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9):苦海沉浮翹首盼,普天同慶法光現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8月02日】

---字部「冘、孚、堯、分、並、普、光、晃」

【冘】( 甲)( 篆)甲骨小篆從人,附一橫或兩端有堵頭且位於人的頭下(意指截取有限長度而非地平線那樣無限延伸。「央、朿、帝」等均採用此字形)。表示人的頭部被物品托承的情勢,即「枕」的本字。

冘 07-3133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承接,依託,搭落於。參見該字。
【沈、沉】(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冘。(密度大於水的)物體枕在水面上(因承托力不足而表現出垂墜、下潛、陷落的情勢)。
【枕】小篆從木從冘。躺臥時墊在頭部下面用以承托的(木製)用具。
【耽】小篆從耳從冘。耳朵有所依託。[夸父耽耳:夸父長耳垂肩][耽樂:聽覺沉迷於聲樂]。衍義為詞組[耽誤:因沉迷於娛樂(致使其他事情被延遲、擱置)]的略用。
【眈】小篆從目從冘。目光深沉專注、用以依託。即視線搭落在目標上凝視不移開。[《易•頤》虎視眈眈]。
【忱】小篆從心從冘。可以依託,值得信賴。[熱忱]。
「孚」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孚】( 金)金文小篆從爪從子。以爪踩子。表示鳥類趴伏在卵上,即「孵」的本字。泛表被下面的事物所託舉、擁戴而位於其上表面的情勢。[深孚眾望]。
【浮】(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孚。被水托舉。[浮力]
【孵】從卵從孚。(鳥類)趴伏在卵上(用體溫使育化)。
【殍】從歺從孚。浮在地表面上(指無人及時處置、未做掩埋)的死者。
【蜉】小篆從蟲從孚。附於表面的蟲子。[蜉蝣:成蟲在水面浮飛,幼蟲在水中遊動的一種昆蟲][蚍蜉:(在植物體表)並比浮貼的昆蟲]。
【乳】小篆從孚從乙。女子將奶頭浮附在嬰兒口中,使奶水被吮吸流注的哺育過程。即由母體餵奶。
上面的「孵」字本應列入「卵」部,為便於理解挪移至此,以後這種挪移情況比較多見,就不再專門指出了。
【堯、堯】( 甲)甲骨文從兩土從,小篆從仨土(垚)從,其意大同。上古帝王的諡號,因其帶領部族為求安居之所由海河平原繞過高大的太行山西徙汾河流域而得名。

堯 14-12112112113216 字部概義:同字義,情勢迂迴彎繞,不能直通。參見該字。

【繞、繞】小篆從糸從堯。以迂迴的方式體現聯繫,不直接接觸。宛轉避讓而過。
【燒、燒】小篆從火從堯。火焰燃起後從物體周邊迂繞,將物體包抄的情勢。
【澆、澆】小篆從水從堯。水流(由上而下灌注時被物體阻擋,向外周四下分流、對物體)包抄迂繞的情勢。
【撓、撓】小篆從手從堯。手指迂繞。現義為詞組[抓撓:手指以迂繞的姿態空抓物體表面,向後勾拉划動、搔]的略用。
【饒】小篆從食從堯。形容種植或囤積的糧食作物非常豐富,圍繞在村莊或房舍周圍的情狀。[富饒]。衍義:詞組[饒恕:像對待富餘的糧食那樣允許其宛曲圍繞,包涵、姑息]的略用。
【曉】小篆從日從堯。太陽從東方天際繞地而出的情勢。早晨。借表可以使事態顯現、明朗化的過程。[知曉]。
【翹、翹】小篆從堯從羽。鳥類的翎羽所呈現出的(並非標準平面狀而是端部相對於其他部分)弧曲彎繞的片層形態。泛表類似造型。
【驍】小篆從馬從堯。形容駿馬善躍,能繞跨障礙物的情勢。[驍騰][驍勇:衝鋒時騰躍無阻,勢不可擋的勇猛]。泛表類似的騰躍情勢[連花驍]。
【蹺】從足從堯。翹足。因字音字義從「翹」,故而應是後起字。

分 06-341253 同字義,被離散開來的物態。參見該字。
【盆】( 金)金文小篆從分從皿。一種用於向碗、碟裡分裝食物用的較大型的容器。
【份】小篆從人從分。人為區分開來的全體中的相對獨立的一部分。[身份:從事不同社會分工的人所表現出的特有資格]。
【紛】小篆從糸從分。具有相同發源等關聯因素的事物由於個體眾多、彼此離散而表現出來的雜亂情狀。[五彩繽紛]
【氛】小篆從氣從分。情勢與環境有分別不統一,異於周圍自成一體的氣場狀態。[氛圍:某種氣氛的範圍]。
【忿】小篆從分從心。情感意氣與別人不一致,有分別。[忿忿不平]
【吩】從口從分。(將不同的內容對不同的人)分別言講。[吩咐:(把任務)分別交付(給不同的人去辦理)]。
【岔】從分從山。山脈產生分支而歧出。
【扮】小篆從手從分。通過化裝使減少分別。努力做各種表現使與被摹仿的事物無差異。[扮演]
【盼】小篆從目從分。在注目當前事物以外分神另視。[盼望]

「並」「普」兩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並】(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雙立(竝),表示兩人比肩而站的情狀。
【普】小篆從並從日。被陽光一併照耀到。泛表多個事物能得以平等展現或受到相同關照、無特殊無例外的。
【譜】小篆從言從普。對每個成員都進行表達的。給予普遍表現的。[家譜][樂譜]

「光」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火從。人將火高置於頭頂(以利用其產生照明功效)。指由明亮物體發出的能引起視覺可見性的射線。衍義為[光滑、光禿:因表面晶瑩平滑而反射光線呈現白亮]等詞組的略用。
【桄】小篆從木從光。某些機具上因經常摩擦而表現光滑的木製部件。
【洸】小篆從水從光。水面反光的情態。
【恍】從心從光。意識裡感覺見亮。[恍然大悟]
【晃】小篆從日從光。太陽發出光亮。衍義為詞組[晃動:發射或反射的光亮搖擺閃轉不穩定]的略用。
【幌】從巾從晃。(店鋪外面為吸引注意和昭告經營內容而懸掛的)不斷搖擺晃蕩的旗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