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3):懸壺濟世除疾苦,上醫合道通神術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8月15日】

---字部「縣、串、延、術、樂、函」

【縣、縣】小篆從倒首從系。將腦袋倒掛在半空。即「懸(懸)」的本字。該字本義被「懸」接替,組詞[州縣][郡縣]後略用,專表州郡下掛的更小的行政區劃單位。
【懸、懸】從縣從心。心裡感覺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掛在半空不落實。
【壺】( 甲)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種有蓋的液體容器。
【醫、醫】小篆從匚從矢從殳從酉。將中傷人體的疾病區劃出來(即鎖定病灶),然後針對性的投放像酒那樣能改變氣血成份和狀態的藥物加以治療。
「串」部概義同字義。
【串】( 金)金文從一豎兩環。也可看作兩中貫通。從兩個以上的物體中間接連穿通而過所形成的關聯結構。
【竄、竄】小篆從穴從鼠。像孔穴中的老鼠那樣順著通道鑽行。
【患】小篆從串從心。與心靈串接在一起的。傷透並牽掣著意識的。危害內心卻無法解脫的。

延10-3212113134字部概義:同字義,拉長,續展。參見該字。
【蜒】從蟲從延。體型細長、爬行時有延伸感的蟲。[蜿蜒:像長形爬蟲那樣宛轉延伸的行進]。
【涎】從水從延。唾液等粘性液體延引拉長的情狀。[垂涎三尺]。
【筵】小篆從竹從延。(因為參加的人多,一張蓆子容納不下而)延展鋪排多張竹蓆。[喜筵]。
【誕】小篆從言從延。繼續用言語表達。衍義:1詞組[荒誕:荒唐的延說開去]的略用。2詞組[誕生:對人或事物的表述開始產生]的略用。

生死輪迴是三界眾生的存活規律。祛病延年是人類社會的不懈追求。說起治病救人的醫療手段,可以粗略的劃分為現代和古代兩大體系。所謂現代醫學是以西方實證科學為主導、對可見的形質在設定條件下通過精準控制和反覆驗證,最終尋找到已知事物間相互作用的直接因果關係而後加以運用所建立的診療手段。它具有機理直白明確、目標單一具體、生化指標客觀定量、應急效果立竿見影等優點。但是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層出不窮的致病因子應接不暇,同時對複雜人體粗暴介入的結果往往是按下葫蘆起了瓢,對正常的生理狀態造成各種破壞,對不明原因的疾病更是一籌莫展。

古代醫學走的是另外一條路,沒有對海量的病原體陷入試圖一一破解、無止無休的泥潭,人們對肌體得以運轉的驅動因素更感興趣,並且認定疾病的產生源於相應機制的紊亂或者缺失,因此常常具有濃厚的哲學和宗教色彩。古代醫學在世界範圍內普遍形成人體整體觀甚至天人一體觀,從系統論的高度統覽全局,具有注重內外平衡、通過調理或能實現無損康復等特點。其中中華傳統醫學作為這一體系中的翹楚以其強大的生命力至今影響全球。

【術】( 篆)小篆從又從八從一。從一表示手持工具。從八表示非比尋常、脫穎而出。從眾多的泛泛之舉中脫穎而出的手段,在可以採用的多種處置方式中表現優異、非比尋常的專業化招法。掌握了門道的操作技能。
【述】小篆從辵從術。按照一定的技法使進展下去。
【術、術】小篆從行從術。需要使用一定技藝才能行得通的,通過招術施行的。
【怵】小篆從心從術。心裡缺乏應對的技法而感到心虛害怕。

其實現在的中醫並不是古代中醫的全部,古代中醫是醫道同源的。古代醫家們的理論深奧宏大,不僅等閒之人無法創立,就連一般層次的修煉者也會力不從心。所以非大能之士難以奠基。一代宗師扁鵲創立望聞問切,另有透視功能,在世人眼中已是神醫,但他卻說兄弟三人中自己的醫術最差,他治起病來大動干戈勞民傷財,而他二哥卻可以除病於初起,他大哥甚至可以化病於未萌,那是怎樣的一種先知先覺的境界。被共黨用無神論洗腦的中國人不相信古代有許多神醫都有異能在身,而現代西方那些勇於突破的醫生已經在用催眠等療法追查病因,甚至回溯到患者前世把中西醫都無能為力的病給治好了。中醫如果繼續摒棄祖先的教導,局限於草藥針石這些表面的方法,而業果輪報等更深內涵非要像經絡那樣等到西方證實了再掉過頭來認可,中醫不但無法扭轉現在的頹勢,而且醫術的精華部分還會繼續被外國趕超。

「樂」部概義:同字義,與音樂相關或者情勢類似的,令人愉悅的,如同音符般錯落搭配、充滿韻律的。參見該字。
【樂、樂】( 金)金文小篆從?從白從木。操縱(木質)響器,使其發出具有高度關聯性的不同音調,從而形成富於精神感染力的韻律化聲音對外表白。
【藥、藥】小篆從艸從樂。可用於治療病、傷,使人恢復愉悅狀態的某些植物原料的調配物。
【爍、爍】小篆從火從樂。火光(的強度和頻度)像音樂的旋律一樣的富於節奏的閃動。
【鑠、鑠】小篆從金從樂。使金屬閃爍著銷熔。音義從爍。
【礫、礫】小篆從石從樂。像音符一樣大大小小、調和混搭在一起的光滑碎石。一般粒度在砂與卵石之間。
【圅、函】( 甲)( 金)甲骨金文從矢,外有封套,附提紐。表示通常具有硬質外殼、可以容納像箭那樣尖利的物品而不至於將其損壞或被其傷害的匣類容器。借表包容力強大,能對被包容的重要物品提供無損保護。[公函]。
【涵】小篆從水從函。像水那樣允許任何物體的沉浸而予以全面包容。[海涵]。
【菡】從艸從函。用於詞組[菡萏:像包涵著餡一樣尚未開放的花。花苞]。

卑鄙的中共批判各種黨文化以外的事物,只是為了維護它自己的統治。它不在乎人民的疾苦,人民自己可得上心啊。關於疾病產生的深層原因,現代科學所揭示出的冰山一角,已經在印證著修煉界的善惡報應等論點、引導著醫學走上從單純治病轉向身心同治的道路了。如果中國人繼續盲目的隨著邪共做損造業,在全民互害的路上迷途忘返,不但病患會有增無減、難保健康,而且其他災難也會如影隨形、愈演愈烈,最終都要毀在魔共手裡了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