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造字五法第2法:引申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5月07日】

---字部“鹿、麃、羊、羔、井、刑、二、雲、耒”

首先我們來看下面的字義如何做解:

“鏖戰”的“鏖”從鹿從金,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戰事如此激烈,連鹿都披掛上陣了?
“海洋”的“洋”從水從羊,又是怎麼回事?一般來說,羊的水性沒那麼好吧?
 “耕耘”從耒,這可以理解,可是為什麼加“井”加“雲”?莫非犁田和這兩者也能扯上關係?

••••••

凡此種種,都不能用其本義去試圖理解。因為這些字採用的是引申造字法。所謂引申造字法,是指借用象形字所能引申出的象徵含義代表該字的本義來參與漢字的構造。畢竟有形可象的事物比較少,所以純粹用象形法所能構造的字數非常有限。而引申法能借具體而代抽象,化有形為無形,所造的字數就多出許多倍了。幾乎所有的象形字都被賦予了引申含義而參與了造字。

那麼“鹿”的引申含義是什麼呢?

鹿 14-41312221262163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鹿有關的,像鹿一樣輕捷靈活、喜動的。參見該字。
【鹿】(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鹿形,有身有尾,突出表現其頭上的鹿角。表示一種輕捷善跑的四蹄動物。
【漉】小篆從水從鹿。由於濕度大等原因所產生出的液化水滴不斷融合、滾動的情狀。(濕漉漉)。
【轆、轆】從車從鹿。車輪等機構上的轉動部件。(軲轆:車體中具備固有的動轉屬性(因而轉動不停)的部件,即車輪。)
【鏖】從鹿從金。戰場上兵器揮舞飛揚(激烈打鬥)的情勢。
【塵、塵】小篆從(仨)鹿從土。特別輕靈、極易飛揚的粉狀土末。
【麓】( 甲)甲骨小篆從林從鹿。林木生長繁衍較為活躍的山腳谷地。(中上部的山崗由於風力作用樹種不容易積存繁殖,因此一般都是山谷溝壑裡有較多的樹木在生息壯大)。
【麋】小篆從鹿從米。一種外形體徵令人迷惑,俗稱“四不像”的鹿科動物。因字義從“迷”,故而應是後起字。
【麒】小篆從鹿從其。用於詞組(麒麟:一種傳說中的體表基本由鱗甲覆蓋的像鹿的瑞獸)。
【麑】小篆從鹿從兒。幼小的鹿。
【麝】小篆從鹿從射。能從體表香腺產生香氣濃郁的分泌物、情勢強勁襲人的一種鹿科動物。
【慶、慶】( 金)( 篆)金文從鹿從心再附鹿尾,小篆從鹿從心從夂。其義近同。(在重大的喜事)完成過後因為餘興未盡所做的心花怒放、歡呼雀躍的(表態性質的)活動。
【麃】( 金)金文小篆從鹿從火。熱切靈動的。躁動不安的。
“麃”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瀌】小篆從水從麃。水份遇到熱力後蒸騰飛散的情勢。<詩•小雅>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鑣】小篆從金從麃。隨馬首的動轉而表現情勢為靈活不定的馬銜鐵。(分道揚鑣)。
【儦】小篆從人從麃。人的熱切行動的情勢。(<詩•齊風>汶水滔滔,行人儦儦)。

羊 06-431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羊有關的,或者性狀類似而表現為溫良、鬆散情態的。參見該字。

【羊】(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正視的羊頭形。一種性情溫和,行止散漫的草食動物。
【洋】小篆從水從羊。水態安閒渙散的樣子。汪洋、洋溢、喜洋洋。
【癢】小篆從疒從羊。使皮膚的異樣感受變為舒適狀態。現義為詞組(瘙癢:搔撓之後將會變得鬆弛舒適的膚感異常)的略用。
【佯】從人從羊。人鬆弛渙散、漫不經心的樣子。佯攻:帶攻不攻。不認真的打擊。
【徉】從彳從羊,舒閒、散漫而行。
【美】(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羊從大。(使人)舒適的情勢擴張。喜悅洋溢的怡人感受。
【羞】小篆從羊從丑。安詳閒適的狀態被扭轉。指人感覺難為情,不自在,難以自若。
【羔】(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羊從火。(適合)用火烤食的(皮肉鮮嫩的小)羊。
【羚】從羊從令。一種類似羊的動物,彈跳時動作輕捷、仿佛被拎提著一樣。
【祥】(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示從羊。得天承運而情狀舒緩閒適。天賦神佑的安然和悅。

“羔”部概義同字義,性狀軟嫩的食物。

【糕】從米從羔。米麵製作的鬆軟細嫩的食物。泛表類似情狀的食品。蛋糕。
【羹】小篆從羔從美。性質軟嫩、味道鮮美的蒸煮羔羊製品。香濃肉汁。後泛表濃湯。

井 04-1132 字部概義:同字義,向地下挖掘的。引表向縱深挖掘的,由縱深處獲取的。參見該字。

【井】( 甲)( 金)甲骨金文如俯視的井口形。金文小篆另有中心加丶者,指示位置。表示由地面向地下深挖而成的用於汲取地下水的豎洞。
【刑】( 金)金文從井從刀。小篆從幵從刀,不宜。(對人體)實施傷害以征伐其縱深處的意志。
“刑”部直接做解:
【型】( 金)金文從刑從土。(用原物或者樣模)對砂土向縱深壓制(以獲得形狀剛好與之吻合的空腔用於容納澆鑄材料)。泛表為模仿某物體外觀而對另外材料進行的法式化的打造。

【荊】小篆從艸從刑。一種枝條柔韌的灌木,在古代用於編制各種造型的筐籃或作為行刑時的鞭撻工具。

二 0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分離開來非獨一的。不止一個的。參見該字。

【雲】( 甲)甲骨小篆從二,下附勾卷形。指位於天空中的團絮狀大氣液滴。即“雲”的本字。從二之意,表示雲天有隔、與穹頂互離。捲曲之意,描摹雲形。

雲 05-11314 字部概義:同字義,像雲一樣呈無定形的團狀或者片狀的物態。參見該字。

耒 06-11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農具有關的。參見該字。

【耕】小篆從耒從井。用農具像打井一樣(在田裡向地下翻挖、墾掘)。
【耘】從耒從雲。用農具耕作土地時所形成的一片片形狀不固定的作業區。

最後需要說明一點,就是本義在引申造字時根據抽取特徵屬性的不同,其引申方向也可能並不唯一。例如“犬”,根據其嗅覺靈敏的特點,引申出“臭”;根據其看家護院的用途,引申出“戾”;根據其從屬於食肉動物,用於借代所有獸類,等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