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地有三寶之一:水



【正見網2015年04月20日】

(3)地有三寶之一:水

---字部“丶、乙、水”

水,歷來被諸子百家所推崇和效法,“上善若水”“兵形像水”“得水為上”等論述均在表現水所具有的恩澤、謙卑、親和、靈變等至善至美的性行品質。下面我們就從漢字本身入手,察看一下“水”字向我們傳遞了哪些信息。

作為鋪墊,我們先看“丶”和“乙”。

丶 01-4 象形,可以離散存在的眾多顆粒狀物體。水滴、米粒、碎渣、群體成員等。

【米】( 甲)甲骨文從一從丶,六丶分列在一的上下兩邊。一象形谷穗,丶象形穀粒。表示禾穀類農作物去殼後形成的集合態顆粒狀子實。散亂群聚的糧食顆粒。
【小】( 甲)甲骨金文從仨丶。物體尺度呈點滴狀,微乎其微。與“大”相對。
【少】( 甲)甲骨金文從四丶。為數寥寥無幾的,量值不大的。與“多”相對。

有的字部本身是漢字。有的字部則不是漢字。比如上面的丶部,因為不止一次參與構造漢字並具有明確的含義,所以雖然不是漢字,仍要自成一部。

乙 04-1316 同字義,蜿蜒鑽插、循隙勁入。參見該字。

【乙】(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流線宛曲延伸。泛表擠插、鑽行之情勢。
【水】(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乙從四丶。丶像水滴,乙像流線。表示一種可以蜿蜒流動、具有強大的鑽插(滲透)能力,且淋漓洒脫、能分離成散碎點滴的一種液態物質。
【川】(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仨乙。如流水並行之狀,泛表平行貫通、並順不紊亂的行進情勢。衍義1詞組《河川:河流》的略用。2詞組《山川:山脈》的略用。

【札】小篆從木從乙。古代寫有摘要性文字,扎投到筒裡取用靈活的木片。借表類似的扎投、攏束的情勢。

為了便於大家領會解字思路,在較多時候筆者採用的是縱向脈絡,即從簡單字部向複雜字部逐級複合,以求順水推舟、因勢利導之功效。往往到最後一級才把橫向脈絡展開。但實際上字部在每一級上都具有橫向脈絡,因而在整體上字部的組合方式是縱橫交錯、錯綜複雜、按需取用的。在當前以系列文章的形式無法使字部的關聯絡繹不絕,只有到將來把這些字解彙編成字典時,形成的網狀體系才會提供更為隨意的檢索自由度。

水部是一個所屬字數龐大的字部,如上所述,字部組合的錯綜性和我們解字脈絡的擇一性將導致很多尚未闡述的字部在這裡出現。對此大家只能稍事領略,以後結合後文再做核驗。

水同字義,與水有關的。參見該字。

【盜】小篆從水從欠從皿。使器皿中的液體出現欠缺。借表使處於監管狀態中的事物被偷竊掉。
【泱】小篆從水從央。在水中間,被水包圍。《泱泱大國:形容國家之大,四面全是海洋》
【沮】小篆從水從且。水流遇阻。《沮洳:水流遇阻而被含茹,指低洼濕地》《沮喪:水流遇阻而喪失進展能力。泛表半途而廢,無力進取》
【浹】小篆從水從夾。被水挾夾。《長波浹渫:形容被水體裹挾著流泄開去》
【泄】小篆從水從世。液態物質分流、散失,從整體中支離而去。
【沽】金文小篆從水從古。封裝液體(指買賣酒水時確定劑量後進行封裝的情況)。
【淼】小篆從仨水。水體及其浩大的情勢。
【洪】小篆從水從共。水面呈拱起之勢(不斷上漲、可將物品衝擊托浮起來)的大水。
【汲】小篆從水從及。使水隨動而上。引水。
【泔】小篆從水從甘。(洗刷過米、菜、餐具等而)含帶(可利用成分的)有機水。
【決、決】小篆從水從夬。水體(沖開堤防、管道等,)形成裂缺。泛表突破原初範疇,開創新局面的情勢。衍義為詞組《決裂》《訣別》《決戰》《決定》《堅決》等的略用。
【沫】小篆從水從末。水泡中的微末者,細小的水泡。
【汐】小篆從水從夕。晚潮。夜潮。
【泮】小篆從水從半。被水分成兩半。《<詩•衛風>隰則有泮:低濕處就會被積水分開成水的這邊和水的那邊兩個地段》。《<詩•邶風>迨冰未泮:等到冰尚未被水裂離開來時》
【窪】小篆從水從圭。接連分布、深淺不一的容易積水的地面低凹處。不一而足的水坑。
【泣】小篆從水從立。眼淚豎立著向下垂直(流落)。
【注】小篆從水從主。使液體形成柱狀(以便對準入口從上至下垂直流入)。泛表類似的定點灌入。
【氿】小篆從水從九。從背暗、陰蔽部位流出的水。
【染】小篆從水從九從木。使(有顏色的)液體侵浸入(木製)物品的結構肌理、成分間隙內(形成色素附著)。
【汊】小篆從水從叉。呈叉形的水流的分支處。
【汁】小篆從水從十。(含有某種物質成份的)各種液體的統稱。
【汗】小篆從水從干。(身體內部代謝情勢被劇烈運動或者高溫)強行干預而出現的體表分泌液體的現象。
【沾】小篆從水從占。水附著在物體的一個微小具體的局部點位。
【泅】小篆從水從囚。在水中被水體包圍的情勢。

歸屬水部的漢字非止這些,更多的還有待於匯集整理。由於本文對字義解讀的依據始終基於其自身的字部組合,因此具有客觀、充要、可公推和一言以蔽之等特性。所以無論還有多少水部漢字,讀者仿此都不難舉一反三、窺其堂奧。推而廣之,全部漢字均概莫能外,當然,字形慘遭篡改的除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