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3):劫財害命吞商企,殘民以逞撕畫皮

---字部「丯、害、呈、斯」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2月01日】

政權在握,有恃無恐,此時的中共,已不需要虛情假意的“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而可以卸磨殺驢了。於是“鎮反”運動的屠刀落處,哪管你是浴血抗日過的投誠國軍還是出生入死過的中共地下黨,草菅人命無人在意,百萬生靈就此命赴黃泉。這是邪惡能給予他們的唯一獎賞,因為除了惡以外它實在是別無所有。投靠和賣命於邪黨是他們一生中最錯的選擇,想必他們在臨終前的最後一刻已然明白,只可惜為時已晚。

“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乍一聽馬克思說的這句話,還真以為共產黨徒會視金錢如糞土,不知要“崇高”到何種境地呢。沒想到令人驚駭的場景卻是中共迫不及待的朝著這些口口聲聲的“骯髒”東西猛撲過去,不但像吸血鬼一樣貪婪的吸食資本,而且像餓蟒一樣大口一張,連同資本的歸屬者也一併吞噬。在“三反”、“五反”運動中僅上海兩個月的不完全統計,自殺者就達到了876人,平均每天10人以上。這場明火執仗的殺人越貨總共殘害了多少商企人士,據推算也得是幾十萬。而有預謀有步驟的推進到“公私合營”運動後,這伙狡猾惡毒的強盜終於假國家之名義,如願以償的掠奪了所有私營業主的合法財產,就這樣劫財害命,滿手血腥的將民有資本統統霸占為一己之私了。

丯 04-2333 字部概義:同字義。劃割、豁開,使表面產生溝槽狀缺口。參見該字。
【丯】( 篆)小篆三橫一豎,上下貫穿。像在形廓表面劃割、豁開,刻畫之形。
【耒】小篆從丯從木。古代破土耕地用的農具。後來發展成為犁。
【㓞】小篆從丯從刀。以刀刻畫(竹木等,使產生符號用於記錄)。即“契”的本字。
【剨】從丯從石從刀。豁開硬質物體時猝然破裂的情勢。
【害】(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丯從口。金文丯或為兩橫,口或為古,其義大同。對物體(原本固有的物質)進行劃割、破壞,使其空間形態出現損傷、產生豁口。
“害”部概義同字義。
【瞎】從目從害。眼目損傷遭受破壞(因而失明)。
【轄】小篆從車從害。在車軸上豁出孔洞(以便將車鍵插入從而限定車輪的位置避免其脫落)。衍義為[轄制:將事物管制在指定的範圍內]等詞組的略用。
【割】( 金)金文小篆從害從刀。切開、豁開。
【豁】小篆從害從谷。使破缺成山谷狀。使產生V形裂口。
【搳】小篆從手從害。出拳時對手指(通過調控曲直狀態)進行各種欠缺性手勢組合(以表示不同數目互相猜測的遊戲)。[搳拳]
【犗】小篆從牛從害。鬮割(過的)牛。
這時候,大逞淫威、如何讓所有人在戰慄中惟命是從的接受統治開始被提上日程,昔日偽善的麵皮已經不必再小心翼翼的維護,完全可以無所顧忌的撕去了。於是一場場醜態百出、罪惡累累的政治運動,開始在苦難的中華大地上密集的展開。
【呈】( 篆)小篆從口從壬(ting)。(古代臣子)挺立在朝廷上(向皇帝)表述奏章。泛表(向上級)展現。
“呈”部概義:同字義,展示。參見該字。
【裎】小篆從衣從呈。脫除衣物,呈露身體。
【鋥】從金從呈。金屬器物(因對光線反射效果好)所呈現出的(特別明亮的情況)。
【酲】小篆從酉從呈。呈現出喝酒般(神志迷離沉醉)的樣態。
【逞】小篆從辵從呈。到處施行、展呈。
【程】小篆從禾從呈。農作物(在其成長經歷中隨著階段的變化而)呈現出不同形態的現象。泛表事物運動發展期間呈現出不同進度的情況。

 “斯”部概義:同字義,(將薄層扯裂,使其)由基準位置離析開(而成碎片狀)。參見該字。

【撕】從手從斯。用手將物品沿基準線扯裂。
【嘶】從口從斯。聲音如同被撕裂開一樣,指音譜不完整,破聲、差音。[嘶啞]
【澌】小篆從水從斯。形容整片的水泊(由於逐漸乾涸等原因而形成若干分離的水窪)如同被撕裂開一樣(表現為碎片化)。[澌滅]
【凘】小篆從仌從斯。(被流水)裂解開的冰。
【廝】從廣從斯。容置場所像被撕裂開一樣不連貫。[廝舍:(僕役居住的和宅主正房)不相連的屋舍]。衍義1貶稱奴僕般的低賤下人。[廝傭:僱工]。衍義2像廝舍那樣陪伴、伺候的情勢。[廝守]。
【廝】從廠從斯。使界面裂解,使體系離散。使分崩離析、破碎開。[廝打:指纏鬥時互相撕扭、抓扯、掙揣等裂離動作]。
“廣、廠”兩部的概義是不同的,這裡借“廝、廝”的出現就勢說明一下,至於這些字部的完整表述限於篇幅留待另文做解。
“宀”:( 甲)甲骨文像房屋的側面剖視形。表示房屋以及室內相關。
“廣”:( 金文拆解字形)金文像缺少一側牆壁的房屋形。表示達不到像房屋那樣完全包容庇護和封閉的情勢,但是卻能起到一定容置作用的敞口空間、出入比較自由的置位場地或所在。比如座位等各種形式的可供著落的存留處。
“廠”:( 金)金文象形具有堅硬不可逾越的上邊界和側邊界的限制性界面。
“L”:( 金文拆解字形)金文象形具有下邊界和側邊界的限制性界面。是“廠”的倒寫。
在不需要明確體現和區分界面的方向性的字中,“廠”部和“L”部有通用現象。甚至與它們的鏡像通用。比如“”( 甲)( 甲)( 甲)( 甲)。在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小篆的過程中,字部與字形的產生以及規範一直在不斷的進行,這對漢字的演變發展起到的是積極的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