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8):暴殄天物毀文明,陰狠毒辣滅人性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7月31日】

---字部“歺、死、勿、忽、艮、屮、生”

歺 06-213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破壞了的,損毀的。參見該字。
【歺、歹】( 甲)( 篆)甲骨小篆從卜,下面示意一個穩固的架構(在三邊封閉的邊框內部有一個斜槓,取三角形能增強穩定性的力學特點。其示意方法與“亢”字中的情況相同)。表示固體物態像占卜時的甲骨那樣出現裂解。架構被破毀。體系遭摧殘而喪失完整性。
【死】(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歺從人。人被破毀,失去生命力。
【殃】小篆從歺從央。在死難、殘害等不幸情況可以波及、覆蓋到的範疇裡。[殃及]
【殄】小篆從從歺從㐱。就著機會、趁著情勢實施摧殘、破壞、損毀。[暴殄天物:借著暴怒把天然事物也加以破毀。比喻喪失原則妄加遷怒、隨意做擴大化殘害]。

死 09-131342163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死亡有關的。參見該字。
【葬】小篆從雙艸從死從一。將死者的屍體掩埋于山野。
中共竊政60多年間,以各種方式害死的冤魂已經無法準確估計,說法之一是8千萬,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總和。而整個共產政權,則使超過1億人死於非命。

勿 06-312533 字部概義:同字義,形廓向外突出的。參見該字。
【勿】( 甲)( 金)甲骨金文從刀從彡。像刀那樣具有殺傷性的堅挺形廓,不允觸碰的。泛表向外突起的。
【物】( 甲)甲骨小篆從牛從勿。對外突的邊界具有一定形廓維護力的形態。固形體。非流體。
【吻】小篆從口從勿。具有前突形態的口部。或使口部前突。[親吻]
【刎】小篆從勿從刀。將向前挺起的(喉部)用刃具切割。
【囫】從囗從勿。在封閉空間內保持堅實形廓。[囫圇:形容物體在通道內形態固挺、翻轉(而下)的情勢]。
【笏】小篆從竹從勿。古代大臣面君時向前奉突的(竹製)手板。既用於遮擋臉部以示敬意,也可在朝向自己的一面簡寫表奏提要。
【忽】( 金)金文小篆從勿從心。在意識中突顯。衍義1詞組[忽然:突然]的略用。2詞組[疏忽:疏漏了進來的意識內容]的略用。

“忽”部概義同字義,事物在意象中突然明滅的不穩定情態。

【唿】從口從忽。用於詞組[唿哨:忽然消失(即戛然而止)的尖厲撮口音]。
【惚】從心從忽。用於詞組[恍惚:霎時見亮、有所意識的但又不穩定明晰的覺知狀態]。
暴殄天物,就是發瘋之時見啥毀啥,達到理智滅絕、喪心病狂的程度。百多年來,共產主義所到之國,變人間為地獄,對自然環境、社會結構、文明歷史、意識形態等所有方面造成的隨意摧殘和破毀已經令人髮指,到了惡貫滿盈、人神共憤,必須做清算和滅除的時候了。
【毀】( 金)( 篆)金文小篆從臼從壬從殳。將原本固挺存立的物品投入石臼(砸成粉末),指人為摧殘使不復存立。破壞至完全不可用。徹底解體。小篆另有從土者,強調的是化為齏粉的結果物態。
和身體上的虐殺相比,共產極權對人性的摧毀、對思想的洗腦和控制其後果更為可怕。深受其害的人們已經喪失了評判善惡是非的普世標準,他們從小就要學會製造謊言,並要在之後的成長過程中繼續泯滅自己人性的更多方面以便在其治下生存。這種精神上的毒害和變異,已經深達其性靈的根本。從而完全敗壞掉了這個生命。

艮 08-12112634 字部概義:同字義,達於根底、至乎極限,沒有繼續深入餘地的基礎端。參見該字。

【根】小篆從木從艮。樹木艮止的部位,指植物鑽插在土壤中的基底。
【跟】小篆從足從艮。腳根。現義為詞組[跟隨][跟從]等的略用。
【垠】小篆從土從艮。土質的基底。[一望無垠:一眼望去,看不到土基。形容植物濃密廣闊,遮掩住了下方的土壤]。
【痕】小篆從疒從艮。受基底壓迫而產生的傷損遺蹟。
【很】小篆從彳從艮。形容事物的進程深入基底,已經達到近乎極限的標度。
【狠】小篆從犬從艮。獸性品行的凶野程度已深達根底。
【哏】從口從艮。達到語氣極限。
【恨】小篆從心從艮。(負面)情感的極致。[仇恨][悔恨]。
【限】( 金)金文小篆從阜從艮。阻擋的極致邊界,禁止突破的基底端。
【齦】小篆從齒從艮。牙齒的根部,基底,牙床。
後面兩字“限、齦”分屬“阜、齒”兩部,為便理解挪移至此。

屮  04-2122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草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易於萌生勤於壯大的。參見該字。

【屮】(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上端分生,象形莖葉,為草形。即“草”的本字。借表生長萌發的。
【艸】小篆從雙屮。因為後來更多的用“屮”表示生髮等引申意。故又造“艸”字用來繼續表示本義,即一大類多如牛毛、蓬勃生髮的植物。
【生】( 甲)甲骨文從屮從一,“一”表地面。( 金)金文小篆或從屮從土,其義近同。表植物從土壤裡萌發成長的情勢。
【木】(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正屮逆屮。頂部向上散展為枝冠,底部向下散展為樹根,中為直立的樹幹。表示根深葉茂的樹。
屮部的字另外還有,但為了便於理解而不在此羅列。

“生”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性】小篆從心從生。事物生成時的精神特徵,與生俱來的精神品質。現義1詞組[性情]的略用。2詞組[性別]的略用。3詞組[性質]的略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