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8):繁刑重賦山壓頂,賓主何時能分清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7月04日】

---字部「武、賓、能」

在真正的民主國家裡,政府的運行在人民的監督下不得不極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在所謂的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裡,專制政權在聲嘶力竭的自賣自誇中掩蓋的卻是橫徵暴斂、尸位素餐的真容。

歷史上的官民比例,據估算西漢為1:7945,明朝為1:2299,清朝為1:911。而在中共這裡,財政供養人員如山壓頂、高達4000多萬,加上收費供養人員的話達7000多萬。年耗資超過22萬億,占全年GDP的一半。如果去掉60歲以上、20歲以下的非勞動人口僅按就業人口算,官民供養比例很可能突破1:10。在中國僅一個縣,就可以有副縣長10多個,各種局委辦事機構羅列起來200多個。如此龐大的辦公隊伍其辦事效率又是如何呢?審批一個項目,有的需要跑幾十個部門,出具100多份文件,加蓋200多個公章。有利可圖時爭先恐後、捨我其誰,應當盡責時拖沓繁冗、互踢皮球,行政成本世界第一,行政效能倒數第一,這就是自我貼金的中共政府。

「武」部概義同字義,強勢的。

【斌】從文從武。文武兼備,既文雅又威武。

【賦】(0702 金)金文小篆從貝從武。用於軍事用途所徵收的物資財稅。泛表稅收。引表強勢徵集、必須給予的上繳情勢。[賦予:交給使命性的任務]。借指一種詩歌性的文體。猶言其內容所涉及的事理或景物非常強勢,使作者不得不為之抒發創作。

【鵡】從武從鳥。用於詞組[鸚鵡:一種像嬰兒一樣具有善學人語之稟賦的鳥]。字義從賦。

【丏】(0702 篆)小篆為兀與的合體。懷有某種自主意向的人(以跪姿)恭敬或畏避的請求或領受。[丏緣:請求化緣][丏奪:對跪求者無情剝奪]。說明:「丏(mian)從兀從省」與「丐(gai)從勹從亡」的字形相近,不要混淆。

【眄】小篆從目從丏。與居下敬候的人有關的眼色交流。

【?】(0702 甲)(0702 金)甲骨金文從宀從兀。金文或從宀從丏。其義大同。特立獨行的人(指相對戶主而言的外來人)(相敬如賓的扶膝跪坐)匯聚一堂。說明:該字字形多變,甲骨文或加止強調外來,或加加女等強調敬待,字義互有小異。

【賓、賓】(0702 金)(0702 篆)金文小篆從?從貝。本著禮尚往來的人情關係光臨住所、呈跪坐姿態等待宴賞的貴客。說明:「賓」是有情誼關係、禮品往來的貴客。而「客」只是各居一室的外人。在外出行、寄宿旅店的遊人都是客。請來家中、高朋滿座的友人才是賓。

「賓」部概義:同字義,與賓有關或情勢類似的。形色各異、數量眾多、陪列於旁、有來有去等情形的。

【儐、儐】小篆從人從賓。畢恭畢敬的接引來賓的人或相關行為。[《詩·小雅》儐爾籩豆]。

【擯、擯】小篆從手從賓。儐者所做的操作。衍義為[擯除:當作外來而排除]等詞組的略用,字義因此反轉。

【嬪、嬪】小篆從女從賓。像賓客一樣受尊重的嫁到別人家的女子。

【繽、繽】從糸從賓。使相關物品(尤其是織物)像眾多佳賓一樣形色繁盛的匯聚。

【殯、殯】小篆從歺從賓。把來到人間做客的亡故之人送走。

【鬢、鬢】小篆從髟從賓。詞組[耳鬢:陪列耳邊的頰發]的略用。

【濱、濱】從水從賓。被水陪列。

【髕、髕】小篆從骨從賓。賓客跪坐時手部所扶的膝蓋骨。

中國的悲哀之一,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這塊魚肉幾十年來到底是在誰的刀案上一直被宰割著。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均在60%以上,英美日港甚至約為80%。而中國則在25%以下甚至更低。不僅如此,那些政府用所拿到的國民收入的較少部分提供著優厚的社會福利,令百姓沒有後顧之憂。而中共在鯨吞了社會財富的絕大部分後,各種社會保障制度卻依然有名無實(例如中國的醫療衛生支出僅約GDP的5%,排在世界百名開外,而許多國家這一比重都超過10%甚至逼近20%),害得老百姓只好節衣縮食加大儲蓄,自行解決從生育到養老的各種問題。這還不夠,中國人還得在日常生活中用低於他國多少倍的收入在衣食住行各個方面承受著高於他國多少倍的稅率、收費和物價,以致出現同樣的商品在國內的運輸成本和售價竟比運到國外的成本和售價還要高的奇蹟。

對於有些中國人來說還有更大的悲哀,那就是當你和他講這些的時候,他很可能老大不愛聽: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些中共不希望我知道的事,惹得它不高興?中國是中共在執政,不被它宰割你想被誰宰割?挨宰的又不是我一個人,知道了豈不是徒增煩惱?再說你一個老百姓幹嘛要參與政治,是不是思想反動別有用心?要知道我們之所以貧窮全是因為受到了那些國家的掠奪!是中共讓我們大家有飯可吃,你怎麼能吃裡扒外,不懂得感恩?老說別的國家好,哪好你就去哪啊,何必留在中國?···他們已經習慣了看中共的臉色行事,認為無論誰執政人民都只有挨宰的份。他們被中共煽動了那麼多年,仇恨這個,打倒那個,對真正剝削自己的人卻一呼百應,從不置疑。他們一直懷著深入骨髓的強盜邏輯被中共轉移視線,搞不懂中國為什麼發展緩慢,自己的錢到底被誰享用了。他們甚至以為中共能無中生有的創造財富,而流著血汗的勞動人民反倒要靠中共養活。他們完全沒有這樣的意識,那就是生於斯、長於斯的群眾才是這塊土地的真正主人,奴僕不但沒有資格把主人攆得離家出走,剛好相反的是古往今來一直都是人民在給那些不受歡迎的執政當局送葬!

能17-31421251121632163字部概義:同字義,像熊一樣本領高強、什麼都會做的。參見該字。

【能】(0702 金)金文小篆從以從肉從雙爪。一種體肉厚重、巴掌有力並以此為憑而具有非比尋常的力量和本領(可以上樹、游泳,可居山林冰原,可捕鳥獸蟲魚,可食果葉卵蜜···)的大型動物,即「熊」的本字。本義被熊接替後,該字專表抽象含義,指才幹具足、可以大有作為的。

【熊】小篆從能從火。火焰燃燒時氣勢猛烈、能力雄渾的情勢。[熊熊大火]。當「能」引表才幹、作為功效卓著後,另用「熊」字表示該動物本身。

【態、態】小篆從能從心。某個能動主體所表現出來的、服從於這個主體自身意志力安排的各種可以具有的情狀、模樣、形式。即事物自行呈現的多種可能變化中的任意一種。

【罷、罷】小篆從網從能。限制能力(使)不予發揮。即在可為的情況下(使)收手不做。

【擺、擺】從手從罷。打出作罷的手勢。也就是將手掌呈扇形排展開揮動。泛表類似情狀。[鐘擺][擺脫][擺譜]。

【襬】從衣從罷。衣裙的下擺。字義從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