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5):朝代更迭涌才俊,神傳文化積澱深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7月08日】

---字部“、^、倝、翰、幹、朝、代、更、失、文、化”

 09-121211112 字部概義:( 甲)( 金)甲骨金文從雙屮從日。如同草木朝向日光生長那樣的。有方向性的。( 篆)小篆從屮從日從丂。其義近同,草木機巧的向日萌發。有向光性的。
【朝】( 甲)甲骨文從從夕。指月亮總是用對著太陽的那一面來萌生光亮的情況。借表日出生光、照得萬物以明而對的時段,即早晨。衍義1[朝向:面對著的方向]等詞組的略用。2[朝廷:(古代臣子在早晨)如月向日一般(面見君主)挺立(於殿堂進行表奏或者聽命)]等詞組的略用。
【潮】( 金)( 篆)金文小篆從水從。液體朝對特定方向產生或者流動的情況。衍義1詞組[潮濕:水汽(被拒水層阻擋不能透出,而只能朝對相反方向)單向潤濕的情況]的略用。2詞組[海潮:海水(在日月引力作用下周期性)有方向的流動和漲落現象]。

^ 02-34b2 字部概義:示意形態字。將在上面覆蓋的、起置頂和庇護作用的表層剝離、剖開。
“^”部由於筆畫較少,暫無歸屬字。所組字形如 現均非獨立漢字。所表含義皆為“(去除了)庇護性頂部皮層的”。其中“ ”已在之前的“也”“它”字部中做解。;將在後文提及。這裡要提的是“倝”。

“倝”部概義:從從^,朝對著目標(比較機巧的)形成圍覆性的表面。

【翰】小篆從倝從羽。形容羽毛有序的圍覆著鳥類的身體,層疊排布、推展開去的情勢。[《易•中孚》翰音登於天:抖順羽毛的聲音直衝雲霄]。
【乾、干】小篆從倝從乙。形容天空所具有的覆蓋世間萬物、能夠接納各種蒸騰物質蜿蜒上起的屬性。[《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君子整天上進再上進][乾燥(乾燥):物質所含的水份在熱力作用下躁動、蒸騰後變成失水狀態]。
【幹、干】小篆從倝從干。對圍覆於周邊的體部能居中做強力干預的。堪當主體從中支撐的。[軀幹(軀幹)]
從上面大家可以又一次看到,簡化字把漢字形義攪的多麼混亂。
“翰”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瀚】從水從翰。形容水體浩大,涌動時能被廣闊的推展開去的磅礴情勢。
“幹”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擀】從手從幹。用圓柱形工具將圍覆於其柱面的物料推展成較薄的片層。[擀麵杖]
“朝”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嘲】小篆從口從朝。用嘴朝對著目標事物(發出譏諷、恥笑等)。

代 06-321464 字部概義:同字義,借用某事物替表另一事物。參見該字。

【代】小篆從人從弋。受控而弋出、從屬而外派的人。指不體現本人意志而體現操縱者意向的情況。[世代:在世系更迭中不斷生髮出來的新生輩份]。
【貸】小篆從代從貝。不屬於自己、借來代用的財物。
【岱】小篆從代從山。用山來代表。[岱宗:用於代表祖宗的山,指古代祭祀祖先時經常採用的泰山]
【牮】從代從牛。將木、石等固定在某處代替牛以產生強力牽拉、支抵等作用。
“更”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更】( 甲)甲骨小篆從丙從攴。使事物表現為粗硬堅挺的骨架結構,增強到可以操持整體的綱領地位。泛表情勢增進,主導性高起。衍義1詞組[更加:越發]的略用。2詞組[更替:變由新的事物或者狀態做主導而發生地位替換]的略用。
【梗】小篆從木從更。植物體枝莖上某些直挺粗硬的組織。
【哽】小篆從口從更。使下咽動作的力度加強。[哽咽:因情緒激動等引發聲氣阻塞而強力下咽]
【埂】小篆從土從更。田地裡粗硬隆起、可用於隔斷水體和行走的梗架結構。
【便】小篆從人從更。對人的活動起助推增進作用,能強化相關情勢的。[便利]
【硬】從石從更。物質狀態像石頭那樣堅固梗起,具有較強的剛性。與“軟”相對。
“失”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失】( 金)金文小篆從手從乙。從手裡鑽出去的。指沒有控制住而逃脫、逸出的。
【跌】小篆從足從失。失足。沒有踩踏好(而摔倒)。
【迭】小篆從辵從失。行跡跌落。趨向失勢下走。[更迭:徑跡更替跌落,此起彼伏][迭次:(反覆)起落的次數]。
【佚】小篆從人從失。亡失。逸脫。失控。
【昳】小篆從日從失。太陽過午西斜。
“跌、迭”二字本來應該分歸“足、辵”二部的,為便於解字挪移到這裡。另外有些字部的字義本來要歸屬在其他字部裡做解的,出於同樣的原因也挪移到該字部裡面做解了。

文 04-4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形態纖細,呈線條狀的事物。參見該字。
【文】( 甲)物體上呈現的纖細的線條狀紋路。“紋”的本字。[文明:人類所特有的用文字的記錄和傳遞來表明思想含義的智能現象]衍義:1詞組[文字:用線條狀的筆跡勾畫產生(的語言符號)]的略用。2泛表事物流順有序的平和形勢,能體現出順暢的紋理而非暴烈無序情態的。[文雅]
【吝】( 甲)甲骨小篆從文從口。出口只留近乎封閉的狹縫、微隙,給出量細若遊絲的。指不肯向外敞闊給予而只做微量付出的情勢。
屬於“文”部的字比較少,為促進理解,將原本屬於“糸”部的兩個挪移字“紋、紊”放到這裡做解。其他“虔、斐、雯、蚊”等就不挪動了。
【紋】從糸從文。物體上呈現的纖細的絲絡狀線條。
【紊】小篆從文從糸。事物聯繫的紋理。現義為詞組[紊亂:紋路、條理雜亂]的略用。
可見“紊”字正如此前所說,由於組詞略用,現義已經變成與本義完全相反的意思了。
【化】( 甲)甲骨文從正“人”倒“人”。金文小篆訛變為從人從匕,不宜。表示就地變身。直接改變自身狀態,變為非己的。換了模樣的。

化 06-323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變身了的,換為另一種狀態來表現的。參見該字。

【囮】小篆從囗從化。在布置好的圍困設施內偽裝、做戲(用以誘騙其它鳥自投羅網的引鳥)。
【貨】小篆從化從貝。由錢財衍化的物品。即花錢購進的商品。
“言”部的“訛”字,挪到此處做解。
【訛】從言從化。在語言表達上有變化,歪曲、偏離原意的。[以訛傳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