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周訪與陶侃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2月05日】

周訪(公元260年-320年),字士達,東晉名將。西晉滅亡後,朝廷東遷南渡,史稱東晉,周訪在這段歷史中討平叛亂,為東晉朝廷能在南方穩定下來頗有功勞,後官至安南將軍、梁州刺史,封尋陽縣侯。

周訪最初任安陽縣功曹,在那時就遇上當時任廬江郡散吏的陶侃(公元259年-334年)。周訪與他結為朋友,推薦陶侃為郡主簿,並將女兒嫁給陶侃的兒子,結為兒女親家。周訪曾與陶侃結伴外出,遇見一位叫陳訓的看相者。陳訓對他們二人說:你們倆位都將位至方岳(方岳就是執掌一方的官員,如刺史等),功名大致相同。只是陶侃得上壽,周訪得下壽,倆位的優劣由壽命決定。

後來周訪與陶侃都成了東晉名將,都為東晉朝廷討伐叛亂立下大功,果然二人功業大致相同;就功名官階而言:周訪與陶侃都擔任過一州刺史,果真都「位至方岳」;年齡而言,周訪比陶侃小一歲,後來果然早於陶侃十四年去世。陳訓的預言應驗了。

不過後來陶侃又任荊、江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諸軍事,封長沙郡公。有人說,周訪與陶侃一位封縣侯,只當一州刺史;另一位封郡公,任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諸軍事,分明是陶侃比周訪更高一等,並不是「功名大致相同」,而是陶侃的富貴超出了陳訓的預言。

我是如此認識的:陶侃在歷史上不僅是名將,還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的母親陶母平日教子甚嚴,對他的道德要求很高而且以身作則,成為中華歷史上有名的賢母之一。因此陶侃向來奉公無私,從不損公肥私,不占別人便宜,朝廷有所賞賜則分給部下。正因為陶侃做的好,所以神超出原定的安排,賜予他更大的福報,更高的爵位,所以在功名上比周訪更勝一籌。冥冥之中有定數,也有變數,是神在根據人的因緣、好壞善惡在統管著這一切:做的好給與獎勵,增加福分,賜予榮耀;做的不好就可能失去福份、乃至生命。如果這樣看,生命中每一個善與惡的選擇都可能成為你命運中的變數。由衷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選擇善良,都能使自己的命運發生正面的改變:增福、添壽,得榮耀。

關注歷史回望今朝,中共統治中國這些年裡,不斷發動各種運動,整死害死了眾多的中國人,鼓吹無神論,讓人不講道德,讓眾多人的命運發生了負面的變化,現在又迫害一心修煉的法輪功學員,犯下了彌天大罪。對現在的中國人而言:不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就是在認可它,追隨它,這將構成他們生命中最大的劫數,或者說負面的變數。如果到最後,依然不退出中共組織,面臨的不僅是生命中的一切福氣化為烏有,還要隨著中共一起遭大惡報,一起被淘汰。退出中共有未來,追隨中共必遭劫,希望所有的同胞們都能做出退出中共一切組織的選擇,讓自己的生命不在劫數之中。

資料來源:《晉書 周訪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