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孩子中提高心性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1月16日】

每天我把讀小學的女兒從學校接回家,我就開始做飯並叮囑她寫作業,可是我做好飯她就睡著了。把她叫醒的時候,她特別不願意起,哭鬧不止。我想:「小孩子睡著了要叫醒都是這樣的,我得理解她,哄著她高高興興的,她就容易起來了。」開始的時候,確實挺好使的,可是今天就怎麼說也不行,大哭大鬧,把她抱到餐桌前,她在桌邊上也哭,我就好言相勸,說:「今天媽媽給你做的最愛吃的菜呀……」她看一眼,依然不依不饒。我心裡想:「都是我開始順著她這不正的狀態,把她慣出來的毛病。」心中的火就開始往上升,要爆發,又覺的不對,硬壓著,表面平和的繼續勸她,可是她卻越哭越凶了。我的火不斷的往上冒,壓下去,她哭的更厲害了,我再壓著,她更大聲的鬧,在餐桌前就這麼對峙了十幾分鐘後,我突然意識到她這樣越鬧越厲害,其實就是師父在利用她觸動我那個沒找到的根子,我再找不到,就讓她加大力度更狠的觸動我。我開始仔細思考,這到底觸動我哪方面呢?從表面上看,她哭鬧的時候,我修自己了,我控制了自己的火氣,沒有發作,但是我並沒有找是什麼讓我能發起火來呀?這就如同一堆柴起火了,我光想把熊熊大火的火焰壓制住,這是做不到的。我如果找到起火的木柴,把柴拿走,火不是馬上就 熄了嗎?這時,我開始順著我的火氣找自己冒火的位置,我感覺到身體的胸腔內有一個不好的物質(執著心),它那裡在燃燒,然後冒出來的火。我把自己的注意力從勸慰孩子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轉移到清除自己體內這不好的執著物質,我對它說:「這不好的心,我不要你,清除你。」孩子哭鬧時,我的火往上冒,就是我體內的這個執著物質在表演,在曝光,我就不斷的解體它。過了幾分鐘,孩子不哭了,乖乖的說:「媽媽,我想吃那個甜饅頭。」吃完後,她自己默默的去寫作業了。

我邊收拾灶台,邊想:為啥孩子和丈夫老是那麼胡攪蠻纏呢?因為我自己身體內有這種不好的物質。他們順順噹噹的,這物質就不會被觸動,不會出來表演它火冒三丈的狀態,我如何能認識到呢?而我,多少年來只知道控制自己的火氣,卻不知道找自己冒火的根本原因,這不是只從表面上抑制了這個物質不起作用,而並沒有修去它嗎?所以才使這種表面的家庭矛盾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這時,我想起師父的講法:「大家知道,有許多東西、許多的執著心為什麼那麼去去不掉?為什麼那麼難?我跟大家一直在講,粒子是從微觀上層層組合一直到表面物質。如果在極其微觀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個執著的東西形成的物質是什麼?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崗岩一樣的頑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動不了它了。過去大家知道有許多修煉人都是副元神修煉,他們的師父面對這些事情根本就無能為力,所以這個身體在修煉中他們根本就要不了。是因為在修煉中他們去不掉那些大山,他們鑿不掉那大山,他們只能想辦法抑制它,在定中、在無念中去抑制它,在這一生中不讓它發揮作用,在他修煉的過程中不讓它起念,就只能是這樣做。使修煉中能得道的那一面儘量不受它的影響,不至於引起這些執著,這些不好的反應會使他修煉不成、使他掉下來,不至於這樣。所以到了一定時候、能圓滿的時候,這個身體趕快扔掉,一秒鐘都不能等。

  如果一個修煉的人不想去掉自己的執著,經常找的藉口就是『別人對我說我就不愛聽,師父跟我說我就愛聽』,師父跟你說的時候你那個大山自動就不在了嗎?那個頑石不用修一下就化掉了嗎?我要是給你這樣做了那也不算你修煉了,所以不能這樣做,得靠你自己去把它修下去。有許多事你們是做不來的,但是師父呢能做,可是師父怎麼做呢?不是說我一跟你接觸就拿下去。你堅定正念的時候,你能夠排斥它的時候,我就在一點一點的給你拿;你能夠做多少,我給你拿多少、就給你消下去多少。(鼓掌)可是作為修煉的人來講啊,你得真正的能夠象修煉的人那樣要求自己,雖然你有時還做不到,最起碼你得有這樣的正念,你得去修自己。」(《各地講法四》<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

我意識到,我以前控制自己不發火,其實就像以前副元神修煉一樣。師父說:「是因為在修煉中他們去不掉那些大山,他們鑿不掉那大山,他們只能想辦法抑制它,在定中、在無念中去抑制它,在這一生中不讓它發揮作用,在他修煉的過程中不讓它起念,就只能是這樣做。」而並沒有找到令我發火的那座大山,並沒有鑿掉它,等於沒有修。

這時,我想起,我修其它執著心的時候,只要排斥那個執著的根子了,就會感覺到自己體內有一個很骯髒的大山或大石頭把身體填滿了,在我排斥它的時候,或者在學法的時候,我就感覺到那個石頭在打碎並從體內清理了出去,我感覺我的身體空了,裡面什麼也沒有了。我想這也是「佛家講空,道家講無」(《轉法輪》)的一層內涵吧。

另外,我在排斥這個不好的物質的時候,我不再象以前那樣想,「如果我修不掉它,我就不能提高。」而是想起師父講的「你們今後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別人,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精進要旨》〈佛性無漏〉)。我就告訴自己:「你一定要去掉這不好的執著,否則你就做不到完全為他了。」這樣一想,執著心很容易就去掉了。我想可能是我修煉的基點放對了,因為這顆無私為他的心,得到了師父的加持,所以去執著的力量一下子加大了很多,執著心就更容易去除了。

當法理清晰了,心性提高後,這篇文章整體的輪廓就在我腦海中浮現。我知道師父又讓我把這篇修煉體會寫出來,這是師父給我布置的作業。我心想,還是寫吧,有好幾次,在修煉中提高了,文章在我腦海中浮現,我卻拖拖拉拉的不寫。這不就是從大法中得到好處了,在大法需要的時候,我卻不想付出嗎?這不就是師父布置的作業不願意去做嗎?難怪我女兒一直不好好寫作業呢!還經常被老師要求把作業補上。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孩子不就是我的一面鏡子嗎?是因為我自己不好好寫作業呀!看來,我也得把落下的作業都補上了。所以今天晚上,我就跟孩子坐在一個桌子邊,一起寫作業了。寫完作業後,跟孩子一起學法,翻開書馬上看到這一段:「如果家長哪方面做的有問題,小孩也會有表現,也會有意表現給大法弟子看、給家長看。」(《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我會心的笑了,意識到,「孩子不寫老師布置的作業」確實就是因為「我不寫師父交給我的作業」造成的。

一點個人的修煉體會,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