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8):惡貫滿盈遭清算,狡兔三窟魂不散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1月31日】

---字部“毌、夂、夅、交、屈”

“毌”部概義同字義。
【毌】( 篆)小篆像物橫穿之形。表示能完全徹底的串通而過。無障礙穿透。
【虜、虜】小篆從虍從毌從力。(對俘獲的敵人)暴虐的用繩索貫通(使串聯在一起),力求防止其逃脫。
【貫】小篆從毌從貝。將錢貝串聯在同一根繩子上。泛表類似的順勢直通的情況。

在泯滅人性的政治“大清洗”中,蘇共黨同伐異、濫殺無辜,鎮壓了370多萬人,加上受害於集體化時期的340萬人以及遭鎮壓的330萬少數民族,有超過1000萬人慘遭迫害。這滔天的罪行使共產邪靈在蘇聯惡貫滿盈,終於可恥的走到了絕境。在人民的唾罵和歷史的清算中,這個殘暴獨裁的制度轟然崩塌。近2000萬受害者被恢復名譽,800萬政治犯得以重獲自由。無獨有偶,在波蘭,在匈牙利,邪共同樣是走到了窮途末路,在風起雲湧的聲討中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夂 04-3134b 字部概義:同字義,表示行進方向朝下,下走,降落,後退。參見該字。
【夂】【夊】( 甲)兩字其義大同,皆從倒止。即從“止”,但是方向顛倒,腳趾尖端朝下。是倒寫的左止和右止。表示下走,降落,退行。
“止”象形腳印,表示落足點。止的字形從方向上可以分為趾尖向上的正止、趾尖向下的倒止和趾尖向左或右的橫止,從對稱性上可以分為左止和右止。正止一般表示上升、前進或者外出(如“之”)。倒止一般表示下降、後退或者落入(如“各”)。橫止一般表示除進退以外的圍繞、橫行等走向(如“夬”)。在不需要明確區分方向的時候,用正向的左止泛表。左止和右止一般在兩腳同時出現時使用,並伴有方向上的區分(如“登、夅、舛”)。在一隻腳單獨出現的時候往往通用,不做區分(如甲骨文的“出、麥、復”中,左右止均有)。
【各】( 甲)(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夂從口。落置到不同入口內的。進入和從屬特定範疇的。被劃分開的。[各位:互相獨立的每一位]。
【盈】小篆從乃從夂從皿。容器(被飽滿填充,以致)勢欲流泄、可向外進給的。
【夅】小篆從左夂右夂。(一步步)下走。降低。
【後、後】(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彳從么從夂。在行進中退落到么末位置的。行跡落在末尾的。與“先”相對。
【歰、澀、澀】從雙夂雙止對頂。另或增加水部,或略為單夂單止,其義相同。(在接觸面沾水後)物體間摩擦力增大所導致的向各個方向滑移時均感覺粘滯、抵逆、動轉困難的表現。

夅 08-31341212 字部概義:同字義,下走的,趨向低落的。參見該字。

【洚】小篆從水從夅。水勢流降、瀉落。
【絳】小篆從糸從夅。與沉降相聯繫的。用於詞組“絳紫”等,參見“紫”。
“降”字已在“阜”部做解。

然而共產邪惡主義並未就此覆滅,它狡兔三窟,早就積極的向東方發展,為自己物色好了更加理想的逃竄和棲身之所---中共。因為相比之下,蘇共等其它共黨即使再兇惡,也只是流露於表面,很容易被人看破原形予以鏟除。而中共則不然,中共萌櫱於淵源深厚的古國,因此得以借地利之便、汲取了漫長歷史中積澱下來的所有負面因素,並在成長壯大中不斷發揮運用,最終集古今中外邪惡之大成,使假惡暴的本領登峰造極、足以將常人玩於股掌。共產邪靈在歐洲雖受重創卻陰魂不散,此時則順坡下驢的將邪惡軸心移至了亞洲。這實在是亞洲尤其是中國之最大不幸。

交 06-413434 字部概義:同字義,以越過邊界的情勢彼此穿插、向對方進入和延伸的,相往來的,有互通的。參見該字。
【交】(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大,即正視的人形,下面兩腿向對側斜插,兩腳互換位置形成叉形。表示雙方彼此互入的情勢。衍義為[交叉][交接][交往][交互]等詞組的略用。
【郊】小篆從交從邑。與城邑相交界的地帶。城鄉結合部。
【跤】從足從交。彼此將腳伸到對方身體下面形成交叉的姿勢(以求在保證自身穩定的同時把對方摔倒,即“摔跤”)。
【皎】小篆從白從交。與白色有交叉、可互通,指近乎白色。[皎潔]
【姣】小篆從女從交。與女子有互通之處。指具備女子般靜弱、柔美等品質。
【佼】小篆從人從交。與之發生交互的人。相關之人。[《詩•陳風》佼人僚兮:心中的那個人啊撩我情懷][傭中佼佼:僱傭者中反覆打交道的人。指使用起來得心應手、因而頻繁調用的突出者]。
【絞】小篆從糸從交。將織物交叉(並旋擰以形成剪叉式的扭緊力)。[絞殺]
【餃】從食從交。(一種皮內包餡、然後對摺並)絞擰所製成的食品。因字義從絞,故而應是後起字。
【齩、咬】從齒從交。使牙齒做交抵情勢而鉗制住物體。
【效】(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交從攴。(使採取的措施與目標事物)發生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效仿:為追求同樣效果而進行模仿]。
【校】小篆從木從交。與目標(木製)器物交互(從而對其進行調整、矯正)。[校準:用標準化器具比量、訂准][學校:學習和校正(認知內容的教育機構)]。
【狡】小篆從犬從交。涉入不道德的範疇。與卑鄙獸行互通。[狡猾:油滑到低於人類道德水準的程度]。
“屈”部概義同字義。
【屈】( 金)金文小篆從尾從出。隸書改為從屍從出,不宜。動物刨挖、掘進時使泥土從身下經尾部向後拋出的情勢。即“掘”的本字。後只用引申義,表示物質受到抗拒不了的強力擺布而被迫以卑下的姿態表現出服從。
【掘】小篆從手從屈。強力刨挖(頑固的物質)。
【崛】小篆從山從屈。形容在強大的重壓下依然不屈服的堅挺上起。
【倔】從人從屈。詞組[倔強:受到委屈壓制等形變作用時表現強硬頑固,不順服]的略用。
【窟】從穴從屈。(質地堅硬的物體)承受較大屈服應力、被強力挖掘所形成的洞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