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該做宰相 神護呵退盜匪

唐文


【正見網2018年05月05日】

我們常說「有福之人不用忙」,大概是說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安排的,有福分的人自然會得到好的安排,遇難呈祥。而惡人是不會得到好的結果的,

元載未做官時,與張謂是朋友。那時他們都很窮,沒有僕人車馬,穿著破舊,在陳蔡徒步旅行。一天黃昏時,忽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 原野上一片漆黑,兩人只好到路旁的一座神廟裡去避風雨。恰好有一群強盜,帶著刀槍弓箭,也躲在屋檐下。元、張二人忽然見到這種情況,非常害怕,擔心被他們傷害了,就緊緊靠著牆,不敢動。

這時,突然聽見廟中有個聲音大喊,「元相國、張侍郎在這裡,盜匪們快走,不許加害貴人!」強盜們嚇得你看我我看你,就逃走了。兩個人互賀說,「原以為我們今生只能餓死了,今日真是神仙之語了。後來元載果然做了唐代宗的宰相,張謂做了禮部侍郎。

(出《宣室志》)

註:《宣室志》:唐代中國傳奇小說集,共十卷。在《崇文書目》、《新唐書•藝文志》、《宋史•藝文志》中均有著錄,共11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