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 (121):每有高人授精藝、飄然來去無蹤跡



【正見網2019年05月04日】

---字部「囟、思、?、䢉、示、祭、察、宗」

囟07-3212341字部概義:同字義,開竅的,懂得辨識的。參見該字。
【囟】( 篆)小篆從乂從囗,上有引出端。「囗」表示人的腦袋,「乂」表示腦海裡的精神活動具有舛駁、沖馳、判析等情勢。引出端表示人的思想與外部世界聯絡的通道。指新生兒顱骨頂蓋尚未固化的膜質部。頭腦開竅處。
【思、思】小篆從囟從心。能進行精細辨別、可以研判事物機理的心理活動。
【傻】從人從囟從人從倒止。人的智商低下或者反應不過來,蠢笨或者呆愣,不開竅。不明所以。
【?、細】小篆從糸從囟。對關聯體系做深入分析的,思辨開的,精微解離的。
【?、票】( 篆)小篆從?從囟從一從火。從?表示加持扶助,從囟表示懂得知曉,從一表示物質界面。指火焰像有神識一樣能叮住和隨附在可燃物表面進行燃燒的特徵。泛表情狀類似的依附性緊密隨動且渾然如一體的。即「熛」的本字。衍義指可藉以實現搭乘作用的憑證,即詞組[票據]的略用。
【䢉、農、農】小篆從?從囟從辰。培養扶持使萌發振作。指將經濟作物從種子開始培育、對生長環境產生反應、直到蓬勃振奮、形成越發密集的植株的過程。
「思(思)」部概義同字義。
【偲】小篆從人從思。形容人多思善慮,精明事理有才幹。
【崽】從山從思。從山表示非常重視,從思表示心念所系。指初生而倍受愛護的幼仔。
【鰓】從魚從思。魚類頭部兩側可對水中氧氣進行精細濾取的呼吸器官。
【腮】從肉從思,或從思從頁,其義大同。面頰下面兩側類似魚鰓的部位。
【慮、慮】小篆從虍從思。(因謀劃、擔憂等而進行)極度的思辨,強烈的揣測。
【濾】從水從慮。對液體中含有的物質進行極為精細的分辨和透析。

漢朝不但在思想理論上厚積薄發,而且在實用科技上也同樣世界領先。以造紙、瓷器、地動儀、麻沸散等為代表的遍及眾多領域的發明創造早於西方幾百上千年。經學、史學、文學、醫學、字學、數學、天文、水利、服飾、飲食......各個方面都取得了碩果纍纍,有的甚至是開創性的成就。

人間不是一個淺白的所在。雖然表面的人身看起來大同小異,但是其內在的生命來源卻因人而異、沒那麼簡單。正因為先天潛質不同,所以後天的塑造才會有效果,再以三才相輔,才能完成使命。因此人間其實是一個匯聚宇宙各個靈界交相展現各自幕後影響力的前景舞台。有的人負命而來、載譽而歸。有的人各行其是、各得其所。有的人神奇卓異、來去無蹤。人類歷史的萬千表現,正是由這些不同凡響的人物陸續出場、扮演不同角色、引領大眾而為的。

「?(票)」部概義同字義。
【飄】從票從風。在風中與風渾然一體的隨行。乘風而動。
【瞟】小篆從目從票。用飄浮不落實的眼神草率的看。音義從飄。
【漂】小篆從水從票。在水中與水渾然一體的隨行。[漂流][漂亮:漂洗過的物品既清潔乾淨又因含水而鮮明亮麗的情狀]。
【瓢】小篆從票從瓜。由匏瓜剖去一半製成的可漂浮在水體上部的舀水用具。音義從漂。
【標、標】小篆從木從票。在物品上附帶的用於公示該物品相關信息的隨動性符號或載體。[商標][標本兼治:將標示在外的顯像和內在的根本病因一併治療]。
【鏢】小篆從金從票。使兵器處於隨動狀態。音義從標。[飛鏢:一種飛擲出去、命中目標後釘在目標上處於隨動狀態的武器][保鏢:為保全人或物而攜帶武器提供隨動性的衛護]。
【膘】小篆從肉從票。肌體上隨動性的(多餘的)肥肉。
【驃】小篆從馬從票。與馬渾然一體的緊密隨動。[驃騎:形容騎技高超,像粘在馬身上一樣無法甩掉]。
【嫖】小篆從女從票。黏附女性。
【剽】小篆從票從刀。隨動不捨的割取。
【縹】小篆從糸從票。相聯繫而隨動的。[縹帙:絲織的書衣][縹緲:一直維持於所見甚少狀態的。無法看到更多的]。
【鰾】從魚從票。魚體內可用於調節漂浮程度、實現水中升降的氣囊。
【摽】小篆從手從票。使緊密關聯在一起而能隨動。
「䢉(農)」部概義同字義。
【穠】從禾從䢉。栽培中的農作物隨著生長而越發豐厚密集。
【濃】小篆從水從䢉。水裡含有的某種物質成份豐厚密集。泛表類似情狀。
【膿】小篆從肉從䢉。動物組織因病傷等原因而形成的情狀濃厚的液體。
【噥】從口從䢉。口中話語濃厚、情勢稠密。

不同的時代總會有不同的高人臨世。僅以漢字為例,文字始祖倉頡繼往開來、系統性的集創漢字,使人類結束了結繩記事的蒙昧落後,進入了將滄海般巨量信息精準記錄、牢固的締結於頭腦的文明紀元。但他卻未將造字的原理傳給後人,誠為憾事。而後世高人雖對漢字屢做添磚加瓦,卻只見雪泥鴻爪,不留真機訣竅,亦是令人無奈。比如「旮旯」二字,初判應該出現的較為晚近,但造字者無疑很準確的領會了「九、日」兩部的概義,起碼是領會了「旭」的本義,然而卻未留隻言片語,令筆者只能重新揣測。可嘆從古到今,曾經有多少高人來過,究竟有多少絕學失傳,已無從知曉。

有些漢字比如「不、卯」等連金文都失真了,如果不是見到甲骨字形,筆者是無從參悟出本義的。所以我在此謹向造字先師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他們用自己的聰明睿智所造就的神奇文字,使得我在不知千年還是萬年之後,仍能將其含義精準捕捉。同時也對歷代文字學者表示誠摯的感謝,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辛勤發掘和整理,為筆者提供將古老字形信手拈來的查閱條件,那麼要想取得現有的這些成果也同樣是絕無可能。

示06-11253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先祖、天命、神意等祈禱祭拜行為有關的。參見該字。
【禪】小篆從示從單。由神、祖單獨賦予得天獨厚的身份地位。[封禪] [禪讓:把上天授予給單個人的(唯一帝位)出讓] [禪定:(擺脫世間紛擾而)單獨靜定在與天道相通的狀態中]。
【祁】小篆從示從邑。像家家戶戶敬奉神主那樣情勢眾多、莊重、盛大。[《詩.小雅》瞻彼中原,其祁孔有]。
【秘】小篆從示從必。來源於祖蔭、天意。[神秘:發源於神而不能為凡人所知曉和覺察的。現已統作「神秘」]。
【祉】小篆從示從止。福分著落處。福之所在。音義從址。
【視】小篆從示從見。天賦的可見能力。光學感受力。[視力]。
【祝】( 甲)( 金)甲骨金文從示從口從。向神主、上天跪拜祈告,希望能將幸福喜慶的美好事物降臨給所願之人。
【社】( 金)金文從示從木從土。小篆省木。從木表示設立相應的標誌。指古代在場地上樹立標誌、集結聚會以祭祀土地。引表為了共同開展某種精神主題的活動而集會、結成群體組織。
【祭】( 金)金文小篆從肉從又從示。殺牲後將肉食敬獻給神、祖。
【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宀從示。存放、供奉列位先祖牌位的廟堂。借表事物連貫成系列的情勢。

「祭」部概義同字義,嚴肅的,莊重的。
【際、際】小篆從阜從祭。不可隨意突入、進入後也要注意禁忌把握分寸的邊界。[人際關係]。
【察】小篆從宀從祭。在範圍內嚴肅鄭重、審慎細緻的考證、觀看等,即[考察][觀察]等詞組的略用。
【蔡】小篆從艸從祭。祭祀時點燃的用作香料的蓍草。
「察」部概義同字義,弄准了的,審定過的。
【擦】從手從察。對察看到的表觀物質予以去除。[擦拭:嘗試擦除]。泛表類似的貼邊摩、刮等情勢。
【嚓】從口從察。形容摩擦而過發出的聲音。音義從擦。
【鑔】從金從察。一種通過擦撞發聲的響器。音義從擦。
宗10-4313112534字部概義:同字義,具有系列化表現的。參見該字。
【綜】小篆從糸從宗。織布機上的緯線在行進時將從中依次穿插而過的(互相交錯、往復開合從而能相合成匹的)兩列經線。[錯綜][綜合]。
【鬃】從髟從宗。某些動物從腦後延伸至頸背部的一列長毛。
【崇】小篆從山從宗。山脈,山系。衍義為詞組[崇高:像在一個山的系列當中鶴立雞群那樣位格高尚]的略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