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6):開門揖盜引紅禍,惡龍趁亂孽中國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0月10日】

---字部“咠、弓、龍”

【咠】小篆從口從耳。像耳朵收聽聲音那樣(從兩側供應、向中間匯集的情勢)。

“咠”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緝、緝】小篆從糸從咠。使相關事物由兩側向中間收攏。[緝拿:捉拿後將兩手向中間匯攏並捆縛在一起][緝績:編紡、使交織而成][《詩經•巷伯》緝緝翩翩:形容譖人者在許多人之間附耳私語復又離開的情狀]。
【輯】小篆從車從咠。(從車的兩側)向車上裝載、緝結。泛表類似的聚集成同一批次的情勢。
【戢】小篆從咠從戈。將戈等長條形兵器的頭端湊集斂束、綑紮在一起。泛表類似的端部緝結、整體收攏的情勢。[戢翼:鳥類把兩側的翅膀向中間收斂]。
【楫】小篆從木從咠。雙手像作揖一樣在胸前操縱的木製划船工具。
【揖】小篆從手從咠。古代將雙手從兩側向中間在胸前匯集所做的拱手禮。抱拳。
【葺】小篆從艸從咠。修繕房屋時使茅草從屋脊兩側向中間層疊而進的鋪排。

從封建制度轉型到民主制度需要掃除很多障礙,帝國列強的入侵更使得既要爭取民主又要爭取獨立的雙重任務變得越發艱巨。因此需要一個民眾覺醒和參與---組建和完善民主政府---增強軍力和國力---最後實現民主政治和國家獨立的漸進過程。縱觀歷史,這一過程中即便有暴力的成份,也只是短暫的和從屬性的。然而早期的中共黨徒,卻沒有珍惜當時結社集會、遊行示威、辦報建黨等相對寬鬆並逐步改良的政治環境,而是開門揖盜、把共產邪靈引進國門。這個狼外婆趁亂而入,進門伊始就開啟了釋放本土人性醜惡因素的潘多拉魔盒,紛紛湧現出的魑魅魍魎們不但很快就把這些引狼入室者淘汰出局,而且在此後的近百年間層出不窮、作孽無數。無邊的紅禍使苦難中國不是餓殍遍地易子而食、就是法外施刑浩劫冤案,不是黑白顛倒官德淪喪,就是環境瀕危人心魔變---莫要奢談什麼民主政治權利,就連起碼的人身生存權利都不能依法得到保障。而相比於虎狠狼貪、專制到底的中共政權,那些拋頭灑血的所謂“革命先烈們”不惜武裝叛亂也要擠走的國民黨政府卻一步步實現了多黨共存、和平交接執政權力的民主制度。倘若這些人九泉有知,看到自己深中蠱毒所鑄成的大錯,不知其心情將是悔是恨呢?

弓 07-1212125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弓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利用)彈性的。參見該字。
【弓】( 甲)( 金)( 金)甲骨金文象形射箭用的彈力裝置。金文小篆或省去弓弦,只留弓背。
【引】(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弓,弓背位置附加一向前示意徑跡的符號。表示弓對箭所起的瞄準目標的導向作用。小篆字形分離,用一豎示意由弓導致的箭矢的筆直運動徑跡,也通。泛表可以產生指導效果的情勢。(註:表示將弓拉開含義的字是“張”而不是“引”)。

龍 07-1322634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龍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使呈)長條形(並順)的。參見該字。
【龍、龍】( 甲)( 金)( 篆)甲骨文像龍形,金文小篆趨繁。有頭、細長的身體和尾。表示一種無翅而會飛、能興雲作雨的長條形神異動物。小篆訛變為左右結構的分體字,不宜。
【攏】從手從龍。用手將長條形的物體(向一起並排貼靠,即併攏)。
【壟】從龍從土。耕種農作物時將田裡的土犁成的長龍狀的隆起形態。
【瓏】小篆從玉從龍。狀如長龍的條形玉件。
【瀧】( 甲)甲骨小篆從水從龍。形容水流形如長龍的情勢。
【嚨】( 甲)甲骨小篆從口從龍。口腔後面連接的如龍狀的長條形的喉管。
【蘢】小篆從艸從龍。形容草木狀如長龍的細條形態。[蔥蘢]
【籠】小篆從竹從龍。用多個如龍狀的長條竹片製成的互相疏離略有空隙、能限制內容物逸脫的柵欄結構。
【櫳】小篆從木從龍。將長龍狀的木條呈柵形排列(用以籠住)。
【曨】從日從龍。日光被包籠住(不能發放出來)。因字義從籠,故而應是後起字。
【朧】小篆從月從龍。月光被籠罩住(不能發放出來)。[朦朧]因字義從籠,故而應是後起字。
【矓】從目從龍。目光被蒙覆住(不能看出去)。因字義從籠,故而應是後起字。
【襲】( 金)金文從雙龍從衣,龍體交叉。小篆或省一龍。可以傳遞繼承的(象徵榮譽爵位等意義的)長袍。[世襲:世代傳承由皇帝冊封的某種待遇或地位][襲擊:在長袍的掩蓋下乘人不備(暗中)發動突然攻擊]。
【寵】(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龍。(呈細條形的人體互相比肩、貼近)可以同在一室、攏靠在一起的。形容形體關係極度親近密切。
【龐】( 甲)甲骨文從廠從龍。作長條形的容置。形容呈長條形的車船、隊伍、生物體、建築物等對空間的占據情況。衍義為詞組[龐大]的略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