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6):光風霽月澄如洗,法輪旋出新天地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3月14日】

---字部“齊、登、侖”

齊 06-413432 字部概義:同字義,競相占據空間資源導致內壓加大的情勢,擁擠。參見該字。

【齊、齊】(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表現三個物體中間的一個底部上抬,向上突出,與兩邊沒有保持一平。金文小篆或增參考線,表意更明。楷書繁化且失准,不宜。當然簡體也不確,然捨此再無可選字形,故暫用之。表示在周圍的夾壓下物體喪失原來占據的空間而被強迫出局、向外排出。即“擠”的本字。現義已經轉為詞組[整齊][平齊]等的略用,表示多個物體平整(而緊緻)的狀態。

【擠、擠】小篆從手從齊。用手壓迫、加大內力使擁聚過度(以致斥離、排出)。

【劑、劑】小篆從齊從刀。擠壓和截斷一次(指以注射、塗膏等方式對非固形藥物擠壓和停止擠壓以控制單次給藥量的操作)。[劑量]

【濟】(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齊。與水有關的擠壓。[濟水:古水名,多次潛流於地下伏行,三隱三現,仿佛從地下擠壓而出]。衍義1為[周濟:置於水中的物體所排開的水在物體四周向中心擠壓、隨時準備填充進給的情勢。引表周圍各方主動施援、一齊救助]等詞組的略用。形容如水液一般具有親和進給、滋養萬物的恩澤品行。[濟世救人]。2為[濟濟:像水一樣流匯、擁集]等詞組的略用。
【躋、躋】小篆從足從齊。把腳足擠插進去。形容站進某個隊伍或者境地中時很不容易。[躋身]。( 金)金文有從辵從齊的字形,與“躋”的字義大同。小篆字源側重擠入的體位,金文字源強調擠入的進程。
【臍、臍】小篆從齊從肉。哺乳類生物由胎盤向胎兒供應、接濟營養物質的帶狀連接管道,即“臍帶”。
【霽、霽】小篆從雨從齊。雲雨等占據的範圍受到擠壓(而收縮退減)。衍義為詞組[晴霽:轉晴過程中雲雨覆蓋面積被迫逐漸減小、消散]的略用。

國家體育總局於1998年對法輪功進行了全面調查了解。北京、武漢、大連地區及廣東省的醫學界對近三萬五千名法輪功學員所做的五次醫學調查表明,修煉法輪功祛病健身的有效率高達98%以上,被調查者的心理和精神狀況也得到極大改善。法輪功修煉者從好人做起,不斷提升道德水準,不但獲得了心靈的淨化和身體的健康。而且還逐漸開智開慧,最終將達到洞悉人生和宇宙奧秘的覺者境界。因此隨著五洲四海、各行各業的人們紛紛入道得法,人間滌塵盪垢,世象霽月光風。一時間,真是玉宇澄明,回天有望。

登 14-13433412121431 字部概義:同字義,使落足點上達、高置。踩在某物之上。參見該字。

【凳】從登從幾。或加木。上高時蹬踏用的木幾。後泛表形狀類似的無靠背的登、坐用具。
【噔】從口從登。蹬踏時發出的聲音。
【磴】從石從登。供登踏用的石階。[磴道]
【鐙、鐙】小篆從金從登。金屬登踏物。[《楚辭》華鐙:金屬底座的華燈][馬鐙:供人在馬上登踩用的金屬腳踏]。
【蹬】小篆從足從登。登踏。用力下踩以上行。也用作登踏次數的量詞,腳足在階梯上高升一級叫做一蹬。泛表類似的強力伸腿的動作。
【燈、燈】從火從登。使火焰登達於高處(以便向四下照明的用具)。
【瞪】從目從登。由於驚詫、關注、憤怒等原因而將眼目圓睜、狀如明燈的情勢。因字義從燈,故而應是燈的後起字。[目瞪口呆]
【橙】小篆從木從登。像燈那樣呈紅黃合成顏色的一種果樹的果實。因字義從燈,故而應是燈的後起字。
【澄】從水從登。(通過溶液的長時間靜定而)使純淨的清水登達於(渾濁沉澱物的)上部。

在中國國內,放眼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無論是城市的公園廣場,還是鄉村的綠地大院,人們隨處可見平靜祥和的法輪功煉功人群。每逢集體匯演時,更有上萬人排字煉功的宏大場面令人震撼和由衷讚嘆。許多報紙,電視台都對法輪功做過客觀的報導。好人好事無計其數。因為掛一漏萬、厚此薄彼反為不美,所以這裡就不舉實例了。

在大陸以外,從北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到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從亞洲的韓國日本,到歐洲的英法德意,從澳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到非洲的南非(亞洲:三十二國;美洲:十一國;歐洲:四十六國;大洋洲:三國;非洲:十二國)••••••法輪功的煉功點遍布世界各地,為海外各國人民所喜聞樂見,短短几年時間,已經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廣泛尊重和認同。

侖 10-3412125122 字部概義:同字義,依次被調用的,逐個涉及的。參見該字。

【倫、倫】小篆從人從侖。在家庭裡、社會上具有不同身份的眾多人等在一起做事時需要根據長幼尊卑等不同相對關係按照一定的綱常次序輪流進行的人際規範表現。

【論、論】小篆從言從侖。在(既非下令、又非上求而是)地位平等的情況下輪到自己評議時所表達出的個人意見。各抒己見時發表的見解性言詞。即詞組[評論][議論]等的略用。
【淪、淪】(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侖。觸動水面後產生的環形波紋被依次承襲而向遠方逐漸傳遞、擴散的情態。[《詩•魏風》河水清且淪猗:水面輪番彎曲變形][淪落:當向下沉陷的物體完全沒落後,水面上只有淪漪在擴散的情狀]。

【掄、掄】小篆從手從侖。使手依次途經圓周軌跡上的各點而將臂膀呈圓盤狀轉擺。或對物體做類似的牽引運動使其旋繞如輪。

【輪、輪】小篆從車從侖。車體上的圓形滾動部件,轉動時其外緣將依次遞進的接觸地面。

法輪大法要修煉一個法輪。法輪是有靈性的高能量物質體,是宇宙的縮影,具有同宇宙一樣長轉不停的特性。十方世界的一切,無不反映在法輪裡。修煉圓滿後威力無比,等於是煉宇宙。法輪大法直指人心,是一套完整的性命雙修功法。既要修,又要煉。修——修心,煉——煉功。“那麼本大法就要既修又煉,修在先,煉在後。不修心性,只煉動作是不能長功的”。(《 《法輪大法 大圓滿法》》)

法輪大法的任何活動都是由法輪功學員義務提供的,都是免費的。世界各地煉功點、煉功音樂、教功錄像、師父講法錄像、更多大法書籍、學員修煉的心得體會和其它文章,都可以通過訪問法輪大法網、明慧網、正見網等網站無償獲得。大法洪傳,普度眾生,付出的是佛恩浩蕩,所求的卻只是修煉者那顆昇華向善、難能可貴的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