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1):歡欣鼓舞喜相告,蔚然興起修煉潮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8月20日】

---字部“雚、欠、欣、豆、壴、喜、彭、然”

大法傳於世間,精深的法理令無數有緣之士恍然大悟,那種相見恨晚的歡喜之情難以言表。
【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隹從雙口附羊角形。雙口字形表示所強調的部位為“嘴”。指顯著表現為具有大而粗的長喙、直抵眼下的一種涉禽,即“鸛”的本字。
“雚”部概義:同字義,情勢像鸛鳥的喙那樣希望放量填充的。不加節制全力准入的。參見該字。
【鸛】小篆從雚從鳥。一種喙的根部生長的非常寬大,有利於全量吞吃食物的水鳥。
【灌】小篆從水從雚。將液體可著入口的接受能力放量的注入。
【罐】小篆從缶從雚。(像鸛鳥的喙那樣)開口非常敞闊的瓦器。
【觀、觀】( 金)金文小篆從雚從見。將視覺信息放量的向眼裡灌注。可勁的看。[觀賞]
【顴】從雚從頁。像鸛鳥巨喙的根部那樣位於眼睛下部且向外隆挺的堅硬部位。[顴骨]
【權、權】小篆從木從雚。任意份量的秤錘和秤錘在秤桿上任意長度的滑移量所產生的可以完全決定被稱重物體高低起落程度的調控效能。泛表完全的制衡能力。
【勸、勸】從雚從力。想方設法、全量的施加各種作用(以求產生有效的影響力而力圖改變)。
【歡、歡】小篆從雚從欠。雖放量灌注仍不知止足。來者不拒的。(指人對喜樂等事所表現出的)貪得無厭的情勢。
【懽、歡】小篆從心從雚。心裡灌滿的(幸福)感覺。

欠 05-313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單向虧缺,可以向其補充或者需要向其進給的。參見該字。
【欠】( 甲)甲骨文從側口從卩,口與身體同向。表示張口,(肚腹未滿足,)需要向其內部填充。與“旡”相對。泛表虧缺、不足,處於要求進給、保持單向收受的情勢。[欠身:起離過程中身體不再完全落實而呈現的虧欠態]。
【吹】(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口從欠。由開口處(用嘴)向內進給氣流。泛表類似情勢。
【炊】小篆從火從欠。燃火做飯時灶台內單向流往煙囪的熱氣流。因字音字義從“吹”,故而應是後起字。[炊煙]
【砍】從石從欠。劈切硬質的物體使其出現欠缺。
【坎】小篆從土從欠。土地的低洼、欠缺處。[坎坷:情勢凹缺可以容納另物的地形]。
【欣】小篆從斤從欠。分生不止,不斷離析、歧出而不滿足的情勢。[欣欣向榮:形容植物生長時不斷分生枝葉、向著積極運營的興盛情勢發展][欣喜:形容分生出新的喜悅的情狀]。
【嵌】小篆從山從甘從欠。像石頭被山體的凹缺處鉗制、銜夾那樣鑲進空隙裡,在表層卡住。
“欣”部概義同字義。
【掀】從手從欣,用手揭起,使物體間分歧、離析、欠縫。
【杴】從金從欣,用金屬製作的、用於掀揭物料的工具。

豆 08-12121431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豆器形狀相似或情勢相關的。參見該字。
【豆】(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一種食器,狀似現在的高腳杯,多盛裝精美食物,用於迎賓、供奉等尊貴場合和禮器。借指享受。
【逗】小篆從辵從豆。被豆器裡的精美食品所吸引而走過去。衍義:泛表用能使人產生喜好的事物來引誘人採取行動。用誘餌戲弄。
【荳、豆】從艸從豆。子實像球形的豆器一樣呈滾圓形態的一大類草本作物科目。古稱“菽”。
【頭、頭】( 金)金文小篆從豆從頁。(人和某些高等動物)呈圓豆狀的腦袋。
【壴】(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屮從豆。以豆器的形態擴發。指圓滾的壯大,膨脹,鼓起來。
“壴”部概義同字義。
【喜】(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壴從口。嘴巴鼓脹,指高興的合不攏嘴。
【鼓】( 甲)甲骨文從壴從手執槌。金文從壴從攴、小篆從壴從支,皆不宜。形態圓滾,用於捶打(發聲的響器)。
【彭】(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壴從彡。形廓以圓滾方式鼓脹。即“膨”的本字。
【嘉】( 金)金文小篆從壴從加。推贊鼓動、錦上添花,使美好情勢得到增進、壯大。[《易•隨》孚於嘉,吉:被推戴於(追隨者的)嘉許中,很吉利]。
【熹】( 甲)甲骨文從壴從火。光火圓壯起來,即由弱轉強的情勢。小篆從喜從火。加入感情色彩。其義近同。[熹微:當前微弱但期望其強盛起來的光火]。

“喜”部概義同字義。

【嘻】從口從喜。喜笑的聲音。
【禧】小篆從示從喜。由上天、神祖而來的喜事。
【嬉】從女從喜。戲弄、玩耍可愛的事物。
【僖】小篆從人從喜。給人帶來喜悅、快樂的人。
【囍】從雙喜。倍加喜慶的。

“彭”部概義同字義。

【膨】從肉從彭。軟組織的形態鼓起、脹大。
【澎】從水從彭。水體(受突入物體的衝擊而向四外)膨脹。[澎湃:水體膨起暴漲,然後以拜倒之勢傾落]。
有幸喜得這萬載不遇的真機妙諦,芸芸眾生福至心靈,如夢初醒,通過口耳相傳,奔走相告,短短几年間,修者已經上億。
大家深知大法的無比珍貴,比學比修,勤行不輟,使得身心狀態日新月異,並帶動社會面貌煥然一新。
【然】( 金)金文小篆從肉從犬從火。像獸類(肉食動物)咬到了肉之後不再鬆口而一直要吃進、逐漸全部吃掉一樣,火焰在可以燒著的物質上形成摽住狀態並繼續吞噬。著火。起熛。即“燃”的本字。引表必定會那樣進行、直到產生如期結果的情勢。毋庸置疑是那樣。而本義用“燃”字取代。
【燃】從火從然。火焰已經在物體上站穩腳跟,著火進行時。[點燃:在可燃物的一個點位上開始引發熛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