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地有三寶之二:火



【正見網2015年04月23日】

(4)地有三寶之二:火

---字部“火、灰、炎、、勞、粦、赤”

水曰潤下,火曰炎上。和水的屬性正相背反、卻同樣哲學意味濃厚的物質狀態——火,所組合的漢字無一例外的與溫暖、熱烈、積極、甚至暴躁相關。

火 04-4334 同字義,與燃燒有關或者情勢類似的。熱烈的。參見該字。

【火】( 甲)甲骨文象形物質燃燒時產生的發光發熱的氣態高溫等離子體。
、灰】( 篆)小篆從又從火。被火作用過的(即燃燒後的)焚化殘餘物。
【炎】( 金)金文小篆從上下雙火。火焰升騰。熱力強勁高起。
【赤】( 甲)甲骨金文從大從火。表示加熱過度所產生的暗紅色。《面紅耳赤:臉面和耳朵因為充血而潮紅》衍義:詞組《赤裸:因為沒有衣物遮蔽而顯現出暗紅體膚顏色的形體》的略用。
【災】小篆從宀從火。房屋失火,借指導致毀滅性後果的不幸遭遇。
【炒】從火從少。(將食物在熱鍋中不斷翻騰以)減少受熱量(從而避免局部焦灼以求均勻熟化)。
【庶】( 甲)甲骨金文從廠從口(小篆從廿,其義更確)從火。在邊界處繁榮火熱而不向縱深發展的。在表層密布的。《庶民:在大地表面繁衍生息的民眾》
【焱】( 甲)甲骨文從仨火。極度火熱的,烈焰熊起的。

灰 06-134334 同字義,與灰有關的或者情狀類似的,經過燃燒的,分解消散化為烏有的。參見該字。

【恢】小篆從心從灰。思想上認為已經化為烏有了。《恢復:由認為已經完全消亡的狀態復歸原狀》《天網恢恢:天理的法網讓人感覺虛無,再感覺還是飄渺(仿佛不存在)》

炎 08-43344334 同字義,熱切程度加倍的,情勢強盛熱烈的。參見該字。
【粦】( 金)金文小篆從炎從舛。行跡舛亂、向上飄乎不定的火,指磷火,俗稱鬼火。
【毯】小篆從毛從炎。厚實度加強了的毛制織物。
【淡】小篆從水從炎。被水沖調的程度嚴重(使有效物質含量稀釋不濃厚的)。
【舜】( 篆)小篆從炎從匚從舛。(眼球)在邊框內熱切不停的四下動轉,即“瞬”的本字。現專指堯帝的繼承人,上古五帝之一,傳說目有雙瞳,名重華。
【啖】金文小篆從口從炎。進食的情勢強烈。《噍啖:聚焦即叮住某食品猛吃》
由於從舜的字只有一個,故不另立舜部,而直接做解如下。
【瞬】從目從舜。眼球動轉一次叫一瞬。《瞬間:轉眼之間》

炎字兩火是上下排列的,此外還有左右排列的兩火,當前沒有作為獨立的字使用,列為“”部。

 11-43344334323 金文從雙火從乂。在範疇內部能自主運營,對外表現生生不息、情勢火熱的。

【】( 金)金文從雙火從乂。(螢火蟲發揮其自身具有的運轉機制)營造出的光、火在半空駁雜飛舞的情態。即“熒”的本字。
【熒、熒】小篆從從火。能自行產生(微弱)火光的情況。
【螢、螢】小篆從從蟲。一種能自營光亮的飛蟲。《螢火蟲》
【營、營】小篆從從呂。分為多個單位,各自獨立運作的體系。即(多個具有運轉機制的事物尤指生物)分別在各自所在地自力更生、蓬勃火熱的開展和維繫其活動。《軍營:軍隊駐紮後建立的相對獨立、各自作息運轉的多個地塊分區。駐紮和生活的單元。》
【塋、塋】小篆從從土。用於營建(墳墓)而展開施工運作的土地。造墓用地。
【縈、縈】( 金)金文從從糸。不斷的營造聯繫。《縈繞:持續繚繞,使保持不散》
【瑩、瑩】小篆從從玉。珠玉所具有的能自行營造光亮的性狀。《晶瑩》
【榮、榮】小篆從從木。植物生機勃勃、光彩煥發的情勢。與“枯”相對。
【勞、勞】小篆從從力。一直致力於運營。持續作業。

勞 15-433443344131253 同字義,持續勞作的,一直在乾的。參見該字。

【撈】從手從勞。手上一直使勁,持續出力拖動。
【澇】從水從勞。雨水一直勞作(而導致降水過量)。
【嘮】從口從勞。口齒一直勞作(而講說不停)。《嘮叨》

粦 14-43123431341212 同字義,與磷火有關或者情勢類似的,星星點點閃爍、排布開來的。參見該字。

【磷】從石從粦。一種含氮非金屬物質,是生成磷火即低燃點磷化氫氣體的組分。
【鱗】小篆從魚從粦。魚體表面磷磷閃亮和整齊排列的角質硬片。
【粼】( 甲)甲骨小篆從粦從雙乙。(水面)波紋片片閃爍、彎彎動展的情狀。
【瞵】小篆從目從粦。形容眼目像磷火一樣精光閃爍的情狀。
【憐、憐】( 金)金文小篆從粦從心。像看到磷火的短暫微明那樣感覺可哀或可惜的心理。
【嶙】小篆從山從粦。山石如魚鱗狀層疊排布的情狀。因字義從鱗,故而應是後起字。
【轔】小篆從車從粦。車輛如魚鱗般排展開來的情狀。因字義從鱗,故而應是後起字。
【鄰、鄰】小篆從粦從邑。居民區的房屋如魚鱗般一間間排布開來的情勢。現義為詞組《鄰居:(在旁邊)排展開居住(的住戶)》的略用。因字義從鱗,故而應是後起字。
【遴】小篆從辵從粦。行跡紛動、比鄰而行的情狀。《遴選:從眾多的前來者中挑選》《人官雖行必遴:人中的官員在出行時一定是前呼後擁的》。因字義從鱗,故而應是後起字。

赤 08-12132534 同字義,與赤色有關的。參見該字。

【赦】小篆從赤從攴。使歸列入赤色的範疇,指古代用紅色硃砂來標示對判死者的核准。衍義為詞組《赦免:免除死刑》的略用。
【赫】小篆從雙赤。形容光火赤盛,情勢極度紅熱。
從赦、從赫和從庶的字數比較少,不再另外立部,做解如下。
【螫】小篆從赦從蟲。毒蟲叮咬,蜇刺皮膚使紅腫出血。
【嚇、嚇】從口從赫。使語氣的聲勢囂張顯赫。喝唬使驚駭。震懼。
【遮】小篆從辵從庶。富集、密布於表面而導致蒙住。掩蔽。

由於上面對“赦”字本義的解釋與現義正好相背,所以我需要特別說明一下。導致當前字義偏離本義的主要原因是組詞後不斷略用,這使得很多衍義因沾染了詞義而與本義大相逕庭,甚至變成了完全相反的意思。除了“赦”以外,還有“息、紊、敗、濫、癢”等等,都屬於古今字義徹底背反的情況。在闡釋到這些字及其所屬字部時大家自會見證這種令人感嘆的現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