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1):以權謀私貪無度,與虎謀皮遭屠戮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2月10日】

---字部“某、曹、翏”

【某】( 金)金文小篆從甘從木。常常被含在嘴裡以持續感受其滋味的一類薔薇科小喬木所結的酸果。即“楳”的本字。到小篆時期改寫為“梅”(參見該字),其義相同。而“某”字則專用來表示抽象概念,作為表達思想所含、意向所對的各種事物的不定代詞。
“某”部概義:同字義,持續甘含(以感受、盤算、醞釀等)。參見該字。
【謀】小篆從言從某。在思想裡表現出盤算事物狀態、醞釀對策措施的意向。
【媒】小篆從女從某。為謀娶某個女子而委託中間介紹人的現象,即詞組[媒介]的略用。泛表居中進行情況聯絡、撮合,使產生關係。
【煤】從火從某。內部包含熱力成份的可燃礦石。
【楳】小篆從木從某。(因有獨特的酸味而被)人們喜愛甘含的植物果實。果梅。
【腜】小篆從肉從某。婦女懷胎有孕的情狀。泛表源發事物豐滿的蘊含態。[腜腜坰野]。
【禖】小篆從示從某。祭祀求子。因字義從腜,故而應是後起字。

雖然中共抓住了資產私有化這根救命稻草暫時緩解了國民經濟瀕於崩潰的危機。但是其獨裁專制的政治體制並沒有改變。在這種如狼牧羊的制度下,壟斷了全部社會資源的官員及其裙帶關係看到由圈養改為散養的羊兒們已經長起的那點肥膘激動的兩眼冒光,於是大肆運用手中的權力假公濟私、聚斂財富。一時間,搞官倒、吃回扣、收賄賂••••••在“改革開放”帶來的饕餮盛宴上狼貪鼠竊、奮不顧身。

中共只想牟取資產階級自由化在經濟層面帶來的利益,不想讓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對政治層面有任何觸動和變革,甚至連這點借雞生蛋的僅有利益也要由政治權貴來優先吞占,而通貨膨脹、大量失業、為富不仁、笑貧不笑娼等惡果卻推給人民去承擔。真是好事占盡、壞事做絕,都成它的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種方底圓蓋的怪胎結構怎麼可能合到一塊而長期維持?所以面對官商勾結、損公肥私、貪污腐敗、分配不公等種種亂象,人們要求社會平等、推進民主化進程的呼聲日益高漲。最終達到了絕食請願、要求政府出面答覆的程度。

中共獨裁邪惡的本質決定了民主和人權將是它的死敵,因此無論多麼溫和正當的意見訴求都等於是在冒犯它說一不二的霸權、挑戰它予取予奪的淫威。按照它的強盜邏輯,江山是它打下來的,是它的私產,坐江山就意味著要凌駕法律、踐踏人權。聲稱“國家屬於人民”只是在鬥你玩兒,幾時輪到過人民來說話?如今居然要求中共廉潔、守法,做事公正、民主,這是怎樣的一個妄想啊。受制於民意、受制於法律對它來說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你知道嗎?平起平坐的圍在同一張談判桌上擺事說理,那是令它無比恐懼的。因為隨著辯論的展開,它會捉襟見肘、直至敗露所有的醜惡!它萬萬不會允許有這樣的開端,所以這次民主訴求只是在與虎謀皮,和要中共的命沒有什麼兩樣,除了被它誣陷為“六四暴亂”並遭到血腥屠戮以外,根本不會有其他的結局。

【曹】( 甲)( 金)( 篆)甲骨文從雙東從口,金文從雙東從甘,小篆從雙東從曰。其義相同。均表眾多獨立個體被集合在一起,(紛雜散亂的)並存。“糟”的本字。含貶義。[法曹:對亂糟的訴訟事務行使司法職能的官員][爾曹:你們那幫人]。
“曹”部概義同字義。
【糟】小篆從米從曹。在制酒等糧食加工過程中提取精要成份後剩下的糧食渣滓。借表類似情勢的呈渙散物態的淘汰物品。[糟糕:不能黏結成團而散碎開來的糕點。比喻事態失敗,情勢不合乎預期][糟粕][糟蹋:將物品踩成塌散態。作踐]。
【嘈】從口從曹。聲音散亂糟雜。
【遭】小篆從辵從曹。群體紛亂而行。衍義為詞組[遭遇:群體糟雜相遇。與眾多物體碰頭]的略用。[周遭:在群體的包圍中]。
【槽】小篆從木從曹。內置飼料,供牲畜亂糟糟的一起圍上來共同進食的橫截面呈倒梯形的狹長容器。泛表類似溝道。
【漕】小篆從水從曹。呈溝槽狀的運輸水道。[漕運]。因字義從槽,故而應是後起字。
【艚】從舟從曹。呈槽形的貨船。因字義從槽,故而應是後起字。

本系列中很多地方出現有“後起字”這個名詞。在這裡說明一下這個相對概念的具體所指。一般從屬於某個字部的字,其含義遵從的是字部概義,而有些字的含義並不遵從概義,卻是由字部內的特定字義輾轉而來,因此相對於這個特定字而言,筆者稱其為後起字。後起字其實是沒有嚴格遵守匯義造字法所造的匯義字。它未能將完整的特定字全部參與構造後起字,而只是將特定字的一部分做了替代。

“翏”部概義:同字義,像鳥類的羽毛那樣順隨併攏、交疊拼合。參見該字。

【摎】小篆從手從翏。使交疊,使合攏。捋束。絞剪。
【寥】從宀從翏。使在房屋等限定空間內並集、規攏。[寥寥無幾:斂集再斂集,(加到一起)仍然沒幾個]。
【廖】小篆從廣從翏。使在容置場所內攏合。字義與“寥”相近。衍義為[廖廓:形容天穹等以其邊廓攏並萬物的情勢]等詞組的略用。
【膠、膠】小篆從肉從翏。由動物的角質組織提取出的具有並貼、粘合作用的物質。
【謬、謬】小篆從言從翏。附和性的言論。[荒謬:荒誕的附會,胡亂做語意關聯]。
【繆、繆】小篆從糸從翏。使織物並貼。[紕繆:織物間未能良好交疊而處於並比狀態、有離縫][《詩•豳風》綢繆牖戶:(根據需要)調節性的拼合織物,使覆蓋住門戶、窗扇]。
【髎】從骨從翏。骨骼接合處,骨間空隙。
【戮】小篆從翏從戈。齊動刀兵群起而攻之,眾多兵器交加施暴。[戮力:合力殺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