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2):沐猴而冠建政權,華夏從此入夢魘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1月29日】

---字部“、矦、聿、建、目、瞢”

】( 甲)( 金)甲骨金文從廠從矢,或者從L從倒矢,箭尖始終指向封閉邊界。其義相同。指古代迎接箭矢的靶的。引表等待有方向性的矢量事態進展、到達特定界限。
”部概義同字義。
【矦、侯】( 篆)小篆從人從。處於等待狀態的人。衍義為詞組[諸侯:(古代天子分封的)諸多(平時在自有領地)候旨聽宣(而非每日來朝)的屬國之君]的略用。

矦 10-3131331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等待事態進展(到特定程度才適時而動、伺機而行)的。參見該字。

【候】從人從矦。等待進程中具有特定表現的時刻。[火候:加熱過程中達到某種情狀出現時所對應的火力進度][候鳥:等到一定季節時令將進行遷徙的鳥類]。
【喉】小篆從口從矦。等候食物下咽(以進行繼續推送)的那段食管。即詞組[咽喉]的略用。
【堠】從土從矦。守候在那裡(瞭望敵情)的土堡。
【餱】小篆從食從矦。處於等候狀態的備用食物。乾糧。
【猴】小篆從犬從矦。像諸侯一樣機靈詭詐捉摸不定、自行其是難於管控的一種智商較高的靈長類動物。
驅草民為炮灰,賴蘇俄為靠山,共匪經過苦心鑽營,在鬼使神差之下終於沐猴而冠、建政掌權了。從此華夏大地,不幸落入了一個獨裁政黨的專制魔掌。因為逆天叛道的本質使然,它除了會凶神惡煞、禍國殃民以外,對正常的治國安邦不但懵頭轉向、一竅不通,而且不會也不敢走上人間正道以免自取滅亡,於是中國大陸開始了60多年夢魘頻仍、至今尚未解脫的苦難深重而又扭曲變態的社會歷程。
 聿 07-1211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筆有關的或者情狀類似的,經人為調控(筆墨動轉情況)而能進行符合意向安排的節制性活動的。參見該字。
【聿】(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又從↑(↑在這裡象形毛筆的頭端)。指以手執筆,運筆寫字。泛表與書寫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人為調控的。[《詩經•國風•唐風》蟋蟀在堂,歲聿其逝:堂上的蟋蟀,被歲月律定了它的消亡時限]。
【筆、筆】小篆從竹從聿。(古代)用竹製細管(在頭端固定住短毛)製作成的(蘸墨式)書寫工具。
【津】( 篆)小篆從水從聿從彡。隸書略去彡部,也通。(像毛筆裡的墨水順著頭端的毫毛滲瀉並出那樣)受調控才外流的液體(例如唾液、汗液等)。[津津有味:形容享受美食時唾液不斷分泌出來的樣子]。或在流動水體上有調控性舉動的(主要指划船擺渡)。[通津:開通了航線]。
【律】( 甲)( 金)甲骨金文從彳從聿。金文或從辵從聿,其義相同。(像運筆寫字一樣)使事物的行止符合某種調控原則。在節制和管理下循規而動的。
【畵、畫】( 金)金文上端從聿,下端變化較多,基本可歸結為從乂從田。小篆下端從田,四邊有界。其義大同。表示在一個幅面的區域內交錯駁雜的運筆繪圖。
【晝、晝】( 甲)( 金)甲骨金文從聿從日。小篆四面另加邊界。其義大同。日光流瀉、普照大地的時段。白天。與“夜”相對。
【肇】( 金)金文小篆從戶從攴從聿。操控門戶,使相關事態的發端被啟動。開始。
【建】( 金)( 篆)金文從L從聿從土。小篆改為從廴從聿,不宜。表示調配土石等材料奠定根基於地下,向上修砌出與地面渾然一體、豎立高起的築造結構。泛表植根式的安插情勢。樹立。

“建”部概義同字義。

【鍵】小篆從金從建。安插、嵌入在機械結構上起限定作用的金屬部件。[關鍵:像關口一樣阻止部件脫出離位導致結構散架的插銷。引表重要節點]。泛表情勢類似的植入在機器等結構體表面上供調控用的活動性小部件。[琴鍵]。
【腱】小篆從肉從建。肌肉兩端能夠勁韌的穿插和抓結骨骼的銜接組織。即肌腱。
【健】小篆從人從建。形容人的存立狀態(像堅實屹起的建築物一樣)紮根牢固、穩定挺拔。

目 06-212111b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眼部有關的或情勢類似的。參見該字。
【目】( 甲)( 金)( 篆)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人和動物的眼睛。
【看】小篆從手從目。眼目所能施展的操作能力。觀瞧。
【瞢】小篆從目從勹從目,目上所附可領會為眉形或羊省,其義相同。表示人在視覺器官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感知範圍受到封閉、對已有的局限信息不能理解邏輯關係、無法把控所在環境、因而思想上茫然不知所以、搞不懂何去何從的迷惑狀態。即“矒”的本字。
【薨】小篆從目從勹從死,目上所附可領會為眉形或羊省,其義相同。(古代特指有爵位的人)安然瞑目、不再接受視覺信息的辭世而去。
【夢、夢】( 篆)小篆從目從勹從夕,目上所附可領會為眉形或羊省,其義相同。表示人在夜晚眉目鬆弛、眼瞼安詳的閉合入睡後所看到的包含在眼帘以內的視覺場景。

“瞢”部概義同字義。

【矒】從目從瞢。獲取到的視覺信息受限,因而對已有所見不明所以。
【懵】小篆從心從瞢。(使)思想意識受限而搞不懂門路。(使)迷茫困惑。

“厭”部概義:同字義,供過於求反成負擔的、超量填壓以致不願接受的。參見該字。
【厭、厭】( 篆)該字由金文“猒”而來。金文“猒( 金)”從口從肉從犬。肉入獸口,意指貪得無厭。小篆從肉從犬,改口為甘並加廠。使得字義逆轉,表示超量的向野獸供給肉食直至它含在嘴裡拒絕下咽。因過飽而不再接受。被塞滿填壓住。即“饜”的本字。[厭煩:因過多而嫌煩]。
【壓、壓】小篆從厭從土。用土石從上面填蓋、抑制、鎮住。
【饜、饜】從厭從食。用食物填壓。使超飽和。
【懨、懨】從心從厭。精神(因疲憊或生病所施加的壓抑力量過大而)對外部事物表現厭倦(不願接受更多刺激的消極萎靡狀態)。
【黶、黶】從厭從黑。壓蓋在皮膚上的黑痣。
【靨、靨】小篆從厭從面。面頰上(塗點的妝飾等)多餘的覆蓋物。[笑靨:喜笑時顯現(在嘴邊的酒窩)]。
【魘、魘】小篆從厭從鬼。睡夢中(感覺不祥)努力轉醒後肢體器官卻仿佛受壓制而無法支配、動彈不得的詭異現象。俗稱“鬼壓床”的睡眠癱瘓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