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造字五法第4法:示意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5月21日】

---字部“益、叉、蚤”

所謂示意法,是指在字形的結構布局上做各種文章,通過在表現方式上所做的更多努力來促使對方領會字義的一種造字方法。它與其他造字法的區別如下:

象形法只要勾勒出特徵輪廓,達到能實現字義傳遞的目的就可以了,一般不做更精細的描摹,否則就成繪畫了。

引申法只是直接引用象形字體,一般不對像形字體做進一步改變。

匯義法同樣只是對低階字部做直接調用。並且引申和匯義一般也不限定所使用的低階字部的相對位置,因為它們只對字部含義做簡單的相加,改變位置對字義的表達沒有影響。

而示意法則不然。

示意法的具體表現手段多種多樣,比如:

1抽象。抽象與象形非常類似,但是象形一般直接對應具體實物,如“蟲、魚”等。而抽象則是高度概括,可以指任意符合此概念的事物。如“丶”泛表顆粒組元,在“雨”字中表示雨滴,在“鬯”字中改表離散態食物,到“率”字中又另表成員。再如“□”,泛表封閉圍繞的情勢,在“囚”字中表示牢籠,在“國”字中改表邊境,到“固”字中又另表外框、形廓。所以不按象形算,而歸為示意。抽象法能獨立成字的比較少,比如“丁”,大多都是參與組合。

2標示。是指在字的特徵化點位標註精簡符號。例如“上”---標示方位;“亥”---標示部位;“寸”---標示距離;“甘”---標示區域。

3取意。包括形態取意---“人勹屍”---代表不同含義的姿態;情景取意---“益”---水從器皿口橫流;徑跡取意---“氣八九乂”---描畫物體的運動路線;方向取意---“夅步舛韋”---示意不同的行進指向;交互關係取意---“北從出冓”---通過字部間的相對位置和彼此聯繫傳達含義;對逆關係取意---“欠旡、立辛、司後”---表示相對或者逆反的情勢••••••等等。

4強調。包括著重強調,如“見”,字形為“人上頂目”,將要突出表現的重點內容“目”直接嫁接到“人”的頭頂;疊復強調,其中雙疊(即雙字形,如“昌、雙”)多用於突出指明所要強調錶現的內容是加倍的情形。三疊(即三字形,如“森、纍”)多用於表示數量眾多。四疊(如“囂、器”)則表示情勢極度的。

以上列舉和未予窮盡的種種示意方式在使用時不是互相獨立和彼此排斥、而是渾然並用、不易區分的。比如“冘(枕的本字)”,中下部是“人”,中上部“冖”在這裡是枕頭,但是在別處如“帝”字中也有使用卻不表枕頭,所以是抽象示意。同時又因標示出了使用位置是在腦部,故而又是標示示意。此外,人臥於枕上的情狀以俯視圖的形式躍然紙上,又可算作情景取意。又如“亢”,也同時屬於抽象、標示和取意。可見示意法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揮創意的空間,只要能更好的為傳達字義服務,具體表達方式完全是不拘一格、見仁見智的。

由以上表述可以看出示意字的特點。那就是不單單滿足和止步於基本的象形、直接的引申和簡單的匯義,而是在小小的方寸之中,想方設法、精研苦思、傾注了更多心機智巧才構造出來的。因此在解讀時也是需要進行更多分析揣摩才能領會的。示意字裡可能同時兼有象形、引申或匯義成份,但卻不僅限於此。其字形結構和布局等都有說道在裡面,是特定而不可以隨意改變的。例如“北”字中的兩個背對背的“人”是不可以互換成面對面的。“叉”字中的“丶”也是不可以挪移到“又”下面的。示意法的採用為漢字增添了更多的意趣。

“六書”中的“指事”所涵蓋的範圍比這裡的“示意”要小的多,希望大家不要簡單套用或直接類比。因為思維理念和劃分標準的不同,對同樣的事物所得到的結果也將大相逕庭。

造字五法不是一種排他性的劃分方法,其所劃分的漢字互有交集,而不是非此即彼的。比如示意字裡既有以象形字為基礎的標示字如“直”,又有字部位置必須固定的特殊匯義字如“采”,也有加了抽象外圍的引申字如“困”。造成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他現象的原因在於漢字在構造時是綜合使用這五種方法的。

【益】( 篆)小篆從橫水從皿。器皿裡的液體盈餘後從埠橫流出來。冒漾。漫過容限向外浮流。即“溢”的本字。引表增殖情勢。

“益”部概義同字義。

【溢】小篆從水從益。液體超出容限而從上方冒出、流散。
【隘】小篆從阜從益。對構建阻礙具有增助作用的(即可以利用來設置關卡的狹窄化、收縮狀的埠)。
【諡】小篆從言從益。用於詞組[諡號:古代為增益死者的名聲而嘉予的美好稱號]。
【叉】(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又從丶。丶在又內,有一丶或兩丶,其意同。指示位置或物態在手指之間(或類似的前端有分支可夾持物體的情勢)。

叉04-1344字部概義:同字義,前端分支呈叉形的,參見該字。

【杈】小篆從木從叉。呈叉形的木質器物。<杈杷><樹杈>。

蚤11-13442121214字部概義:同字義,如同刺癢一般的感覺而表現為需要抓撓的。參見該字。

【騷】小篆從馬從蚤。(馬匹站立時不靜定)馬蹄不斷刨踏、搔撓地面。貶表意態不安分。[離騷:馬匹將要離去時躁動不安的刨撓地面]
【搔】小篆從手從蚤。用手撓痒痒。
【瘙】從疒從蚤。皮膚需要抓搔的不正常感覺。因字義從搔,故而應是後起字。[瘙癢:抓搔完就會舒服的皮膚小毛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