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6):群英薈萃譜華章,舉世矚目寄厚望

慧劍


【正見網2017年11月01日】

---字部「尹、君、艸、奇」

「尹」部概義同字義。

【尹】(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又從丨。以手執杖(以較高的身份地位行使訓教管制之能)。[伊尹:商朝初年的聖人賢相,曾輔佐湯王滅夏,是教導五代商君勤政修德的帝王之師]。

【伊】(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人從尹。引導他人。

【君】(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尹從口。管理,使約束在一定範圍內。[國君:國家的管理者][君子:守規自律、品行端正的人]。

「君」部概義同字義,管理,使不超出範圍。

【郡】小篆從君從邑。古代管理居民所劃分的一種行政區域。

【捃】從手從君。收管集中。斂集。字義從郡。[捃拾]。

【窘】小篆從穴從君。因為受到局限致使管理手段施展不開。處境困厄、力不從心(而情狀難堪)。

【群】(1028 金)金文小篆從君從羊。總體上有聚斂、然而關聯狀態比較鬆散的眾多個體的集合。

【裙】小篆從衣從君。把(下身)體部籠統且寬泛包圍(使得兩腿可以鬆散的在較大範圍內自由活動)的衣物。下裳。字義從群。

艸08-21232122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草本植物有關的。參見該字。

【蕊】從艸從仨心。位於植物花朵中心、由眾多雌雄繁殖體構成的群聚態生殖器官。

【芬】小篆從艸從分。用於詞組[芬芳:花草各有分別的即互不相同的芳香]。

【苦】小篆從艸從古。某些草本植物所具有的令人固口拒食的口感。

【茸】小篆從艸從耳。(像耳朵那樣)分為左右兩側、(像草類那樣)割了還長(的鹿的嫩角)。

【英】小篆從艸從央。(相對於外圍的枝葉而言)通常位於植物體中央部位的(花朵)。引表事物中核心精華的部分。

異彩紛呈的舞姿,行雲流水的歌喉,扣人心弦的器樂,優美崇高的主題···人才濟濟的神韻藝術團以堅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和神聖的使命感投身於文化復興、理念重塑和佛法弘揚,所產生的影響力舉世矚目。人們驚奇的發現,一度令人痛心疾首,被邪共摧殘殆盡的中華傳統文化,在神韻藝術團盡善盡美的演繹下,竟然重新煥發出了奇光異彩!那古老深邃的文明所蘊含的無盡內涵,此刻衝破層層迷瘴噴薄而出,將奪目的光芒閃耀在世人面前。芸芸眾生在震撼之餘深受鼓舞,既看到了中華文明絕處逢生、繼往開來的遠大前程,也感受到了人間正氣排雲貫日、改天換地的磅礴大勢,更確信只有神韻展現出的精神風貌,才是引領人類辭舊迎新、走向未來的唯一希望。

「奇」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奇】小篆從大從可。擴大認可限度和接受條件的。不標準不規範的內容也被入圍的。所包含的情形異乎尋常、偏離法度、沒有正型的。[奇數:非整數或非偶數][奇人:特異之人]。

【崎】從山從奇。用於詞組[崎嶇:形容山路高低不平的情勢彼此區別互異,沒有一定之規]。

【綺】小篆從糸從奇。形容織物上的文采情狀奇異、非比尋常。

【攲】小篆從奇從支。歪斜支撐的。

【騎】小篆從馬從奇。寄坐在馬背上,被馬馱著走。字義從寄。

【倚】小篆從人從奇。人貼靠物體時的姿態不端正不獨立,需要來自物體的支持力作為依託。

【椅】小篆從木從奇。一種有靠背、可以倚靠而坐的坐具。字義從倚。

【旖】小篆從㫃從奇。風景等像柔順倚附於物體上的旗幟那樣(艷麗流布)。字義從倚。[旖旎:形容景物明艷柔婉,情勢親和]。

【畸】小篆從田從奇。田疇形狀(泛表物態分布的格局)不規整。

【犄】從牛從奇。形容牛角彎曲扭轉的情狀互異、不盡規則的情況。字義從畸。

【剞】小篆從奇從刀。各種形狀的刀。字義從畸。[剞劂:(在雕刻等操作中使用的)造型各異、便於撅挑摳挖的各式刀具]。

【寄】小篆從宀從奇。雖然位於存置空間裡,但是物品的歸屬情況異常,不能納入正常的所有權限內。暫時託管。衍義為[寄託][郵寄]等詞組的略用。

和神韻演出的愛憎分明、表裡如一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共演藝圈的不倫不類、貌是情非:文藝節目裡不對丑共歌功頌德吧,通不過政治審查,令人肉麻的大肆吹捧呢,卻又時過境遷皆以為恥,只好明鋪暗蓋,弄了個畫虎不成反類犬。對達官顯貴們道破原形、抨擊時弊吧,借倆膽兒也不敢,對殘障人士、弱勢群體喜笑怒罵呢,那是卯足了勁兒開涮······裝腔作勢、炮製「愛國」作品的藝人們,不幸被自己的外國國籍出賣了底細。光環籠罩、本應贏得公眾讚譽的明星們,屢屢爆出令人大跌眼鏡的亂象和醜聞······若要問大陸的文藝界為什麼會如此的烏煙瘴氣?請先觀瞧作為管理者的邪共自身是何等的貪聲逐色、敗德辱行!所以說邪共一直以來大呼小叫的要弘揚中華文化和傳統美德根本不是真的希望社會弊絕風清,它是在馬列主義廣遭唾棄、邪黨文化朝不保夕之際想要抓根救命稻草,又害怕西方文化導致自己土崩瓦解,因此才把中國傳統文化扯過來虛張聲勢,企圖樹下借陰、矇混過關。如若不然,神韻藝術團已將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展現的美不勝收、享譽世界,為何丑共還會恨的咬牙切齒?法輪功學員的道德品質懷瑾握瑜、謙和高尚,怎至於把邪共嚇得屁滾尿流?所以可想而知,一旦大陸的演藝界真的流露出高情遠致、激濁揚清的苗頭,相形見絀的惡共必會早早的拋棄葉公好龍的假象而凶相畢露、先下手為強。這副德性在它的罪惡史裡已經屢見不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