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77): 獨善其身難如願,逆來順受有誰憐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1月28日】

---字部“蜀、屬、身、射、來”

【蜀】( 金)金文小篆從目從勹從蟲。(在視覺感受上)所觀察的對像在一個被包圍的範疇內活動。專指古代在四川盆地裡營生的一個內陸農業民族,因被閉塞在高山環抱的盆地內故而得名。
【濁、濁】小篆從水從蜀。在水體的範圍內有雜質竄動(而污渾不清透)。
【獨、獨】小篆從犬從蜀。在一定範圍內進行缺乏人情交流和溫暖的(孤單)活動。即[孤獨][單獨]等詞組的略用。[特立獨行]。
【燭、燭】小篆從火從蜀。用石蠟包裹住可燃的蠟芯(所製作的照明用品)。
【鐲、鐲】小篆從金從蜀。套在手腳的腕部局限在一定範圍內的可活動(金銀)環飾。
【觸、觸】小篆從角從蜀。動物尤其是昆蟲通過用角或頭部類似角的器官對物體碰抵後才能產生的僅限於這種碰抵所獲信息的感知活動。
【躅】小篆從足從蜀。形容腳足(在某種範圍內)走動的樣子。[躑躅:被投放在一個設定的範圍內不能離開的走動][塵躅:腳足在塵土中走動的樣子]。
【屬、屬】小篆從尾從蜀。(被限定)在後面尾隨而動(不能脫離)的。[屬文:綴文。在後面連字][屬意:使意向跟從][屬於:隨附於]。
“屬”部概義同字義。
【矚、矚】從目從屬。使目光跟從。追視。
【囑、囑】從口從屬。跟在後面說。殷切反覆的強調。追告。

就像毒瘤與不肯屈從癌變機制的抗癌基因勢不兩立一樣,中共一直把抵制它邪惡機制、拒絕敗壞的人視為死敵而拚命加害。因此心驚膽寒的國人只好委曲求全,唯恐惹火燒身。然而他們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願望果真能實現嗎?

身09-321251113字部概義:同字義,與人的形體有關的。參見該字。
【身】(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人,突出表現軀幹部,金文小篆或加丶明確標示,下面再用一橫示意截止位置(不包括腿)。指人除去頭、上肢和下肢以外的胴體,泛表人的形體。
【射】小篆從身從寸。在近身處很短的行程裡(產生強勁有指向的彈力擊發)。即詞組[射擊]略用。
“射”部概義同字義。
【謝】小篆從言從射。將(感激、歉疚、辭別等)語意從自己這裡對準目標有指向性的發送過去。[感謝][凋謝:形容花草陸續枯萎,猶如人謝絕見客]。

政府的大政方針事關每個公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國人的公民意識被打擊的潰不成軍,在一個不仁不義的執政黨面前甘為羔羊任其宰割,那麼怎麼可能做到獨善其身呢。先不說醫療、教育、養老等重壓,中共單用一套住房就足已讓百姓傾家蕩產的花光現有、透支未來,把幾代人的財富一舉掏空,想在它的血盆大口裡悠哉游哉?恐怕真是找錯了地方。在這種政策性的洗劫之下,唯有壟斷資源者、金融投機者可以不勞而獲大發橫財,而勤勞致富卻早已化為美麗的傳說。一個實幹的人付出再多的辛勞,即便夜以繼日的苦幹也多賺不了幾文大錢,除了在枉費心力依然所獲無幾後越發的氣急敗壞和為達目的越發的不擇手段中日益背離正常社會的生存狀態外,請問哪個尋常人家能在這共產極權的吃人制度中做到刀槍不入、人莫予毒?

“來”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來】(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麥的植株。一種主要的禾本糧食作物。即“麥”的本字。因該作物非本國原產而由外邦引進,故用“麥”字接替本義後,該字專表引申義,指從異地到此,由他方而至。
【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來從夊。外來後落足於本地的農作物。
【徠】( 金)金文從辵從來。(使)行進過來。招致近前。[招徠]。
【萊】小篆從艸從來。未曾種植、栽培就自行前來(生長)的植物。例如風力傳播、動物傳播或者蔓生過來的雜草。[《詩•小雅•十月之交》田卒污萊]。
【睞】小篆從目從來。拋來眼神。投來目光。[青睞:用正眼看過來]。
【賚】小篆從來從貝。使好東西來到。[賞賚]。

像虎狼蛇蠍在捕食過程中不會對獵物心慈手軟一樣,禍國邪靈自然也不會對逆來順受者手下留情。貨幣超發、物價高企時,順民手裡的錢款其購買力能鎮定自若、四平八穩嗎?面對各種收費、各種濫罰,順民的遭遇能被網開一面、毫髮無損嗎?水土污染、霧霾壓城,順民的衣食住行能得天獨厚、纖塵不染嗎?隱患四伏,這塌那炸的人禍發生時,順民的運氣會僥倖到覆巢之下、獨為完卵嗎?媒體曝光出的醫藥黑幕、慈善挪款、政府賴帳、警察敲詐等等只不過是九牛一毛,更多更大的醜惡窺斑見豹可想而知。當中共把整個中國的物質環境和人倫道德都拖入到巨大的泥石流中一瀉千裡的向下潰敗時,順流而下推波助瀾所能換來的,只不過是每況愈下的滑向無底深淵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