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9):群雄逐鹿騁中原,百家爭鳴競奇篇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5月31日】

---字部「由、甹、次」

春秋戰國時期,五霸七雄爭相崛起,勢如春筍。三教九流各樹一幟,競譜奇篇。各種政治抱負和學術思想在此間交織碰撞、迸射光芒,使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盛況空前的繁榮階段。

由06-212121c字部概義:同字義,源自、引發於。參見該字。
【由】下部似田,上部從中間向外抽引、延長。表示自其源頭、從其生髮處出離、所來。
【郵】從由從邑。從由來之地(寄送物品出去)。即詞組[郵寄]的略用。
【油】小篆從水從由。由動植物脂肪液化成的流態物質。即詞組[油脂]的略用。泛表類似的光滑、油亮、潤澤等情勢。
【釉】從釆從由。在燒制陶器時熔化部位釋出的表面油亮有光澤的琉璃態物質。音義從油。
【胄】小篆從由從肉。由(別人的)身體而來。指該人的骨肉,後代。[帝胄:帝王后裔]。
【冑】小篆從由從冃。由帽子演變而來的(能兜住下頜的頭盔,兜鍪)。[甲冑]。
【抽】小篆從手從由。用手牽引,使事物自其發源地隨動而出。[抽絲]。
【軸、軸】小篆從車從由。車體上插入車輪,拆卸時需要向外抽取的圓柱形部件。音義從抽。
【紬】小篆從糸從由。抽引織物。
【宙】小篆從宀從由。事物的情狀在空間內由其源頭不斷的紬延、演繹,隨著時間進展。[宇宙:在彎回的天穹內生髮、演變的萬事萬物的總稱]。
【袖】小篆從衣從由。套在手臂外圍需要抽插穿脫的服裝部位。音義從抽。
【岫】小篆從山從由。山洞。音義從袖。
【迪】小篆從辵從由。導引而行。[啟迪]。
【笛】小篆從竹從由。用手指引導氣流通過不同音孔以形成曲調的竹製吹奏樂器。音義從迪。
【廟、廟】( 金)金文小篆從廣從朝。朝拜、祭祀神主、祖宗的殿堂。後改從廣從由。尊奉著自己由來的(造就自己的)神、祖的建築。
【甹】( 篆)小篆從丂從由。由自己巧妙發揮、靈活而定。

「甹」部概義同字義。
【俜】小篆從人從甹。聽憑當事人自己靈活而定。[伶俜:令其放任自流(而孤單飄零)]。
【娉】小篆從女從甹。用於詞組[娉婷:形容任由女子停在那裡自由擺放姿態後表現出的美好造型]。
【聘】小篆從耳從甹。從耳表示告知。從甹表示由受邀方自主決定如何響應。探問。
【騁】小篆從馬從甹。任憑馬匹隨意發揮、不加約束的奔跑。放縱而馳。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生命是鮮活靈動的。正是能為異彩紛呈的萬類生機提供廣闊無邊的舞台,才成就了宇宙的洋洋大觀。然而在鼠肚雞腸的中共那裡,因為唯恐馬列邪說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霸權地位有絲毫的動搖和閃失,因此一貫製造嚴酷的社會制度和肅殺的思想氛圍,扼殺人們的奇思妙想和能動發揮,造成共產國家裡向來陰風陣陣、死氣沉沉。

為什麼許多金融大鱷、發明怪傑、科壇巨匠、創新精英都在國外產生?因為他們幸運的降生在文明國度,否則莫說功成名就純屬幻想,就連全其天年都是奢望。不被打成投機倒把份子,就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橫豎沒有好果子吃。大陸曾經出現過的才智學識與他們不相伯仲的人物不在少數吧,然而命運如何呢?掃廁所、關牛棚、戴高帽、剃陰陽頭•••批倒批臭者有之,瘐死監牢者有之,精神失常者有之,自尋短見者亦有之•••中共這頭惡獸,在閹割人的思想、摧殘人的個性、操控人的才智、霸占人的信仰的過程中,對華夏兒女欠下了多少喪盡天良的血債!

【競、競】( 甲)( 金)甲骨文從辛從人,雙疊。金文小篆從言從人,雙疊。其義相同。兩個以上的人為了爭奪優勝領先而表現出瀕臨瓦解崩潰的極度辛勞的情狀。傾盡全力的比拼。

時代發展日新月異、一往無前。面對歷史的無情拋棄,馬列邪說的衛道士們雖惶惶不可終日,卻不肯坐以待斃。每當有嶄新的科學理論比如量子力學、生命科學等產生出破舊立新的驚人結論時,那些馬列研究所的所謂專家、中共黨校的所謂教授們就自覺不臭的跳將出來、大言不慚的聲稱「該理論不過是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列主義的唯物論和辯證法」云云,仿佛只要把最新成果不由分說的貼上馬列標籤,那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共產邪說就又一次無往不勝的守住了理論的制高點,可以繼續自欺欺人的放射光芒了。

次07-4631334字部概義:同字義,不斷滋生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沒完沒了、多種多樣向後繼續的。參見該字。
【次】(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二從欠。未止而再。接繼以求。因為欠缺不足而接二連三的繼續。泛表遞進中的後者。[次序:序列中不斷遞推的下一個][《易•旅》旅即次:到了旅程的下站][次品:下一檔次的(劣等品)]。
【資】小篆從次從貝。各種各樣可以為用的有價值的事物。[物資]。
【姿】小篆從次從女。(像女子那樣的柔美事物)所表現出的多種多樣的體態造型。
【恣】小篆從次從心。各種各樣、任意層出的想法。
【咨】小篆從次從口。不斷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諮詢]。
【瓷】小篆從次從瓦。一種由高嶺黏土燒制的可以塑造出各種器皿造型的堅硬材質。
【趑】小篆從走從次。多種多樣的行走動作。[趑趄:表現出各種各樣要行走卻受阻,因而走不出去的情狀]。
【羨、羨】從羊從水從欠。後作從羊從次。其義大同。對未被滿足的美好事物垂涎,止不住產生各種各樣的渴求思欲。

邪惡的共產主義思想,就像一個禁錮中國人頭腦的緊箍咒。它一日不除,中國人就一日不能獲得精神解放,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就一日是痴心妄想。只有儘早的從共產牢籠中衝決而出,中國人才能重新回到海闊天空裡龍騰虎躍、大展宏圖。才能各顯身手、人盡其才的把祖國建設成為一個群芳競艷、繁花似錦的美好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