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顯像勸秀才 珍惜時光多讀書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4月05日】

相傳「鐵棒磨成針」是神仙顯像勸李白讀書的。歷史上這樣的故事非常多。我們看到的一些塑像,顯像來勸人讀書的故事也有很多。

杜悰小的時候,常到昭應觀遊玩,和很多小孩子在觀外的野地裡玩。有一個道士過來只招呼杜悰,對他說:「公子應該勤奮讀書,不要和那些小孩子戲耍。」道士又指著一座觀說:「我住在這裡,你能不能去看看我?」道士說完就離開了。

杜悰馬上就到觀內去看望道士。進觀之後,發現裡面一片荒涼,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座殿宇立在那裡,內有老君的塑像。方才看見那個道士的半邊臉是紫黑色的,杜悰細看那老君塑像,很像剛剛看見的那個道士,塑像的半邊臉被漏雨所淋的。(出自《玉泉子》)

文革時期很多的寺院被損毀,是因為很多的正神離開了寺院,離開了塑像。否則人根本就破壞不了寺院。人一旦離開了神的護佑就危險了。所以才出現了今天的太多的天災人禍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