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與閹黨周旋

董重陽


【正見網2018年09月22日】

于氏是肅寧的大族。魏忠賢竊取大權時,視王侯將相們為糞土,但因他從小在肅寧長大,耳濡目染,認為于氏家族象晉代的王謝大族一樣顯赫。他為侄子求婚,非于氏女不可。

恰好於家的小兒子參加鄉試,魏忠賢便置辦了酒席,強行把於生請到家裡面議。於生心裡盤算:若答應了,大禍就在以後;如不答應,大禍就在眼前。倉促間決定不下來,便說父親在,不敢自作主張。魏忠賢說:「這容易,你趕快寫封信,我能馬上送到太翁(你父親)那裡。」

這天晚上,於翁夢見死去的父親,還象以前那樣給他上課,出了兩個題:一個是「孔子說行」,一個是「回去獨善其身就行了」。他正在構思,忽然被叩門聲驚醒。得到兒子的信,他才恍然大悟。於是覆信許婚,而附言說病很重,催兒子速回。肅寧離京城四百多裡地,等回信送到,天剛亮,演的戲還沒有散場。

於生匆匆地準備行裝出發,途中迎候的官吏,已為他準備好路上所需一切,並恭聽他的指示。到家之後,于氏父子都宣稱有病不出門了。這一年是天啟四年。

過了三年,魏忠賢垮台,于氏竟免於受牽連。大局穩定下來後,於翁坐著小車,遍游郊外,說:「我閉門三年,才換來今天的看花喝酒。好險啊!」

于氏小兒臨行前,魏忠賢給了他一張他侄子的小像,並說:「先讓新婦能認識一下。」于氏是我家表親,我(紀曉嵐)小時候見過這個畫軸。

【事見  (清)紀曉嵐著作《閱微草堂筆記》】

魏忠賢當道時,可謂一手遮天,巴結他的人多的是。當他主動為侄子向于氏求婚時,于氏父子卻能看出其中的危險:「若答應了,大禍就在以後;如不答應,大禍就在眼前。」遂採取拖延、裝病等辦法與之周旋。閹黨被誅後于氏父子因其明智而未受牽連。

這則故事對今天的中國人很有啟示意義。江澤民出於個人妒忌而迫害法輪功,下面執行迫害命令的人也同樣面臨兩難:不執行,說你不聽命令;執行,則會遭到上天的懲罰。——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李東生、王立軍等人幾乎清一色是「江派」迫害法輪功的人。許多覺醒的人也採取巧妙的方法來自保。

有的警察接到舉報法輪功的電話,一路拉響警笛,車開得慢慢的,有意幫大法弟子脫身;有的警察做樣子把大法弟子抓上車,在偏僻的地方再把人給放了。有的見到大法弟子發資料,主動繞道走。

有的檢察人員對於法輪功學員不起訴,或者撤訴。

有的法官對於法輪功案件予以退卷、或辦成取保候審、或判無罪釋放。

「610」(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而專門成立的非法組織)人員現在知道,「610」主任成了死亡職位。許多人要求調離,也有人對法輪功案件睜隻眼閉隻眼,讓其不了了之。

當江氏覆滅的時候,這些人真該為現在的明智做法而慶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