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5):獨夫作態裝民主,丑戲翻盤原形露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1月08日】

---字部“爿、壯、Ω、泉、原、幵”

將社會的全部土地和所有資產統統霸占之後,美其名曰消滅了地主和資本家的中共自己卻成了最大的地主和最大的資本家,並且由於是披著政府的外衣,所以具有令前者望塵莫及的更大的強制力和更深的隱蔽性,在畫皮的掩蓋下可以隨心所欲卻不容置辯和不受質疑。

既然已經名利雙收,邪共是否已經心滿意足,從此允許人民安居樂業了呢?想的倒美。實體的異己解決完了,接下來思想的異己也要打掉。民主黨派也好,黨內異議份子也好,儘管誠惶誠恐、對政權已經毫無威脅,但是還不夠,邪共就是這麼霸道,連頭腦也要控制,哪怕一丁點不馴服的思想苗頭都決不容許有。為此,又一出醜戲緊鑼密鼓的上演了。

爿 05-21132 字部概義:同字義,平闊化的。使情勢鋪陳開,強化、壯大的。參見該字。
【爿】( 甲)甲骨文像側立的床。是床的本字。泛表類似的擴拓、平展、壯大開來的情勢。
【片】( 甲)甲骨文從反爿,正反通用,義與爿同(甲骨金文中有非常多的字部,在其方向或位置不參與表達精準含義的時候,書寫起來比較隨意)。後來所表含義開始分化和固定,多用爿字形繼續表達像床體那樣平闊壯大的情勢,而用片字形表示像床板那樣扁平且硬質的薄層物態。
【壯、壯】( 金)金文小篆從爿從士。致力於平闊化的,執意增粗的,盤踞開來的。
【牀、床】小篆從爿從木。(木製的)形態平闊的臥具。
【戕】小篆從爿從戈。動用兵器來加強的,使用軍事力量來增壯的。
【妝、妝】( 甲)甲骨小篆從爿從女。女子(使用粉黛、飾品等打扮自己以)加強、增壯(其美麗效果)。
【狀、狀】小篆從爿從犬。在事物的形態、情勢中能對情況的表達起到增壯效力的那部分因素。能使事物達到足夠豐滿化所對應的各種完形內容。全其模樣。[訴狀:訴說其情狀(所形成的控告文本)]。

“壯”部概義同字義。

【奘】小篆從壯從大。使發揚壯大。
【莊、莊】小篆從艸從壯。形容草本植物生長繁殖時向周圍平闊鋪展、不斷壯大的情勢。[莊嚴:形容情勢盛大且嚴肅][村莊(邨莊):屯聚在植物叢中(的居邑)]。
【裝】小篆從壯從衣。形容像穿著的衣物和佩戴的物品那樣圍繞在外周,使形體表現出被容納、被壯大化的情況。衍義1詞組[服裝]的略用。2詞組[裝備:加裝在形體外周隨行的各種配備物品]的略用。3詞組[裝載:將被運物品像套上服裝一樣置於運載工具的裡面]的略用。4詞組[裝扮:改變衣裝服飾等外表扮相(以實施視覺欺騙)]的略用••••••。

匪首們惺惺作態的裝扮出一副開明的假相,要求各界大鳴大放、踴躍對黨批評建議。那些仰人鼻息者們豈敢給臉不要?於是乎,感激涕零者有之,首鼠兩端者有之,不露聲色者有之,紛紛進場、統統入於彀中之後,中共變臉了!在我這裡想要民主?哈哈,給點笑臉真當愛情了。不給你們顏色看看長點記性,就不能永遠斷絕你們的非分之想。來吧,“反右”運動就此展開。又是數萬人死於非命,200多萬人被打成右傾。經過20多年生不如死的迫害,55萬餘右派中只有10多萬人僥倖活到了平反之日。

邪共像鬥獸場上高台端坐的看客,心滿意足的觀賞著“學者名流”們或含血噴人落井下石、或違心自誹斷臂求生等種種互相揭批、撕咬和各自認罪、自虐的醜陋表現,為再一次成功的摧殘掉人性、馴化出獸性而淫笑不已。當有人指問這場陰謀時,不憚於顯露惡魔原形的邪共頭子毫不掩飾:我就是要引蛇出洞,消滅制約與監督力量。我承認自己是獨裁者,你們罵的力度根本不夠••••••

Ω字部概義:被邊框限定,只保留唯一出口的。
【牢】(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Ω從牛。小篆多加一橫,表示可以完全關閉。指為了圍限、圈定具有強力頂進和衝決能力的牛羊豕等牲畜而建造的堅固可靠、難以突破的欄舍。衍義1詞組[牢固]的略用。2詞組[牢獄]的略用。
【泉】( 甲)( 篆)甲骨文從Ω從示,附水滴形。指被圍限在一個坎穴內的地下水以內源外送的形式產生的涌流。

“泉”部概義同字義。

【腺】從肉從泉。生物體上像泉眼那樣能夠源源不斷的分泌、流出某種液體的組織。
【線、線】字源1從糸從泉,側重表示從紡錘、紗錠等團繞體上抽取纖細的織物時所體現出的連綿不絕的情勢。字源2從糸從戔,側重表示尚未形成經緯結構、呈條分縷析解離狀的細絲形態。
【原】( 金)( 篆)金文小篆從廠從泉。泉水由來的邊界,指其始發端,即“源”的本字。後專用其引申義,泛表事物的初始、出處。衍義1詞組[原本:原始本來]的略用。2詞組[平原:原本就是形狀平坦的地理區域]的略用。

“原”部概義同字義。

【願】小篆從原從心。源自內心的意向期許。

幵 06-112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破壞聯接狀態,使斷裂或分離。參見該字。
【幵】( 篆)下部從廾,上部為一橫中斷。表示用雙手將事物一分為二,使失去同體或聯結態,使斷裂或分離。
【開、開】小篆從門從幵。將門戶啟離使可通行。衍義為詞組[開啟][開放][開始][開通]等的略用。
【姸、妍】小篆從女從幵。形容(如女子般)美態綻放的情狀。[爭妍鬥艷]
【硏、研】小篆從石從幵。將墨等石質材料細磨、使形成精微顆粒而散開呈粉末態。引表對堅固事物做細緻破解和深入探究。
【趼】小篆從足從幵。手、足上因反覆輕微摩擦而增生的厚硬角質層。因字義從研,取細磨之意,故而應是後起字。
【形】小篆從幵從彡。與物質的外表可以分離開來、即從實體中抽象出來的輪廓。幾何學的外觀。線條狀的模樣。

大凡錯事從出發點來衡量有兩種,一種原本是善意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會根據反饋有過則改,另一種開始就是惡意的,因而在遇到異議時只會惱羞成怒、變本加厲,決不會戛然而止。當邪共原形畢露、對自己都已經不加掩飾時,卻總有一些人至死不悟、甚至在遺書中還滿腹委屈的大表忠心,真是無可救藥。整人需要可靠的理由嗎?有可靠理由的那還叫整人嗎?如果是合理合法的事情還需要用運動方式來發起嗎?哪回運動沒擴大化過?落入虎口,不順從你會死,順從了你就以為能活?笑話。

邪共用它那令人望而生畏的魔性力量,玩中國於股掌之中。被摧折了脊樑的大陸知識分子不消說根本擔負不起反省歷史、喚醒民眾的責任,而且其自身堅守良知的力度也都弱不禁風了。尤其是“昭雪”後走上領導位置的從上到下的一大批受害者,當初受盡凌辱,到後來卻連一點討還公道的勇氣都沒有,給個恢復聲譽的虛名就謝主隆恩、明鋪暗蓋的在賊船上以被害者的罪身繼續著害人者的罪行,維持著這個作惡體制的運轉,去迎接下一場害人的運動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