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東晉名將陶侃的奇聞異事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1月21日】

陶侃(公元259至334年),字「士行」(又或「士衡」)。他出身貧寒,初任縣吏,從基層做起,後官至侍中、太尉、荊江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諸軍事,封長沙郡公,為朝廷立下不少戰功,是東晉時期的名將。著名的田園詩人陶淵明就是他的曾孫。

關於陶侃,作為正史的《晉書-陶侃傳》中有不少神奇的傳說,今為大家簡介一下。

陶侃年少時在雷澤捕魚,一個織布的梭子被魚網撈到。取回家後,他把梭子掛在牆上,頃刻,電閃雷鳴,大雨傾盆,織梭化龍而去。 陶侃曾在夢中生出八個翅膀,飛上天空,見天門九重,已登了八重,惟有一門不讓他進去。守門人用杖擊打他,因此掉在地上,折斷了左邊的翅膀。夢醒後,左腋還在痛。

他曾在如廁時見到一紅衣人,戴著裹發巾,手持斂板說:「因為你是長者,故來相報。你以後當為國公,位至八州都督。」還有善於看相的師圭對陶侃說:「你左手中指上有一條豎紋,當貴為國公,若是這條紋直達指尖,貴不可言。」陶侃以針刺見血,血灑在牆壁上成了一個「公」字,用紙纏繞手指,紙上顯出的「公」字更清晰。

後來陶侃果然封長沙郡公,成為國公,都督八州諸軍事務,位高權重。此時正是東晉前期,朝廷從中原遷至南方不久,立足未穩,他又手握重兵。人都是有慾望的,他心中也不免生出奪位稱帝的想法,但一想到飛至天門折斷左翼的夢,也就罷了這個念頭。終於還是當了一代為國盡忠的名將,名垂千古。

陶侃之所以做了飛上天門又折斷左翼的奇夢,又有多次將成為國公的預兆,其實都是神的點化,讓他當忠臣,安居國公之位,不可篡位,不要讓奪皇位的邪念主宰自己。可見歷史是神安排的,神也要點化世人演繹歷史時儘量不出差錯。如果陶侃不明白神的點化,逆天而行去造反的話也不會成功,而且會給自己和世人帶來災難,干擾神的安排,可見人的選擇也很重要。

今天的天象進程早已註定中共滅亡,無論人如何做都改變不了中共滅亡的必然命運,然而人的選擇卻能決定自己的命運:不脫離中共,就是它的死忠,同中共一起滅亡;選擇退出黨團隊,就是選擇新生,選擇走入沒有共產黨的美好未來。

資料來源:《晉書 陶侃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