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造字五法第5法:挪移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5月31日】

---字部“朿、九、果、秋”

挪移法是一種在字部相同的情況下為避免字形相同而將字部挪動位置,以便表現出字形差別的方法。之所以使用相同的低階字部,是因為要表現的高階字義具有同樣的低階來源,但是在具體的含義取向上卻又有所不同,因此通過位置的調整來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以示區別。挪移法雖然從屬於匯義法,但是作為一種特殊情況,用單純的匯義法概念是解釋不了的,所以必須單列出來,立為一種新的造字法。挪移法中字部的相對位置和示意法一樣是不允許輕易改變的。該法只作為一種補充方法出現,因此用量不多。例如“棗棘,旭旮旯,忘忙,裹裸,怡怠,怎怍,愁愀”等。

讀者可以看到,在許多字解裡都有一些加有圓括號的內容,這是因為這些內容是不能直接從字部中體現的。由於一個漢字中不能無限度的堆砌任意多的字部,所以造字者一般只能負責精選出數量最少且相關度最高的字部加以組合,至於這些字部含義如何取捨和融匯,是留給讀者開動腦筋、發揮悟性的。例如“裹”和“裸”都“從衣從果”,都和衣物的操作結果有關。但是前者是用衣物包圍的結果,後者則是將衣物去除的結果。所表含義是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的。對於這些字部以外的附加內容我就會儘量加上圓括號,以便區別開來。

朿 08-12125234字部概義:同字義,帶刺的。參見該字。

【朿】( 甲)甲骨文用尖端帶箭頭的字形表示某些樹木長有的、對外呈現銳利尖端的刺。“冖”字形標示了所截取的用於表意的位置。
【刺】小篆從朿從刀。將刃具的尖端用朿的方式針對目標戳擊,凌厲直進,扎。
【棗】( 金)金文小篆從雙朿。一種樹枝上長刺情狀極其顯著的植物。
【棘】(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雙朿。形容帶刺植物叢生密布的情狀。
【策】小篆從竹從朿。古代帶有尖刺的竹製馬鞭。[鞭策]。引指能夠刺激、駕馭、調動目標,使其按照自己意向活動的方式方法。[計策:各種各樣的策動方法。謀略][對策:被刺激、遭擺布時的應對措施]。

九05-31216字部概義:同字義,需要彎轉折拐才能到達的(側後部位、隱匿角落等範疇的殘餘極盡處)。參見該字。

【九】( 甲)( 金)徑跡示意字。甲骨金文上部從又,下部手臂多彎。表示出手後不能徑直抵達目標,需要彎轉折拐才能到達的(側後部位、隱匿角落等範疇的殘餘極盡處)。[現義:數目字,表最後,為極盡之數]。
【宄】小篆從宀從九。在房間的背地、死角、隱蔽處(偷摸進行,不光明正大的)。
【尻】小篆從屍從九。襠下等身體的背暗、陰蔽部位。
【旭】小篆從九從日。位於天邊角落裡(被地平線或地面物體遮擋)的不直接可見的太陽。
【旮】【旯】從九從日。旮旯,光線從上下(左右)哪個方向都不能完全徹底、直接遍照的複雜的背暗角落。
【勼】小篆從勹從九。包括所有死角和殘餘的,無遺漏的。

“氿、染”已經在之前的“水”部做解,“究、軌”分別屬於“穴、車”兩部,均從“九”義。

果09-212111234字部概義:同字義,完成後所得到的結局性物態。參見該字。
【果】( 金)金文從田從四丶從木,四丶分置田中。表示樹木所結的內有間隔態籽粒在果肉中規則布局並以果肉作為營養基底實現萌發成長的子實。小篆去掉四丶,不宜。泛表由一定原因演進到結局後所形成的完整形態的終結體。即“菓”的本字。
【棵】從木從果。木本植物的長成體。一個木本植株。
【稞】小篆從禾從果。禾本植物的長成體。一根禾本植株。
【窠】小篆從穴從果。鳥獸巢穴的形成體。一處完整的巢穴。
【課、課】小篆從言從果。完整的一次(傳授、考評、徵收、占卜等)意思表示。一次表達性的作業結果。
【裹】小篆從衣從果。用織物(包圍完畢後)所形成的結果。
【裸】小篆從衣從果。(取消)衣物(包繞後所形成的沒有遮蔽物)的顯露結果。
【踝】小篆從足從果。足與小腿之間像果實般圓起側突的關節。
【夥、伙】小篆從果從多。多個集結、表現出成群效果的。

秋 09-312344334字部概義:同字義,像使草木葉片枯萎且凋落那樣表現為抓聚且揪扯的情勢。參見該字。

【揪】從手從秋。抓握且牽扯。薅。
【愁】小篆從秋從心。情緒被難辦的事情揪扯著不得舒展和解脫的困苦狀態。不開心不逍遙。
【愀】從心從秋。由於嚴肅或憂戚等心理變化而使面色做相應的揪縮表現。
【啾】小篆從口從秋。揪縮著嘴發出的擬聲詞。

至此,已將造字五法闡述完畢。

下面說一下字音。由於擴充前所使用的低階源發字部不同,因此產生的高階字部繼承過來的字音也不一樣。比如“呻、暢”兩字都含“申”部,但是“呻”字是由“申”的音義發起,具體落實到“口”,所以匯義成字後,字音從“申”。而“暢(暢)”字則由“昜”的音義發起,意在表現場地的可通行性而加“申”,所以匯義成字後,字音從“昜”。這種最簡單的情況是顯而易見的。

由於字音探源不是本系列的主旨所在,筆者在這方面也未有探索和收穫,所以只簡言至此,並不對更複雜的情況發表意見。

最後還想提一句的是部首檢字法。將現在通行的部首檢字法與拙文對照,可以看到其最大缺欠,就是將有機組合的完整字部裁截的殘缺不全。對漢字所做的生硬切割簡直是扯皮帶肉、斷骨連筋,令人目不忍視。此檢字法沿承至今,已非昔日可比,當前法正洪穹、萬象更新,它也確實到了應該給予糾正的時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