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怕心 圓容整體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10月10日】

慈悲偉大的師父好!

同修們好!

從小我反應慢,在與人對話中,經常事過境遷才知道要回答什麼。加上發音不正確,一句「阿公」都發音成「阿東」,一直被批評講話臭奶呆 (台語) 。我一直到八歲才會講(阿公),還記得當天,我到處宣揚:「我會叫阿公了,我會叫阿公了。」因為小時候不好的經驗,所以在公眾場合我常常選擇閉上嘴巴不說話。

我知道說話要抓住重點來講,可是每每覺得每件事,每句話都是重點,所以內容顯得雜亂無章,一旦要在眾人面前公開上台講話時,經常要請別人修飾潤筆,所以我選擇閉上嘴巴。

師父在《再精進》中說:「還有神韻賣票的事情,我說我們現在要做主流社會,打開主流社會才能把全社會打開,才能把影響搞大,才能有更多的觀眾,才有更多被救度的眾生來。」所以為了要經營主流,在同修的盛情邀約,因緣際會下我加入了社團。也因此在每周的當地學法交流被指定要輪流當主持人。

既使一年前就被告知哪一天要當主持人,但幾十年長期養成的習性都是閉上嘴巴,安靜的坐著,現在突然要在眾人面前當主持人,而且在場的還都是同修,都是走在神路上的修煉人,我思忖我該講什麼?才能句句都符合在法上。想到這都覺得怕,不知如何突破。

進入主持前一個月,不僅思緒卡住,腦筋一片空白,內心還會不寒而慄。我分別請教幾位同修,心中才開始有些頭緒。但到了當天,明明自己已經準備好說話大綱,身體卻還是不自主的發抖、全身發冷、牙根發緊、牙齒打顫。一次害怕、二次害怕….,還沒上場就這麼怕,於是我拿起電話來私下拜託負責安排主持人選的同修,以後不要再排我當主持人了。
   
當天主持前,我載著女兒前往學法交流的路上,她坐在我背後察覺到我的害怕,竟然說:「媽媽!今天你主持的時候,要不要我坐在你身邊?」我聽了好感動。我女兒平時很害羞,每次大組學法,她都不願意走進來和大家比肩而坐的學法,如今,她都願意勇敢地突破自己來保護媽媽、支持媽媽?為母則強,我又怎能原地踏步呢?師父在《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中說:「只管去修吧,任何怕都是執著,任何執著都是障礙。」都是阻礙自己前進的步伐。內心雖然還是怕,但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事,要鎮定,要否定它。

終於交流結束了,我內心暗暗竊喜,開心的不得了。哇!從此以後,我又可以閉上嘴巴,不用發言了!救人急,慈悲的師尊看我一直不悟!也為了讓我修去層層怕心,心性提高的機會,不斷推著我走,巧妙的安排同修教我如何撥打電話邀約主流參加茶會,這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突破,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它不是念完稿子,眾生就會進來參加茶會!它需要一些說話的技巧,而這卻是我最不擅長的。

「不是說有怕心了就不行了,怎麼樣能夠克服自己的怕心,正念足一些去做好三件事,那就了不起。(鼓掌)相比之下不管大家怎麼害怕,面對著救度眾生的責任,都得去做,得去救人,那就了不起。」(《二零一三年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是啊!救度眾生是大法弟子責無旁貸的事,不管我怎麼怕,我都得去做。想到這,我鼓足勇氣,當天依約前往,雖然心中還是忐忑不安,一路上肚子一直絞痛,一直想上廁所。但我知道這是一種表象,是舊勢力想阻礙我救人的伎倆,我要堅持守信。到了與同修約定的地方,同修耐心的手把手教我擬好電訪稿,在同修正念加持下,我終於逐一的撥打完電話,大大的鬆了一口氣。但事情並未結束,隔天又有同修通知我,在當地學法交流場合要我分享如何開始撥打電話,邀約主流參加茶會的過程。

電話這端一聽到這樣的安排,我馬上下意識拒絕,大聲說:「我不要,我不要,我好不容易捱到卸下主持棒,從此不用開口,不用發抖害怕,不用手足無措,不用心跳加速,怎麼又要我露臉開口.....」我的怕心大過我的正念,當時只想到自己的感受,劈哩啪啦的說了一串往外推的話,完全不像個修煉人。講完後,突然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想到前幾天同修交流中提到,某城市的神韻銷售票房,由去年的敬陪末座到今年的全國第一,靠的就是大家向內找自己,不被間隔。想到這裡,我一反常態,當下鼓起勇氣說:「好!」,再次答應到眾人面前分享交流,因為我也要助師正法,我不要被間隔!

想到才不久前坐在同樣的地方主持,我害怕到發抖,現在卻強迫把自己推出去,要求自己必須坐在主持人身邊,讓大家都看得見的地方,再來分享心得,這當中的改變,連自己都不可置信。雖然當天時間緊迫,準備好的交流大綱和內容,沒能有機會發言,但過程中,卻讓我再次突破怕心,圓容整體,也第一次感受、體會到什麼是內心祥和,原來就是這種心境。

還有一次交流中,聽聞同修說我們地區今年神韻的票房,是十二年來最緊急的一次。我聽了很難過,內疚自己並沒有做好,也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因素之一。從此我開始真正積極動起來,並自發性主動發言。交流中有同修建議要組一個神韻交流小組到各區學法點與同修做交流,鼓勵更多同修走出來推廣神韻,問有沒有人願意主動承擔?一顆急迫救人的心,讓我第一時間就舉手,義不容辭的承擔到各區分享自己如何克服怕心,邀約常人參加茶會的任務。現在只要同修有需要,需要我去圓容、配合的,我不再往外推。

現在,即使2018神韻巡演結束了,我還是像以前一樣用心在和眾生互動上。不同的是,怕心少了之外,還忽然發現自己的語文能力變得好一些。以前一件事,我只會分成兩個句子來說明,例如:「之前我們獅子會贈送品德教材,謝謝某某老師您使用它。」現在我會有組織性的以一句話說:「感謝某某老師您使用了我們獅子會所提供的品德教材。」以前神韻結束,我就放鬆了。現在不管眾生今年有沒有買票,我一直與眾生保持互動,持續經營;當然也會結交新朋友,廣結人脈,為往後神韻推廣鋪路,像最近就加了一位新朋友的LINE,因為她有想買2019年神韻藝術團的票。

一路走來,面對眾人從剛開始說話會害怕發抖,到後來自發性的發言;從起初的拒絕任務,到最後主動承擔;從原先的不擅長與人互動,到現在開發人脈,廣結朋友,這一切都要感謝師父對弟子有系統的安排,加持與呵護,讓我走出人心執著的框框,去掉層層怕心,從中提高上來,勇敢的走在推廣神韻的路上。正如師父在《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中說的:「無論他怎麼修煉,他都掩蓋不了他沒去掉的心。無論他怎麼修煉,我都會採取方方面面的辦法,哪怕他覺的在干最神聖的工作時,把他最放不下的那顆心表現出來。哪怕你們為大法做工作,我也會讓它表現出來。工作本身沒有使他提高不行,他的心性提高才是第一位的,他的昇華才是第一位的。」

跟隨幾十年厚重的怕心,在一層一層突破後已經去掉一些,我體悟到只要有心突破,堅定走出來,怕心就會一層一層的剝落。師父說:「其實那些走不出來的,無論是這樣的藉口還是那樣的藉口,都是在掩蓋怕心。可是有沒有怕心,卻是修煉者人神之分的見證,是修煉者與常人的區別,是修煉者一定要面對的,也是修煉者要去掉的最大的人心。」(《精進要旨三》《學好法 去人心並不難》)

希望藉此文拋磚引玉,讓與我有同樣問題的同修,也能一起走出來,面對修煉人要去掉的最大的人心~「怕心」,在往後大法項目工作中,在修煉路上走得更好、更穩健。

以上內容如有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