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1):大法慈悲開天恩,救世全靠真善忍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8月09日】

---字部「真、顛、善、刃、忍」

【真】(0808 金)金文小篆從匕從鼎。從匕表示俯拾即得,在旁邊(如「此、」旨)、在腳下(如「艮、真」)。從鼎表示像鼎那樣威嚴沉重。指具有強大而權威的壓制和穩定情勢,能確保事物堅定的保持在某種狀態不動搖無疑議。即「鎮」的本字。現義為[真實][真正]等詞組的略用。

真11-12212111134字部概義:同字義,沉穩重壓的。參見該字。

【鎮】小篆從金從真。像金屬那樣沉重穩定的壓制情勢。

【瑱】小篆從玉從真。玉鎮。珠玉類的墜壓、填充物。

【縝、縝】從糸從真。相關聯繫鎮定不繚亂。[縝密:思維頭緒等鎮定細密]。

【鬒】小篆從髟從真。髮髻縝定。

【嗔】小篆從口從真。用聲氣鎮叱,嚇唬。字義從鎮。

【瞋】小篆從目從真。用目光壓制。

【慎】小篆從心從真。使心理鎮定。現義為詞組[謹慎:勤加小心(的操作)以力保心態能安穩鎮定]的略用。

【顛】小篆從真從頁。壓制在頭頂部位的,落置在上端的。現義1詞組[顛簸:落置在頂端的物體被其托載物上下簸動]的略用。2詞組[顛覆:壓置在頂部的物體傾覆,顛倒下來][顛沛流離:(餐飲容器因為處於動盪之中因而裡面的液體從)頂端溢出,蔽芾而下,四外流淌。形容生活狀態不安定,攜帶廚房用品,舉家搬遷的奔波情狀]。

【滇】小篆從水從真。壓置在顛頂的水體。特指雲貴高原上的一個大湖泊。字義從顛。

【填】小篆從土從真。將挖出的土回移到坑穴中,使裡面的物體從頂端被壓蓋而鎮定不動。泛表類似情勢。

【闐】小篆從門從真。填滿門戶。字義從填。[振旅闐闐:出發的隊伍擠占各門]。

「顛」部概義同字義。

【癲】從疒從顛。頭部的鎮定能力出現病態。[癲癇:頭腦鎮定不能,意識處於(間歇性)休閒(即不省人事)的症狀]。

【巔】從山從顛。山的顛頂。山頭。[巔峰]。

沒有事物能被允許無止境的壞下去。所以如果邪共引導人們全面潰爛、徹底敗亡的企圖得逞,那麼他們將面臨被宇宙成住壞滅的歷史所淘汰的可怕結局。值此危亡時刻,大法和大法學員以真善忍最高法理曉諭人間,在懸崖邊上與邪共展開了驚心動魄的挽救人心人性的爭奪戰。善與惡、正與邪,在這裡碰撞、交鋒,醒與迷、生與滅,在這裡取捨、躍變。是順著邪共的蠱惑對大法懷有敵意、恩將仇報,被唯利是圖、醉生夢死的鎖鏈拖向地獄,還是看清邪共禍我中華、毀人天良的陰謀懸崖勒馬,並廢除它隨時可以前來索命的入黨毒誓跳下賊船,是大法賜予世人絕處逢生的唯一的選擇機緣。捨此心法,別無他途。那些外在的規章法度連制訂者自己都不相信不遵守,還指望它能糾正別人豈不妄想?棄此心法,不可救藥。只能在邪共假惡暴的裹挾下漩渦深陷、終必直下黑淵!

【善】(0808 金)金文小篆從羊從雙言。表現出的性行意態安然舒適、溫良祥和的。

「善」部概義同字義,表現友好,利於關係和悅的。

【膳】(0808 金)金文小篆從肉從善。與生物肌體親善的,適合消化吸收的。

【繕】小篆從糸從善。使用親善和合的事物和方式加以修補保養,以保證與被修補者的關係融洽妥貼。

【蟮】從蟲從善。品性和善,無攻擊性的蟲類。[蛐蟮:蚯蚓]。

【鱔】從魚從善。一種隱忍和善,無特殊攻擊本領的蛇形合鰓科魚類。

大法學員們用巨大的承負延續著這一轉瞬即逝的寶貴機緣。以講真相、澄是非、喚醒人心的壯舉帶動著濁世清流獨力回天,正是當今世界脫胎換骨的唯一新生力量。當世界被破舊立新的宇宙法則所重新創建的時候,敗爛透頂的邪共及其主導的假惡暴事物都將灰飛煙滅,其追隨者也必將在痛悔中悲慘陪葬。唯有崇尚真善忍、嚮往美好光明的好人才有資格幸運的臻於至善至美的嶄新境界。珍惜吧,抓緊清除思想中的邪共毒素,認清正邪,站對立場,才是真正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刃05-12533字部概義:同字義,使切合而穩止,使入軌,使就位。參見該字。

【刃】(0808 金)金文小篆從刀從丶。所附一點示意刀已經對準物體的切入點並完成就位動作,只等接下來開始發力、深入進給了。該字表示刀口對正入位。

【紉】小篆從糸從刃。使織物對準而穩止。使關聯物入位。[紉佩:插戴在身上][縫紉:將接縫紉合]。

【軔】小篆從車從刃。古代插在車輪和地面之間,阻止車輪滾動的(停車用)木塊。

【仞】小篆從人從刃。使人入位(指用人的身高作為高度的度量單位)。

【忍】(0808 金)金文小篆從刃從心。對已經對準就位的傷害在思想意識上保持容受的態度,即詞組[容忍][忍受]的略用。

【韌、韌】小篆從韋從刃。物體容忍彎圍形狀的能力強(彎回後不易發生折斷)。字義從忍。

【認、認】從言從忍。做容忍、接受性的意思表示。[承認][認真][認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