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4):邪魔西來建惡黨,逆天叛道篡綱常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9月06日】

---字部“邑、都、麻、麼、尚、敞”

邑 11-21211221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人的聚居區有關的。參見該字。

【郁】小篆從有從邑。向場域內富集,使擁有更多。進給、使在某處侑積。[濃郁]
【挹】小篆從手從邑。使聚集、歸攏、集中到一處。[挹水:將容器置入水中並略低於水面而使水流匯、歸邑到容器內]。
【悒】小篆從心從邑。心意不舒放。抑鬱。困悶。
【浥】小篆從水從邑。水體(向低洼處)流匯,歸集。[雨浥輕塵:雨水將浮塵沖集到一處]。
【都】( 金)金文小篆從者從邑。(古代作為全國聚會的行政中心而)有擁堵現象的大邑。借表匯集各方、全部截停於此、可做統括性調度的。
【扈】小篆從戶從邑。位於居住區門戶位置的。[扈從:有勢力的府第裡居住在門戶位置等外緣片區並在主人出行時隨同的侍從][跋扈:出行時對扈從的從屬性開拔表現出強勢的支配力。比喻行事專橫霸道、不由分說獨斷專行]。
【邪】小篆從牙從邑。存在於群體中但卻具有齧咬、傷害性的組成部分。與民眾不融洽、懷惡意、破壞和平、製造傷害的咬群事物。

“都”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嘟】從口從都,聚堵在入口裡。[嘟囔:話語聚堵囊括在嘴裡。指有很多話在嘴裡不張揚的小聲絮叨][圓嘟嘟:指有很多內容物聚堵在裡面而將表皮撐得渾圓的情狀]。

麻 11-4131234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滑擦而過時感覺粗糙的。有摩擦不暢爽的。參見該字。
【麻】( 金)( 篆)金文從廠從雙屮從雙八,“八”有省略。小篆從廣從雙屮雙八,不宜。表示界面有林立的突起。即凸起向外各自生髮、分頭而出、中間有間隙、情狀凸凹不平不光滑。“蔴”的本字。指一類纖維粗糙的草本植物。古代紡織用材。質地粗糙有磨礪感,不流暢順滑。[《詩•王風》 “丘中有麻”][麻木:如同摸麻一般,在接觸面上粗糙疏離的多點上產生雜散(而非光滑嚴密處處相接)的感受分布其狀態謂之麻,毫無知覺謂之木。泛表感覺缺失,反應不敏銳][麻煩:瑣碎的煩惱]。
【摩】小篆從麻從手。用手表面不夠光滑的麻面特徵實施擦蹭。[摩天大樓:能擦蹭到天空的高樓]。
【磨】從麻從石。用麻面的石頭擦蹭物體。
【靡】小篆從麻從非。非止一個和一處的(即眾多互相獨立的物體各自都表現出的)受阻摩擦。[所向披靡:所衝擊的前方物體全都披伏於地,並且被吹動得在地面上紛紛滑擦不已][靡費:在多個地方消磨、浪費]。
【糜】從麻從米。被磨過的糧食。[糜爛:磨的碎爛的糧米]。
【縻】從麻從糸。(牽連著動物而隨著動物的活動)被不斷磨損的繩索。[羈縻]
【魔】小篆從麻從鬼。給人製造麻煩、苦難,折磨人的惡靈。
【麼、麽、麼】小篆從麻從么。麻煩而細小的。瑣碎的。[什麼:所有各種小東西(全部算在內的)。一切雜聚的事物]。
“麼”部概義同字義。
【嬤】從女從麽。操心各種細小事情的(老年)女人。

尚 11-2432125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敞展的,對外開放的。參見該字。
【尚】( 金)( 篆)金文從八從冖從口。小篆另加一標示方向的短豎。將遮蔽物向四面八方分開而顯露開口。即“敞”的本字。表示對外開放,允許進出,光明坦蕩的情勢。[高尚:形容人品既有思想道德高度,又襟懷坦白寬廣通達][崇尚:對某種事物既高推之又敞展之,努力發揚光大][尚且:即便某情勢最大化展現,還是不能。況且]。
【敞】小篆從尚從攴。使進入開放的狀態。
【常】小篆從尚從巾。情勢像敞展開的巾帕一樣平白無奇,各處同樣沒有例外。狀態平凡、普遍的。
【徜】從彳從尚。行跡敞展,指到處走。[徜徉:敞開範圍、安然散漫的走]。
【裳】小篆從尚從衣。對外呈現出敞口、具有擴展情勢的裙擺形態的衣物。
【倘】從人從尚。人為擴大某種假設條件的範圍。如若。
【賞】( 金)金文小篆從尚從貝。將有價值的物品對外做開放擴張性的給與,以表達獎勵、嘉許等含義。
【堂】小篆從尚從土。場地空間寬敞闊大的建築結構。空曠且高大尚的房屋。引表類似的有規模有氣派的情勢。[冠冕堂皇]
【趟】從走從尚。用犁杖耕地時隨著鏵的行走推進,使途經的土壤被破開、翻敞。即詞組[趟地]的略用。泛表類似的在行走過程中腳足對前方阻礙物不做邁跨動作,而是直接將各種當道的物態衝決以進的情勢。也用做執行一次推進式翻耕行走的量詞。
【躺】從身從尚。身體水平橫置,且頭、胸、腹向上敞展、開放的姿態。
【淌】從水從尚。水體流動過程中其面積不斷敞展、擴張的情狀。
【惝】從心從尚。心意空惘、悵然的情狀。
【當、當】小篆從尚從田。在範疇內敞展(指事物正在某區域居中占據首席位置,並在對外起交互作用時保持主體身份的承擔情勢)。正值在位。[當道][正當][應當]
【黨、黨】小篆從尚從黑。廣泛分布在人群中的具有相同利害關係的人拉幫結夥所組織成的牟取共同私利的不光明陣營。

“敞”部直接做解。

【氅】小篆從敞從毛。毛羽製作的情勢敞闊的(大衣)。
【廠、廠】從廣從敞。將材料敞置在寬闊場地(以供多人持續大批量加工製作產品的地方)。

由上文可看到,“黨”字在最初是作為一個貶義字造就出來的,是加“黑”的。本來人類社會已經有道、有理、有法、有規,足以供行事時正常遵守了,為什麼還要結黨呢,顯然是要謀求一些專屬於這個黨的小眾利益。所以智者們早就看出了個中“貓膩”,一開始就明確了它的陰暗本質。並且在“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等後續論述中一針見血的指出:結黨實為小人因私廢公、以利害義的戚戚苟合之舉。即便結黨營私之際,也只是貌合神離、爾虞我詐,隨時會因利益不均而反目成仇、絕非真正的團結如一。

共產邪靈就是這樣,它由西而來,滋養、培植魔性勢力,陸續在多個國家建立惡黨,用破壞天理、滅殺人性的意識形態一路侵向東方。它通過將僱傭關係一成不變的尖銳對立來渲染階級壓迫以挑動仇恨,繼而蠱惑狂徒以不合法、非理性的暴力手段,去摧毀一切阻礙自己攫奪私利的人群、制度、乃至思想。換言之,就是鼓動無業流氓惡棍搶劫霸占他人正當財產和人身權益,並為這種罪惡行為披上“革命”的華美外衣以陶醉自己和迷惑世人。當“革命”作為最高準則把普世的善惡是非、倫理綱常顛覆、替換掉以後,它就可以隨心所欲、隨時隨地的把各種不喜歡的事物扣上“反革命”的大帽子,從而“名正言順”的置其於死地而後快,卻不再有任何後顧之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