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人有三寶:精氣神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4月29日】

(6)《人有三寶:精氣神》

---字部“丹、青、氣、乞、申、曳”

丹 06-312514 同字義,與丹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紅色的,煉製的。參見該字。
【丹】( 甲)甲骨金文小篆示意一種紅色礦石。古代用作顏料,也被術士用於煉製長生不老藥。借表紅色的或者凝鍊成精華的物態。
【彤】( 金)金文小篆從丹從彡。形色如紅丹的。
【青】( 金)金文小篆從生從丹。(從藍草中)提煉生成的(靛藍色顏料)。引表事物的精粹成份。

青 10-1121212511 同字義,事物當中最純正最精華的部分。參見該字。

【清】小篆從水從青。液體精純潔淨時所表現出的明透狀態。與“濁”相對。
【蜻】小篆從蟲從青。用於詞組(蜻蜓:一種(身形)表現出純粹的筆挺狀態的飛蟲)。
【情】小篆從心從青。由感知或記憶所誘發的純屬精神活動的心理反應。具有不同意味的純心態的變化。現義1詞組“情感”的略用。2詞組“情況”的略用。3詞組“愛情”的略用。4詞組“情趣”的略用。
【精】小篆從米從青。加工糧米時製取到的純粹部分。泛表事物的賅要,已經去除了低效成份而濃集了實質內容的狀態。
【菁】小篆從艸從青。草本植物最精華美好的情狀。
【靛】從青從定。用於詞組(靛青:沉澱的青色物質)。
【睛】從目從青。眼目中精華本質的(有效感光)部位(指被眼白環圍的有色中心)。
【請】小篆從言從青。真純誠摯的意思表示。現義為詞組《請求》的略用。
【倩】小篆從人從青。(被選中的)菁華美好的人。或人的菁華美好的狀態。
【猜】小篆從犬從青。完全非理性的、純粹臆想的(揣測、疑忌)。
【靜】( 金)金文小篆從青從爭。引發爭執的實質內容。現義為詞組(平靜、安靜:將引發爭執的根本原因平息掉而安穩下來)的略用。
【靖】小篆從立從青。純靜安穩的定止,凝立。使無奔波、動盪或者騷亂。(靖邊:使邊境平定)
【䝼】從貝從青。純粹的財富。(䝼受:(不付出任何代價)單純的受益。坐享其成)。
【晴】從日從青。(無陰雲雨霧)清一色的由陽光明麗遍照的天氣。

氣 06-311146 同字義,和氣態有關或者情勢類似的。參見該字。
【氣】( 金)象形字。金文小篆引下揚上、中間順接,象形能在空中流順上升的物態。
【汽】從水從氣。水氣。蒸騰狀態的水。
【乞】借代字。形義起源於“氣”,省去一橫以做分別。借用“氣”的柔和升騰態表示以卑下的地位佇立在面前,向上發出聲氣柔弱的請求施捨的意向。

乞 06-311316 同字義,與乞求情勢相關的,在中途孤起的。參見該字。

【屹】從山從乞。形容山體像人求乞那樣在途臨道、孤然候立。
【吃】小篆從口從乞。聲氣行進不順利,半途吞吐蹇難、等候音韻接濟的情勢。結巴。
【疙】從疒從乞。用於詞組(疙瘩:(兩段物體在搭接處失去平滑情勢,似人求乞狀)呈現出突兀、孤屹態的毛病)。
【圪】從土從乞。土疙瘩。路面上對平滑拖拉和順達構成阻擋情勢的孤屹土石。

申 06-212112 同字義,情勢延引伸長。參見該字。

【申】( 甲)( 金)( 篆)象形字。甲骨金文像蔓生植物有卷鬚的攀援莖。表示延引伸長的情勢。即“伸”的本字。小篆為強調卷鬚的抓握情勢替之以“爪”。並繼續謬變為兩隻對稱的手分為左右,中間一豎。表示抓曳物體使其形狀延展、擴拓。此時已成“抻”的本字。(申請:形容請求意向由源發位置向目標位置延伸的情勢)
【抻】從手從申。用手拉伸。使物體延長。
【坤】小篆從土從申。形容以厚德載物的土地具有的廣闊伸展的通暢屬性。
【神】( 金)( 篆)金文小篆從示從申。與生俱來的(能夠向外部世界)延伸的(意識投射)現象。思想的探察屬性。衍義1詞組(神識:思想對外投放過程中所表現出的辨知能力)等的略用;2詞組(神明、神靈:認識、感知能力非常聖明和靈通的(高級生命))等的略用。
【呻】從口從申。(忍受痛苦等時)拉長聲音的哼叫。
【曳】小篆從申從丿。拉伸(繩索等)並用其另一端拖帶。牽掣。
曳部概義:同字義。做解如下。
【拽】從手從曳。用手曳引需要牽拉的物體。
【跩】從足從曳。(像鴨子那樣)在腳掌落地後依靠腳部的定力將身體的其他部分拽過來。

由於上面提到了“申”同時是“伸、抻”兩個字的本字,容易讓人困惑。所以就把這個問題完整的說明一下。
我們首先引入幾個簡單概念。

1. 獨體字部。是指不能再做拆分的、具有實義的最小組合單元構成的字部。例如“口”“夂”。
2. 複合字部。是指由兩個或者更多獨體字部組合而成的字部。例如“古”“夅”。
3. 低階字部。是指用於組成其他複合字部的組元字部。其本身可以是獨體字部,也可以是複合字部。
4. 高階字部。是指可以拆分成組元字部的複合字部。

低階和高階是相對而言的。例如“古、夅”對“口、夂”而言是高階字部,對“故、降”而言則是低階字部。

現在我們回到正題。當我們越向早期追溯字源的時候,就越發現高階字部會消失不見,而只能看到低階字部。其中低階字的字義在不同的語境中似乎分別代表不同的高階字。對此一般稱之為“假借”現象。這種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當時只有低階字。把低階字義進一步精細分化、拼配出表義更為具體的高階字完全是後來發生的事情。所以嚴格來說,高階字都不會是低階字的本字,而低階字卻應該同時是多個高階字的本字。本文之所以也有本字之說,只是為了使大家更容易領會低階字義,從而在眾多的高階字裡選擇一個意思最為接近的字罷了。

這裡還可以引出的另一個話題是訓詁學裡的形訓和聲訓(也叫音訓)。形訓和聲訓有沒有道理,有多少道理,哪些訓的對,哪些訓的不對,這種訓義方法成功或者失敗的深層原因、也就是這類現象的內在本質是什麼,相信大家在看過上文、了解了低階字部向高階字部進行歷史演進過程中在音、形、義三方面的傳承融匯機制後,已經不難得出正確的結論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