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57):沆瀣一氣喪尊嚴,獨力回天挽狂瀾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6月25日】

---字部“亢、韭、韰、回、免、闌”

亢 07-4131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對所受到的外部作用逆反回頂的,參見該字。
【亢】( 甲)( 金)( 小篆“沆”拆解字形)( 篆)字源1:甲骨金文小篆從大(正視的人形),兩腿間斜連一橫(取三角形具有穩定性之意,表示兩腿用力、形成穩固支架。該示意方法另在“歺、石”等字中也有使用)。表示人為了承負上方重壓而腿部吃力支撐、力量向上對頂的情勢。即“抗”的本字。字源2:小篆從^從幾,其義大同。從表層覆蓋物的下部呈“幾”狀向上拱起。實際組字時兩種字源有混用情況(小篆“抗伉沆”從字源1,“炕杭”等從字源2)。[高亢:高起上頂][亢奮:神經系統因為對抗刺激而處於興奮狀態]。
【抗】小篆從手從亢。(以手)對頂、抵逆。[抵抗:被壓在底下的物體向上反抗]。
【炕】小篆從火從亢。熱力上頂。[火炕:北方住宅裡磚土結構的睡臥平台。內有孔道與煙囪相通,可以壓制燃燒後的熱空氣,藉助其熱力的上頂來烘暖台面]。
【伉】小篆從人從亢。對抗的人。[伉直:有對抗情勢的剛直][伉儷:抗拒離散的人,指配偶關係]。
【忼、慷】從心從亢。情緒意向抵逆、上抗。形容意氣難舒時憤然不平的心態。[忼慨:形容志士對某種大勢所產生的對抗氣概]。從心從康的“慷”字另有本義。“慷慨”表示一概給予而不吝嗇。含義不同不宜混用。
【頏、頏】小篆從頁從亢。頭部位置的對抗。[《詩•邶風》燕燕于飛,頡之頏之:燕子在飛翔的時候,頭部的相對位置既保持固結,又在不斷的對抗這種固結。形容燕子在聯翩飛行過程中相對位置動態鎖定、若即若離、翻飛相隨的情勢。後用頡頏泛表既被限定又不甘於限定的動盪中的對抗情勢]。
【航】從舟從亢。(壓迫水體的)舟船受下方水的反抗(而被浮起於水面的情況)。衍義為詞組[航行:舟船被水托抗而行]的略用。
【杭】小篆從木從亢。乘木船航行。“航”的本字。
【迒】從辵從亢。重力作用下的物體在行進時需要藉助下方承托物抵抗上頂的支持力(以避免沉陷)的情況。[迒跡:抵抗行進物體的下壓力所產生的痕跡]。
【吭】從口從亢。受壓迫時發出聲音。[不敢吭聲][引吭高歌:將承重時發出的聲音引導為高起的歌聲。形容重體力勞動時配合動作節奏樂觀豪放的喊唱號子]。
【坑】從土從亢。挖空土石,使地面不再具有抗承力(而將導致墜落的凹陷地塹)。
【沆】小篆從水從亢。處於高亢狀態的水。[沆浪:情勢高湧上抗的波浪]。

“韭”部概義同字義,和韭菜相關或者情勢類似的。
【韭、韮】( 篆)小篆象形一種割而復長的菜。“韮”的本字。
【齏、齏】小篆從齊從韭。擠壓韭菜。衍義為詞組[齏粉:被擠壓搗砸所形成的粉碎物態的薑、蒜、韭菜等。(因有特殊氣味故常被用來製作調味品)]的略用。
【薤】從艸從從歺從韭。也即從歺從韮。一種植物。從韮表示這種植物和韭菜一樣同屬蔥族,從歺表示這種植物具有可以逐層剝離使其殘損的鱗莖。[薤露:古代送葬的輓歌名。意指人生如露不勝光陰,層層削薄揮發迅速,最終來去匆匆瞭然無痕]。
【韰】從歺從又從韭。(一茬又一茬的)割取韭菜。
【瀣】小篆從水從韰。像收割韭菜那樣逐日揮發的露水。[沆瀣:蒸騰上起的水露之氣。古代用來形容經過昇華因而可供神仙等高潔者飲用的精微純淨物質][沆瀣一氣:歷史典故。崔沆和崔瀣分別是唐朝考官和考生的名字,由於該考生錄用和任職待遇超好,因此二人被嫌疑、嘲諷為臭味相投、彼此勾結。泛表本應良好體現監管、審查關係的雙方反倒串通一氣、蛇鼠一窩]。

維護公民的基本權益是政府和各個職能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然而在一黨專制、一人獨裁的中共政權下,各黨政機關、宣傳媒體、法院勞改等傀儡機關部門對法輪功學員推心置腹的真誠告白置若罔聞,對披肝瀝膽的忍辱負重無動於衷,表面上披著主持公平正義的法治外衣,實質上早已棄法律規章如敝屣,在非法機構610辦公室的淫威之下惟命是從,對依法合規、有理有節的請願學員不由分說就殘酷鎮壓,完全褻瀆了應盡的職責,辜負了人民的重託。

作為迫害的急先鋒,公安部門在這場假借國家名義的恐怖主義行動中更是赤膊上陣,逞惡於第一線。隨著鎮壓力度的步步升級,警察不但對已被抓捕的學員肆意虐殺,而且在抓捕過程中按照接到的密令,居然在吉林、遼寧、河北、山東等省市接二連三的開始對傳播真相的學員扣響了罪惡的槍機!

回 08-21221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周轉還復,歸返到始發位置。參見該字。
【回】( 金)( 篆)( 篆)金文小篆為曲線卷繞形,小篆或做封閉形。徑跡示意字。行進路線表現為周轉還復,歸返到始發位置的情形。衍義為[回返][迴旋][回答]等詞組的略用。
【洄】(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回。水流迴旋。
【徊】從彳從回。回行。
【沒】( 篆)小篆從水從回從又。物體被回流的水所作用(指覆蓋)。物體沉陷到水面以下後,水勢回填致使其被淹埋、消失。泛表類似情勢。

【歿】小篆從歺從回從又。死後被掩埋。埋沒、消亡。音義從“沒”。

免 11-31321213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面臨失去卻想保留的。參見該字。
【免】(  金)金文小篆從人,上覆大帽形。古代達到一定地位的人在大典上頭戴的大禮冠。即“冕”的本字。[冠冕堂皇]。因為在儀式結束後需要脫下、去除,失去這個作為身份象徵的禮帽,所以在本義被“冕”取代後,“免”字專表相關的抽象含義,例如權位、待遇的剝奪[任免],物品、行為的去除[免禮],處境、狀態的逸離[避免]等。
【挽】從手從免。不願失去、希望保有、避免滑脫、試圖勾留(的手部動作)。
【晚】小篆從日從免。想要挽留光陰。形容事態進展到追及不上的階段。為時已遲。”
【勉】小篆從免從力。努力挽回,使不失去。[勉勵:為了避免泄氣而鼓勵]。
【娩】從女從免。女人挽留不住所懷的胎兒而發生的母子分體現象。[分娩]。
【冕】小篆從冃從免。典禮後即行脫除的大禮帽。後期逐漸只限於稱呼王冠。

真金不怕火煉。這些道貌岸然的機構無論在表面上、在老百姓眼裡顯得如何聲勢奪人、凶神惡煞的強大可怕,在實質上、在大法學員眼中都是被邪惡勢力所控制的。當學員們逐漸清晰的意識到這一點後,對這些已經被抽掉了脊樑的無能機構不再抱有求得公正的幻想,轉而獨挽狂瀾的走上了一條破除謊言、講清真相、救度世人的正法之路。

闌 21-21211121125121243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呈橫向條狀(攔阻)情勢的。參見該字。
【攔、攔】從手從闌。用手臂橫向伸出(以擋住物體阻止通過)。
【蘭、蘭】小篆從艸從闌。葉子呈長條形橫攔的一種草本植物。
【欄、欄】從木從闌。木製的阻攔用的橫條。
【瀾、瀾】小篆從水從闌。海洋中相對於前進方向表現為橫向流動的起攔擋作用的波浪。
【斕】從文從闌。條形的斑紋。
【爤、爛、爛】小篆從火從蘭。光芒像蘭花一樣呈射線狀綻放(而內芯白亮、細節迷離、難以分辨出具體實物)的形態。[燦爛]。泛表類似的結構解離、組分模糊的散花物態。[海枯石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