋落了,跟你這樣的人,有啥好談的?」

黃帝的悟性特別的好,回去後,閒居了三個月,再度上山見廣成子,這次就「膝行而前」,跪著進入並且再三叩拜,請教修身的要道。

廣成子回答:「修道的最高最精要的境界,那是一片杳杳冥冥,無視無聽的境界。抱神以靜的修為,肉體自己就會變正了,那種很淨、很清的狀態,不過度勞動形體、不隨意施瀉精氣,就可以長生。慎養於內,而除卻外來的干擾,不必過問太多的俗事。

因為我能這樣的專注於養性,心境常處於平和無為的狀態,所以現在已經一千二百歲了,形體上卻沒有一點衰老的跡象。

如果得到我的道,而身體力行,好的可以做君王,失我道的人,只能做個凡夫俗子之輩。學習我的道,可以引你走入無窮之門,遊走於無極之處,可以與日月同樣的光亮,還能與天地共存。

凡人都必定要歷經生、老、病、死的過程,而得到我這種修道方法,而且身體力行的人可以長存天地之間。」

黃帝根據廣成子的修道方法,最終修成了,成了神仙,《史記・封禪書》:「黃帝得仙上天。」

這個故事中看到了,「至道」並非滿地一撿就修成了,不可能隨意就學到的,必須尊師重道。從黃帝到崆峒山造訪,被廣成子數落一番;再閉門三個月慎重思考,匍匐跪行至廣成子處,修得謙虛,而後能自底層修身、修心開始做,才能了知至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