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72):花言巧語舌如簧,指鹿為馬幻譸張

慧劍


【正見網2016年10月30日】

---字部“干、旱、甘、旨、耆”

邪魔通常不肯以其真實面目出現在世人面前,否則它的青面獠牙會嚇得人掉頭就跑,導致它不得不採用暴力脅迫的手段,而那樣的成本顯然太高,所以它優先採用的常常是披上美麗的外衣,吟唱動聽的言辭。

一批將地主和資本家的財產悉數劫奪在握卻標榜“無產階級”的革命者們,通過畫餅充飢,答應讓人民“翻身做主”而借力打力,建成了聲名狼藉、總怕世人顛覆的“最優越的社會制度”,把人民“解放”進了必須謹言慎行、不敢稍有微詞的“新中國”裡。他們本著“實事求是”的作風“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了多年以後,國人終於跑步退回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他們以穩定壓倒一切為指導思想所傾情打造的“和諧社會”裡享受著具有“中國特色”的幸福生活......大家千萬不要懷疑中共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對他們眼下的貪腐淫亂感到驚訝,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避免銅臭污染到平民百姓,所以才捨己為人、儘量將這些骯髒的錢財搜刮進自己的腰包。人們一定要在它建政前就許諾的“過上好日子”的美夢中痴痴等待也許明天就會出現的奇蹟,因為中共已經鄭重其事的把“共同富裕”確立為奮鬥目標,絕不會背信棄義、獨享富貴......

干 03-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對其他事物生硬強行的支配。參見該字。
【干】( 甲)( 金)金文小篆前端呈叉形,可以推夾。其後有橫杆,可以勾拉。表示能夠在較遠距離上實現對物體的推拉、撥動等支配性操作的材質勁挺的長柄工具,即“杆”的本字。泛表能夠強行支配其他事物,硬性施加調控作用的情勢。
【厈】小篆從廠從干。用堅實的“廠”形邊界強行干涉、限定。即“岸”的本字。
【杆】從木從干。能以勁挺的情勢支配其遠端物體的(木製)條形物。[旗杆]。
【竿】小篆從竹從干。竹杆。
【稈、稈】從禾從干。農作物長直勁挺的莖。泛表草本植物的杆。
【旰】小篆從日從干。太陽強力干涉之時。指太陽高升以後。[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衣起床,日近中天才吃早飯。形容勤勉]。
【訐】小篆從言從干。使用語言強力干涉(以求達到某種預期效果)。[攻訐]。
【刊】小篆從干從刀。用刃具強行干預。指雕版印刷中預先製作雕版時進行的鑿挖、契刻等操作。[刊物:用刊刻的圖文底版對印出的讀物]。
【軒】小篆從車從干。干預車馬。指對車馬的駕馭。引表駕駛艙位為便於觀察路況所被設計成的高起、敞亮、結構精簡以及御者駕車時昂揚、風發、強力策動等情勢。或表配有專職駕車者的較高規格的車輛。[高軒:像駕駛艙那樣高敞且形制較小的建築物][軒昂][軒然大波][文軒:帶有紋飾和駕駛員的車輛]。
【旱】小篆從日從干。源自太陽的過度干涉。指天氣高溫不雨,水況耗竭。
【扞、捍】小篆從手從干。採取強硬情勢加以干涉的。[捍衛]。
【鼾】小篆從鼻從干。(呼出的氣息)在狹窄的鼻部或咽部被強行干涉(後出現響亮振動發聲的情況)。
【趕】( 金)金文從辵從干。小篆從走從干。其義相同。用(強勁的)行走情勢來干預事態結果(以達到追隨、驅逐或者挺進等目的)。
【肝】小篆從肉從干。通過多種分解、合成作用干預體內物質代謝活動的內臟。
【奸】小篆從女從干。強行干犯女子的貞操。泛表類似的背棄忠貞、險惡不軌、強違人意等性行。
【舌】( 甲)甲骨小篆從口從干。在口腔內負責干預(指推撥、攪動)食物的器官。

【悍】小篆從心從旱。干涉時的意氣如同旱陽一樣強勁、剛猛、暴烈。
【焊】從火從旱。用強悍的高熱(熔化金屬以便冷卻後實現連接,即焊接)。

甘 05-12122 字部概義:同字義,包含在其中的,容納在內部的。參見該字。

【酣】小篆從酉從甘。身心被酒勁兒充盈著,很陶醉很愜意的樣子。
【鉗】小篆從金從甘。一種銜夾物體的金屬工具。
【泔】小篆從水從甘。(淘米洗菜刷碗後)含帶食用成份的(可用於餵養家禽家畜的)水。
【甜】從舌從甘。願意含在舌頭上(進行持續品味的糖或蜜那樣的滋味)。
【旨】( 金)金文小篆從匕從甘。在旁邊包含的,所表內容旁落、寓居在鄰側物品上的。[旨意:在攜帶來的、存放在側旁的文字載體上包含著的(皇帝的)意思][《詩•邶風》我有旨畜:我的身邊有積蓄]。

旨 09-216321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含義旁落,寓居於鄰側的。參見該字。

【指】小篆從手從旨。用手的肢端示意自己想要表達給對方的、意向旁落所在的(目標物的位置)。衍義為詞組[手指:用來指示目標的手的肢端]的略用。
【脂】小篆從肉從旨。用於詞組[脂肪:分布在皮下和臟器旁邊、起防護和儲備過剩能量作用的白色物質]。
【詣】小篆從言從旨。像傳達旨意那樣帶著要說的話前往、去到(尊長的)近旁言說。[造詣:到達某種境地後在那個場景裡所做的談論]。
【嘗、嘗】( 金)金文小篆從尚從旨。品詣範圍向周邊敞展。拓展性的試吃以進行味覺品評。泛表擴拓意向以求廣泛的試探性感受。“嚐”的本字。
【耆】小篆從老從旨。老是指望、依賴旁邊(的人為其代勞的年齡太大、行動能力衰退或資格太老、頤指氣使的人)。

耆13-1213216321211字部概義:同字義,老是依賴、藉助旁邊事物的。參見該字。

【鰭】從魚從耆。魚遊動的時候所指望和藉助的身體側旁的運動器官。
【鬐】從髟從耆。像魚的背鰭那樣的馬背上的鬃鬣。字義從鰭。
【嗜】小篆從口從耆。老是指望有某種喜愛的食物提供在旁邊而嘴貪不離。
【蓍】小篆從艸從耆。(古代在占卜或祭祀場合裡)嗜好使用、布置在旁邊離不開的一種草本植物。[蓍蔡]。

其實講幾句花言巧語對中共來說只能算是雕蟲小技,中共指黑為白的本領那才叫蓋世無雙。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誰都不會認為被迫退避是件光彩的事,然而在中共嘴裡,它的那次狼奔豕突、倉惶萬裡、史無前例的大逃竄卻被美其名曰“長征”而作為英雄壯舉不以為恥、經年累月的大吹大擂。請問這種死不要臉的勇氣普天之下、誰人能及?

為了滅絕古代文物,中共一度挖地三尺、刨墳掘墓、傾盡了它的全部力氣。而當個別人冒著生命危險保護下寥寥無幾的幾件來並使之在若干年後重新面世時,中共卻毫無愧色的把這些成果一把搶過。只見它向全世界如數家珍的炫耀著中華瑰寶和歷史成就,藉以往自己臉上貼金,仿佛它曾經為這些文物能得以流傳立下過汗馬功勞一般!

上世紀70年代,被匪共的政策逼得走投無路的小崗村農民,冒著坐牢的危險拚死簽下了土地承包書。想不到這一反襯著中共罪惡的事件因為山窮水盡的中共被迫選擇了同樣的經濟路線居然被堂而皇之的寫進了黨史、確立為改革開放的標誌。而中共自己,在此事件上則儼然以一副時勢英雄打造者的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其恬不知恥的程度真是驚世駭俗、匪夷所思!

由此可見,無論多麼可恥甚至罪惡的事情,都能被中共指鹿為馬、篡改成榮耀和功勳來狐鳴梟噪。那麼對於這樣一個譸張為幻、巧舌如簧,顛倒起黑白來可以全無底線的邪黨,它所散布的誣陷法輪功惡毒言論,又豈有半句值得相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