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中舉當刺史 依夢修建「征夢亭」

一緣


【正見網2018年06月03日】

冥冥之中一切是否有定數,有人改了名字竟然中舉,夢中還有人指點迷津。

豆盧署,原名輔真。他考進士落榜後,去遊覽信安(今浙江衢州),並拿自己的詩文去拜見郡守鄭武瞻。鄭武瞻對他非常客氣,留他住了數日。比較熟悉以後,鄭武瞻對他說:「你是複姓,不適合起兩個字的名字,把名字改了,怎麼樣?」豆盧署起身致謝,並請鄭武瞻為他改名。鄭武瞻寫了幾個字,有著、助、署字,然後說:「我考慮為了避免同你的親屬重名,所以寫了好幾個字,請你自己選擇。」

當晚豆盧署夢見一個老人對他說:「聽說郡守為你改名,你再考四次才能中榜。四字最好。再過二十年,你會是這裡的郡守。」老人又指著一塊空地說:「此地可以建一座亭台。」醒了以後,豆盧署想,「四者」就是署字呀!於是將自己的名字改為署字。

考了兩年,豆盧署仍未中榜,以為所做夢不准,知道這件事的人也嘲諷他。接著又考兩年,終於中榜,算起來正是改名後的第四次考試。大和九年,豆盧署從秘書少監調任衢州刺史。上任後巡視郡府內外,發現了夢中所說的那塊空地,便命人造了一座亭子,並命名為「征夢亭」。 (摘錄自《前定錄》有刪減)

二十年後的事情都可以知道,不怪說有人算命的準確性。一切都是早有安排的。算命也就變得非常好理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