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7):鴻篇巨製貫古今,曉以真詮解紅塵

慧劍


【正見網2017年11月04日】

---字部「以、允、矣、全、角、解」

以05-26434字部概義:同字義,由自,基於。參見該字。

【以】(1028 甲)(1028 金)(1028 篆)甲骨金文小篆下端為盤曲形,向上引出頭端。表示源自,始發於,由此而起。賴之為憑。

【似】小篆從人從以。以其人為原型。肖像於。

【擬】楷書從手從以。依照原型製作類似物。模仿。效法。說明:從手從疑的「擬」字表示草創具有不確定性的事物,與「擬」的含義有所區別。

【允】(1028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以從人,以人(的意願)為基礎的,發源於人的,經人認可授予憑藉的,許可使得以進行的。照准。

【矣】小篆從以從矢。(語氣助詞,表示事物之前的進展狀態完成)以後。可以在此基礎上再繼續開始。[可矣:可以了]。

「允」「矣」字部概義同字義。

【吮】小篆從口從允。在嘴裡允許(流質跟隨)。即詞組[吮吸]的略用。

【挨】小篆從手從矣。接著繼續。[挨個:逐個。一個接一個][挨不住:靠不起(堅持不了伴隨狀態、無力抵抗而想逃離)][挨打:因挨邊(受牽連)而被打]。

【埃】小篆從土從矣。處於挨貼狀態的土。[塵埃:飛揚起來後挨靠、沾附在器物表面的落塵。蒙塵]。

【俟】小篆從人從矣。挨在附近(等待)。[《詩·小雅》儷儷俟俟,或群或友]。

法無邊際,藝無止境。音樂、舞蹈、詩文、書畫等藝術體系向輝煌壯麗的宇宙高層不斷延伸的結果,為德才兼備的法輪功學員提升造詣創造了無比廣闊的空間。神韻藝術團作為法輪功學員藝術成就的傑出代表,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以其博大精深的內涵和美侖美奐的曲目,將人間天上的種種酸甜悲喜包羅萬象、意味深長的娓娓道來:層巒疊翠、飛閣流丹的仙山洞府裡,立志降妖除怪、解救父老親人的青年在鶴髮童顏的恩師指點下勤學苦練。旗幡招展、百官咸集的玉階寶殿上,仁德聖明的君主與即將登程上路、遠赴西天取經的御弟情深意重的話別。習俗獨特、風情各異的異國他鄉,不同族裔的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塑造著名垂千古的英雄人物和多彩多姿的傳統文化。生死存亡、十萬火急的災難來臨前,悲天憫人的先知仁至義盡、在最後關頭仍在努力啟悟世人的自我救贖······

【全】(1028 篆)小篆從^從王。統統覆蓋,盡皆包含。

【詮、詮】小篆從言從全。完整全部的表達。[詮釋:通透全面的解釋]。

【痊】從疒從全。病、傷完全癒合,徹底恢復健康。

【栓】從木從全。為確保門戶在開啟或關閉後能夠周全穩定的保持既定狀態(不至於自行轉動)而設置的門戶與門戶外物體之間的套接結構。泛表類似的插套式阻擋或限位部件。[槍栓]。說明:「栓」「閂」兩字含義略有差別,參見「閂」字。

【拴】從手從全。像門栓那樣(通過與固定物體套接的方式)實現對(牛馬等)可移動物體活動範圍的限定。字義從栓。

紅塵滾滾、蒼宇茫茫。波瀾壯闊、生生不息的整部人類歷史到底是為了什麼?無數賢能智者在殫精竭慮、窮其一生後所得到的人生感悟和社會認知,雖然鞭辟入裡、探驪得珠,足以洋洋洒洒的形成眾多不朽的傳世之作,然而人類從哪裡來,又向哪裡去,一樁樁一件件的大事小情到底是為了推演出怎樣的結果?他們依然是管窺蠡測,不解堂奧。唯有大法開示了三界存在的終極意義。而神韻節目則以聲情並茂、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將這一亙古封存的真機傳遞。那跨越時空、超越文化的神來之舞,揭曉著人天互動為求回天再造的謎底。那精妙雋永、言近旨遠的動人劇目,詮釋著世間萬象實屬心智回歸所需的布局。

角10-3133125112字部概義:同字義,某些動物頭部硬而尖的器官,或與之有關的。用角製作的。有尖端不平行的。處於較量爭鬥狀態的。參見該字。

【角】(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某些動物頭部硬而尖的器官,爭鬥時用於防禦或者進攻。[角度:像角那樣由兩條相交邊線界定的形狀]。

【桷】小篆從木從角。像獸角那樣翹出的短而硬的木椽或樹枝。

【埆】從土從角。泥土如獸角般(干硬上翹,即墝埆)。

【觜】小篆從此從角。呲向兩邊然後形成夾角。即「嘴」的本字。

【衡】(1028 金)金文小篆從行從角從大。使秤錘沿著秤桿平行滑移,一邊與被稱量物相爭相較、一邊向更大量程調升最終達到制平時的狀態。泛表橫平、對等及類似情勢。[均衡]。

【解】小篆從角從刀從牛。用刀將固連在牛頭上的角剖離下來。泛指保持部件完好的拆散結構體。

「解」部概義同字義。

【懈】小篆從心從解。思想解離渙散不緊張,松松垮垮。

【澥】小篆從水從解。(使)在水中解離、被水疏散開。指物質在水中喪失集結狀態而變得鬆散。

【蟹】小篆從解從蟲。以向側旁橫行的方式實現移動和解脫的甲殼動物,即[螃蟹]。

【邂】小篆從辵從解。解離、走脫。[邂逅:分頭走卻重新相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