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9):虛張聲勢拉大旗,實招兵馬圖再起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0月25日】

---字部“虍、虛、長、張、立、貫、斤、析”

虍 09-211331216 字部概義:象虎頭形。引表兇猛劇烈的情勢。參見該字。
【虍】( 甲)甲骨文象虎頭形。表示兇猛劇烈、情勢可怖。
【虎】(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像一種兇猛吃人的野獸,突出表現其口齒的威力。小篆從虍從人。改為複合字。其義相同。
【獻、獻】( 金)金文從虍從鬲(或鼎)從犬。向虎口奉送獵物供其烹用、享受。泛表投其所好,進貢具有標誌意義的喜愛事物。
【戲、戲】( 金)金文小篆從虍從豆從戈。古代為了享樂而模仿戰爭場景並蓄意使情勢劇烈化(以加強觀賞性和刺激感)的耍鬥行為。[戲劇]。
【虔】( 金)金文小篆從虍從文。情勢勇猛強勁、方式溫文爾雅的。[虔誠]
【虛】小篆從虍從丘。有眾多房屋坍塌成土丘(荒廢情況嚴重)的邑地,即“墟”的本字。引表形態龐大但實質內容欠缺,徒有其表、內裡不充實的情狀。本義由“墟”取代。[《易•升》虛邑]。
“虛”部概義同字義。
【墟】從土從虛。無人居住、破敗荒廢的城址。
【噓】小篆從口從虛。形容人發聲、說話時只聞其音、不見實體的情況。衍義1警示詞,表示希望發出的聲音虛弱下來,小點聲。2虛弱呼氣,沒有實質作用力的吹。比如吹牛[吹噓]或者嘆氣[唏噓]等。
【覷】從虛從見。視若無物。看不出實質內容。[小覷:渺視、小瞧][面面相覷:互相觀看,但見每個人臉上都顯茫然]。

長 09-121112634 字部概義:同“仧”字義,物體的線度大,表現出單一維度上強烈的伸展擴張的情狀。

【套】從大從長。比某物體既長且大(因而能夠貼其外圍實現包繞、覆罩狀態的)。泛表類似的一個事物裡圈留另一個事物的情勢。
【張、張】小篆從弓從長。將弓弦拉長。泛表使事物情勢擴展開。
【帳、帳】小篆從巾從長。將巾狀片層張展開所布設成的遮蔽結構。因字義從張,故而應是後起字。
【帳】從貝從長。將資金錢財(流轉變動的詳細過程)張展開來,按照條目鋪排記錄所形成的簿子,即帳簿。因字義從張,故而應是後起字。
【脹、脹】從肉從長。體內組織張展,向外膨大。因字義從張,故而應是後起字。
【悵、悵】小篆從心從長。心意張展,(希望捕捉到可供思想的內容。)現義為[悵惘:張展思緒,卻什麼也網羅不到。形容失意無著的思想狀態][惆悵]等詞組的略用。因字義從張,故而應是後起字。
“張”部概義同字義。
【漲、漲】從水從張。水體擴張、膨脹。指水面抬升、寬展。

立 05-41431 同字義,狹長的物體以垂直於地面的方向豎起來放置。參見該字。

【立】(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大從一。即正視的人形站在地面上的姿態。泛表條狀物以垂直於地面的方向豎起來放置。
【位】小篆從人從立。一個確定存立的人所將體現出的對空間的占據效應。[位置]
【翌】從羽從立。與“翊”大同,擁立的,幫襯的。[翌日:緊挨著的那天。次日][扈翌:像羽翼一樣圍護]。
【笠】小篆從竹從立。用罷豎立放置(以便其上的雨水等流瀉下來)的竹製遮擋用具,古代的雨具。
【拉】小篆從手從立。使(倒伏、下墜的物體)豎立、上提,或對(保持)豎立態的物體進行拖曳操作。[耷拉][拉鋸:使鋸片豎立著劃割]。
【垃】從土從立。用於詞組[垃圾:從場地內拉走(即清理掉)之後還會接繼到來的廢物。指不斷產生的需要持續處理的生產、生活廢物]。因字義從拉。故而應是後起字。
1931年日軍即已發動9•18事變並逐步侵入關內,為何中共不早不晚,直到1935年才突然熱衷於“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輿論造勢呢?因為之前它是剿而未滅、甚囂塵上,而這年卻是亡命天涯、走投無路。為了苟延殘喘,於是收起“工農牌”,大打“抗日牌”,企圖借力打力,利用民眾樸素的民族情緒阻遏政府軍的圍剿,更為關鍵的是次年成功策動“西安事變”賺取到“合法地位”,從而能裝模作樣的高舉著抗日大旗,開始行招兵買馬、以圖死灰復燃之實了。

貫 11-2121212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像串在繩上的銅錢那樣順滑的暢通、連續的接繼。參見該字。

【慣】從心從貫。性行像貫穿中的銅錢一樣順應某種既定趨勢、保持原有狀態自然而然的繼續行進。[慣常]
【摜】小篆從手從貫。順著既有的慣性勢態繼續推進。[頂盔摜甲]
【實、實】(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貫。(物質成分)在容置空間內透徹連貫的無縫填充。沒有虛位空洞。
斤04-3312字部概義:同字義,折取一部分的。參見該字。
【斤】( 甲)( 金)( 篆)“斤”字應屬多字源字形。字源1甲骨文呈側向折取形,以箭頭示意方向。字源2金文像順行事物的一部分被中折形。表示從物體的側面折取,由並順狀態向外做部分截斷、擗離。
【芹】小篆從艸從斤。人們習慣從側面折取其莖以供食用的一種草本植物。
【析】(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木從斤。木質(泛表各種材質的)事物的一部分從主體上分離、折損出來。[分崩離析]。
【斫】( 甲)( 篆)甲骨文從廠從斤,小篆從石從斤,其義大同。從硬質物體的界面劈砍以取下其中一部分。
【匠】小篆從匚從斤。在物品原材料上不斷的加工,使其不需要的部分被逐漸離析、區劃出去,最終形成所需造型的工藝製作方式。[木匠][石匠]。
【昕】小篆從日從斤。旭日初升,一點點析離開地平線的情勢。
【頎】小篆從斤從頁。形容某些植物長有花、果的頭端下方連接著細長的莖杆、而與其他體部離析孤聳的優美情狀。[頎長:像高杆植物亭亭獨立的花莛那樣細長]。
【近】小篆從辵從斤。折取掉行程(即通過靠向、趨往,讓路徑變短,使距離減縮。貼附、前湊)。[《詩•大雅》往近王舅]。
【祈】小篆從示從斤。向神、祖乞求,希望折取部分福祉。即求上天給一點優待。[《詩•小雅》以祈甘雨]。
【兵】(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斤從廾。雙手托持的斬斫利器。尤指武器。衍義為詞組[士兵:專門致力於操作兵器(的人)]的略用。
【乒】從斤從。從左方向對著物體打擊過去。
【乓】從斤從又。從右方向對著物體迎擊回來。
“析”部概義同字義。
【晰】從日從析。在光明下能分辨開(指對光照中的物體能辨認、區分其互不相同的細節。不模糊)。
【皙】從析從白。(形容膚色白,但是)與純白色相比有差異,能分辨開(是有血肉底色的不同的白)。
【淅】從水從析。形容水體淋漓分流的情狀。[淅淅瀝瀝:形容滴流不斷分歧和形成各自歷程的情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