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0):通天至理破迷津,大法感召億萬心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8月11日】

---字部“甬、裡、野、米、迷、召”

【甬】( 金)( 金)金文從用從(側)口。小篆訛變,不宜。某些完全變態的昆蟲在幼蟲後期所使用的外殼,到成蟲前期則向(側面)突破、通過裂口蛻變而出並將其離棄。即“蛹”的本字。泛表由硬質外殼內部向外導通而出的情勢。[甬路:兩側和頂部有遮蔽的像蛹殼那樣的通道]。
“甬”部概義:同字義,像蛹殼那樣呈空腔狀的,或在其內部呈現穿行、透出情勢的,源發於內裡的。參見該字。
【通】小篆從辵從甬。孔道無阻塞,可從內部經由、透出、穿越。
【痛】小篆從疒從甬。對病傷的感知從源發點位向腦中樞由神經系統在體內傳遞、導通的情勢。[痛快:像疼痛感的傳導那樣快。剛一疼痛就被覺察和應激]。
【桶】小篆從木從甬。木製的具有一定縱深度的較大的殼體容器。
【捅】從手從甬。(戳擊開阻塞物)使穿通。
【蛹】小篆從蟲從甬。某些完全變態的昆蟲在由幼蟲轉變為成蟲的過渡期間使用的將自己封閉在裡面的硬殼。
【勇】小篆從甬從力。力量由內向外湧現、釋放的情勢。
【涌】小篆從水從甬。水體由孔道內部向外推送、透出。
【俑】小篆從人從甬。像蛹一樣被封閉、掩埋於墓穴內的陪葬用偶人。
【恿】小篆從甬從心。使意向外涌。促使發作。[慫恿]
【誦】小篆從言從甬。形容語句從胸腔、口腔內向外湧出的情狀。[朗誦]

裡 08-21211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體系內部的區劃單位。參見該字。
【裡】( 金)金文小篆從田從土。古代對居民聚居區進行區塊劃割所形成的行政計量單位。[鄰裡]。後借作長度單位,對應現在的500米。
【俚】小篆從人從裡。住在同一街區裡弄的鄉鄰,相互熟識的內部人。[俚語:某個地方的熟人間說的比較隨便的家鄉俗語]。
【理】小篆從玉從裡。玉石等晶體內部複合結構中連接力較為薄弱的交界面所具有的容易相互解離開來、形成區塊的特徵。衍義為[道理:能夠被頭腦覺察和掌握的事物機理][理解:按照物質結晶體系內易於裂離的天然紋路來破解。借表已經徹曉事物內在機理的認知狀態][整理][理會]等詞組的略用。
【野】小篆從裡從予。從鄉裡即聚居區舒展開去的外圍地帶,遠郊。
【裏、裡】( 金)金文小篆從衣從裡。衣物表層以內劃分出的結構。包覆層的內芯。泛表內部組成。
【埋】從土從裡。掩蓋在土裡。因字義從“裏”,故而應是後起字。
【墅】從野從土。在郊外山野或風景區(建造的房舍)。

米 06-43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米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雜亂四散、在米堆裡容易失去目標無法追蹤,找不到下落的。參見該字。

【籽】從米從子。指某些像米那樣呈離散顆粒狀的植物的種子。
【咪】從口從米。嘴部帶笑,但是無法確知其笑容用意的情態。
【粒】小篆從米從立。形容固硬小體像一顆米一樣(因形態堅實)而能在平面上孤起存立的。
【粉】小篆從米從分。米粒被(碾壓、研磨)深度分解後形成的細末物態,製作麵食的材料。泛表類似物態。衍義1詞組[粉紅:把紅色離散開來而顯得淺淡發白的紅色]的略用。2詞組[麵粉]等的略用。
【眯】小篆從目從米。因睏倦或侵入異物等而使眼瞼接近閉合、只留微小狹隙,導致視覺迷離、辨識不清外部事物的狀態。
【迷】小篆從辵從米。行跡亡失,找不到去向。
“迷”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謎】小篆言從迷。使人迷茫,不知所云的隱語。泛表事物所表含義不明確的情況。
【醚】從酉從迷。能使人昏迷麻醉的一種化學製品。
【瞇】從目從迷。專指因眼內進入微小異物所導致的眼瞼眯縫、視線迷離的情況。

召 08-12531212b 字部概義:同字義,權威而有效的告知,指令其前來。參見該字。
【召】( 金)金文小篆從刀從口。如同刀之所刃之處,將勢不可擋的導致被切開裂口那樣,針對目標發出的強勁且必須產生既定應答結果的指示、號令。
【招】小篆從手從召。用手勢召告人前來。
【昭】小篆從日從召。在光明的照耀下(無可逃避的)被顯現出來。
【沼】小篆從水從召。能招致水前來的低洼地帶。
【笤】從竹從召。能將離散雜物招搭在下面,往回斂集的竹製清掃用具。[笤帚]
【迢】小篆從辵從召。應召而一路前來。[迢迢、迢遞:(因路程太遠一次性走不完)趕過來時一程又一程的遞進]。
【超】小篆從走從召。以行走招致,指用(加大)進展程度來取得(相對位置或等級出現越過或者高出等效果)。
【髫】小篆從髟從召。古代小孩額前似招手般彎回垂下的短髮。
【紹】小篆從糸從召。招引來相關事物。[《詩•大雅•常武》王舒保作,匪紹匪游:國君從住所出發,保駕的軍隊立刻發動起來,召集好全班人馬一同游移而進(即蜿蜒行軍)]。
【照】( 金)金文從火從召從攴。小篆從火從召從日。其義大同。使事物進入被光亮昭示的狀態,即用光線投射使顯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