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蕭穎士恃才傲物,仕途受阻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3月01日】

蕭穎士(公元717至768年),字「茂挺」,諡號「文元先生」,潁州汝陰(今安徽阜陽市)人,高才博學,著有《蕭茂挺集》,是唐朝著名的文人學者。他的家世很好,是南北朝時期的南方梁朝鄱陽王蕭恢的七世孫,從小就很聰明,四歲能作文,十歲補太學生,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年僅十八歲,就狀元及第,名揚天下。可能由於這些原因吧,為人頗有些恃才傲物,待人比較傲慢。

他經常攜著一壺酒到野外去喝,偶然在一處休息,自己喝酒吟詩,有一次正趕上暴雨狂風。恰好有位穿紫衣的老人領著一個小孩也在同一處避雨。蕭穎士見老人散漫的樣子,便口出不遜,很有些不敬。很快風停雨止,馬上來了車馬迎接老者,老人上了馬,侍衛在後面吆喝著走了。蕭穎士急忙打聽老人是誰,有人告訴他這是吏部王尚書,名叫王丘。

吏部是主管官員升遷、任免、考核的部門,過去蕭穎士曾去求見王尚書好幾次,但都沒有獲得接見。此時他很驚愕,第二天寫了很長的信,親自到王尚書家裡去道歉謝罪。王尚書讓人把蕭穎士領到偏房的廊下,坐下來責備他,並說:「遺憾你不是我的親屬,不然我一定要狠狠的教訓你」,停了一會兒又說:「你自恃才名,所以才傲慢到這個樣子,只能是中個進士吧」。蕭穎士後來果真仕途不好,最高也只是個揚州功曹(州牧的屬官)。

蕭穎士待人傲慢,雖然有才華卻不得重用,遺憾終生。其實蕭穎士除了傲慢外,在大節方面表現都很不錯,例如在天寶年間,禍國奸臣李林甫聽說他的才名,曾想召見他,他卻置之不理;安祿山謀反後,為了不被反賊利用,獨身出走,走訪幾個藩鎮節度使,陳述守御之計,對朝廷可謂忠誠。這樣看來,作為吏部尚書王丘而言,僅僅因為蕭穎士的這一個缺點就使他仕途受阻,使國家有英才而不得其用,也是一大憾事。待人一定要謙遜;看人不能光看他負的一面,我想這便是蕭穎士與王丘倆人留下的歷史教訓。

資料來源:《明皇雜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