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風暴神來救 生死原來有天意

歸真


【正見網2018年04月28日】

人的命運是冥冥之中有生命在安排的,並非是自己說了算的。所以人們才說「人不與命爭」。還是非常有道理的。

進士楊鼎夫擅長吟詩作詞,為人們所稱道。

有一年,他與別人去青城山遊玩,同船五十多人橫渡皂江,船到江心時,突然遇到大風將船吹離了航線,撞到巨石上,頃刻之間船便沉沒在江底。同船上的人都淹死了,唯獨楊鼎夫似乎有什麼東西托著把他送到岸邊,這時他已精疲力竭。

突然來了個老人,用手杖把他拉到岸上,並且笑著對他說:「元是鹽裡人,本非水中物。」上岸後,楊鼎夫還沒來得及致謝,突然不見了老人的蹤影。

回到成都後,他將這段經歷告訴知心朋友,但誰也不明白「鹽裡人」的意思。後來他當上了有權勢的大臣安思謙的幕吏,協助處理專賣食鹽的案件。一天,他突然得急病而死。因天熱有味,就用了粗鹽一百多斤將他裹束起來,運到郊外埋了。到這時,「鹽裡人」的話才得以驗證。(出自《北夢瑣言》由刪減)

當一個人不該死的時候,會有生命來救他,真到了壽的時候,就無可救藥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