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鸚鵡折斷翅 武氏不得已讓位

李元


【正見網2018年09月27日】

中國人一直都相信夢是上天的啟示。因為很多的夢最後都應驗了。為什麼夢會與現實相符呢?對今天的人來講,就是一個不解之謎。

武則天曾夢見一隻鸚鵡,羽毛豐滿,兩隻翅膀卻折斷了。醒來後,便問宰相和大臣們這是怎麼回事,眾人沉默不語。狄仁傑說:「鵡者。陛下的姓啊。兩翅膀折斷,是說陛下的兩個兒子,現在卻在廬陵郡做相王。你如果能起用這兩個兒子,兩翅膀就全了。」聽罷他的話,武則天的兩個侄子武承嗣、武三思連脖子都紅了。

後來,契丹人圍住幽州,向朝廷下了一道檄文,說:「還我廬陵相王來!」於是,武則天回憶起狄仁傑的話來,心想,他曾經為我解夢,今天果然應驗了。於是說:「我想立太子,誰能行呢?」狄仁傑說:「陛下內有賢子,外有賢侄,選擇誰你可要認真考慮,最後還得由你定。」武則天說:「我當然要立我的兒子,承嗣、三思算什麼?!」聽她這麼一說,承嗣等害怕了,乘人不備跑掉了。武則天隨即降旨相王李旦,立為太子。李旦出任大元帥,開始招兵的時候,沒有幾個應招的。後來聽說了太子的德行,北邙山頭站滿了來應招的新兵,再也容不下了。見狀,敵人自己就退回去了。(摘錄自《朝野僉載》有刪減)

一個國家如果順天意,上天自然會保護他。武則天順天意將皇位還給李氏,外敵竟不攻自破,大概就是神在冥冥之中的護佑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