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6):忘乎所以發神經,瘋狂吹鼓假大空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1月20日】

---字部“亡、巠、穴、空”

亡 04-4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看不見的。消失了的。不存在於此的。參見該字。
【亡】( 甲)( 金)( 篆)甲骨文從人,手部用短豎標示截停位置。意表目不能視、只好以手部能接觸到、摸的著為準。即“盲”的本字。金文小篆形變較大。後只用於引申義,表示不可見,消失掉,處於感知之外,無法確定其有或者存在。衍義1[逃亡:已經逃走無影無蹤]。2[死亡:已經死掉茫無感知]。3[滅亡:已經被消滅不復存在]。
甲骨金文中雖然“人”字在單寫的時候腿部較直,但在組字的時候未必一定體現這個特徵。因此有些“人”部漢字與“刀”部漢字非常近似甚至相同,比如這裡的“亡”字。區分時可以參考“亡”字更似“人”形的反寫字體,如( 甲)( 甲),當然最根本上還要通過所表字義來斷定。另如“亥”( 甲)字也同樣是從人而非從刀的。
【忙】從心從亡。形容沒有按部就班而是在思想比較盲目、即尚未完全摸清情況時就急切而慌亂的做事時的心理狀態。
【盲】小篆從亡從目。視力亡失。目不能見。
【牤】從牛從亡。(不會像母牛那樣因為產子等行為需要停歇下來而)只能持續處於繁忙務工狀態的公牛。[牤牛]。因字音字義從忙,故而應是後起字。
【虻】從蟲從亡。一種飛行時又快又急,似乎很盲目的瞎飛亂撞的吸血昆蟲。[瞎虻]。因字音字義從盲,故而應是後起字。
【氓】從亡從民。在外盲目遊走、沒有確定目的地的人。[《詩•衛風》氓之蚩蚩,抱布貿絲]。貶稱(無固定職業的)浪蕩流民,不能安居樂業、到處惹事生非的社會混子。
【肓】小篆從亡從肉。用於詞組[膏肓:膏脂的消盡、亡失處,指將脂肪化整為零的脂肪細胞。生物機體中相對於持續運轉的其他物質成份而言,細胞中的脂肪球是暫處靜態的堆積儲備部分,是藉助代謝機制實現流轉的藥力最難透達和起效的位置]。
【妄】( 金)金文從亡從女。柔靜的情態亡失,不安守本分的,非分的。
【忘】( 金)金文從亡從心。在思想中消逝,記不起來。

權力在運用中的屢試屢驗,尤其在倒行逆施時仍能所向披靡,就會產生一種致幻作用,使掌權者被“勝利”沖昏頭腦,錯誤的以為自己已經無所不能,可以無法無天了。中共這個洪水猛獸,隨著之前多次運動中害人奪命的惡行不斷得逞,變得忘乎所以,越發猖狂到沒有邊際。

“大躍進”運動的開展,把整個國家推向了新一輪的躁亂和顛狂。和上一年相比,它要求糧食產量、鋼鐵產量都要翻番。農業總產值增速要由6.1%提高到16.2%,工業總產值更要由10%提高到33%。於是在大發神經的“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的狂瞽之言下,“早稻畝產3萬6千9百斤”橫空出世。在“三年超英,五年趕美”的夢境囈語裡,“一天等於二十年,共產主義在眼前”的牛皮飛滿天••••••

巠 10-1343434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以順行而過的形式工作的。參見該字。
【巠】( 金)金文小篆從一從川從工。表示織布用的經線架。“一”為排布經線的杆,“川”為並順狀態的經線,“工”為紡織機制的運作。即“經”的本字。泛表以順行而過的方式進行工作的,呈輸送情勢的。
【經、經】( 金)金文小篆從糸從巠。紡織時並順而出的縱排紗線。泛表不斷行進而路過的。[經常][經典:(學習閱讀某一領域知識的過程中)需要歷經的(基本而重要的)典籍]。
【徑、徑】小篆從彳從巠。行進時所經過的路線。
【莖、莖】小篆從艸從巠。維管植物將水分和養料由下部根柢向上部花葉輸送時所行經的器官。
【頸、頸】小篆從巠從頁。像植物的莖那樣位於生物體頭部和軀幹部之間的實現血液、氣息和食物行經的通道部分。
【剄】小篆從巠從刀。以刀割頸。
【痙】小篆從疒從巠。經過傳出神經牽掣肌體運動的效應器系統出現的毛病。[痙攣]。
【勁】小篆從巠從力。在生物體內經行、傳導的力量(即通過運動神經支配肌纖維產生的力量)。
【輕】小篆從車從巠。物體經過車載方式進行運輸時(相比於直接擔負或者直接拖動所具有的節省力氣,不那麼沉重)的感受。
【陘】小篆從阜從巠。山脈等阻礙物(出現斷裂、破缺等因而)可以經行、通過的地方。

一面鼓吹著實事求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等冠冕堂皇的論調,掛著唯物主義和為人民服務的羊頭,一面幹著浮誇、冒進、高指標、瞎指揮等唯意志論的假大空以至更醜惡的強姦民意、打擊迫害等罪行,賣著禍國殃民、瞞天過海、逆我者亡的狗肉。這就是中共的真實嘴臉。當億萬庶民順著邪黨飛揚跋扈的意志高潮迭起、沸反盈天的大吹大擂的時候,可曾想到他們接下來被帶入的竟是一段析骨而炊、易子而食的慘怛歲月?

穴 06-431334 字部概義:同字義,(人為掏挖的用於存身或置物的)洞窟。參見該字。

【穴】小篆從宀從八。人或動物扒開的準備用於寄身居住的簡陋洞狀窩。泛表類似情狀。
【究】小篆從穴從九。孔穴內不能順暢通達之處,泛表需要極力窮盡才能到達的幽深隱蔽的角落。
【突】( 甲)甲骨文從穴從豕,小篆從穴從犬。其義相同。沖闖類的動物從洞穴裡猛然竄出。泛表類似的急出情勢。
【竄、竄】小篆從穴從鼠。像洞穴中老鼠一樣在暗道裡穿行。
【穵】小篆從穴從乙。鑽插、摳掏使成孔穴。即“挖”的本字。
【空】( 金)金文小篆從穴從工。通過(掏挖等)施工方式,使其結果產生如同洞穴一樣內部無物的腔體狀態。

空 09-431334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內裡無物的。參見該字。

【控】小篆從手從空。用手操作使空,完全用盡。衍義為[控制:將制約機制完全用上。指採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加以全面管制][控告:將罪行悉數訟告][控干:通過懸垂、倒置等方式使物品內所含的水分受重力作用完全流盡而變空]等詞組的略用。
【倥】從人從空。形容人空虛的狀態。[倥侗:形容人與空洞等同、沒有內容][倥傯:人白白的匆忙(形容雖然忙碌卻無成效)]。
【鞚】從革從空。用皮革製成的中空物品(例如馬籠頭)。
【腔】小篆從肉從空。身體中空的部分。[腔調:經不同腔體調控而發出的具有不同特點的聲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