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孫抃善待神人,科舉高中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3月08日】

孫抃(biàn),字「夢得」,科舉中進士甲科,曾任右諫議大夫、權御史中丞等要職,嘉佑五年(公元1060年),拜參知政事(副宰相),有文集三十卷,是北宋著名的官員與文人。孫抃出身普通人家,歷代祖先皆從事農業,到孫抃這一代人才開始讀書。為何他能有這麼大的成就呢?在蘇東坡編寫的《東坡志林》中有這麼一則記載,或許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眉州彭山(今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有位叫宋籌的文人,某年他與孫抃(biàn)一起去參加科舉考試,倆人行至華陰,遇上大雪,天未明時,從華山腳下路過。他們經過一個寫著「毛女峰」的牌堠。「堠」是古代記錄裡程的土堆,「牌堠」大約相當於古代的路牌、交通指示標誌。只見一位老太太孤單一人坐在牌堠下,鬢髮雪白,面無寒色。這時候路上還沒有行人,雪地裡也沒有足跡,不知她從何處來。

此時,宋籌走在前面,孫抃在後,倆人相隔數百步。宋籌先經過老太太身邊,只顧著趕路,雖然感到奇怪卻沒有理睬;而孫抃經過時,便停下來與老太太說話,為表示關心還把掛在馬鞍上的幾百大錢全部贈送給她。等孫抃趕上宋籌時,告訴他這件事。宋籌便為自己沒有關注老太太而後悔了,返回尋找,卻已找不到了。這時,他們才悟到這位老太太是位神人,孫抃因為善心而與神人結下善緣。果然,當年孫抃以第三名的成績考中,而宋籌直到老死也沒有考上。這件事,蜀中的很多人都知道。

中國文化中歷來都有修煉的概念,相信修煉有成者會有神通,會成神。這樣看來這位老太太應該就是一位修煉有成就的神人,她孤身出現在雪地中,也許就是為了檢驗孫抃和宋籌倆人誰是真正的善良人。善待別人會有福報,善待修煉人會有大福報。今天洪傳於世間的法輪功,又名法輪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修煉,法輪功學員們也都是修煉人。因為共產黨的暴政,他們在人間受難、受迫害了,靜下心想一想,這不也是所有世人面對的一項選擇題嗎?你是如孫抃一般幫助修煉人,還是和宋籌一樣選擇冷漠,選擇權在你,可是不同的選擇也將造就不同的未來。將來人會看到凡是真正理解、認同、保護、幫助法輪功學員的人都會和孫抃一樣擁有光明美好的未來。

資料來源:《東坡志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