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6):歲月蹉跎去日多,陰翳之處孕邪魔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7月11日】

---字部「去、多、阜、阿、陰、羽、翁、扇、乃」

【去】(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大從口。小篆從大從凵。其意近同。表示跨越、不入,避讓開入口而不至於落入某範疇。衍義1詞組[離去]的略用。2詞組[除去]的略用。3詞組[過去]的略用。

去 06-121314 字部概義:同字義,不進入,避免觸及,出離或迴避。參見該字。

【怯】小篆從心從去。不敢接近的心理。
【祛】從示從去。在神祗、祖先的蔭佑下避免掉,除去(災禍、妖邪、疾病等)。
【劫】小篆從去從力。施加強大的不可抗力使去除的,奪取的。[搶劫][劫難]。

多 08-31343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超出通常數量的,越過默認額度的。參見該字。
【多】( 甲)( 金)甲骨金文從雙側口。小篆訛變為雙夕。用非止一個流泄口來加倍其傾瀉量的。量大、超出正常情況的。
【哆】小篆從口從多。用於[哆嗦:在進行埠對接(比如用手獲取物品)時(因搖擺抖動、無法一次性完成而)多次對準以便繼續索求]等詞組。
【移】小篆從禾從多。將範疇內多出來的作物搬遷至另外地點。挪動。
【侈】小篆從人從多。過多,放縱無度。不能適可而止的。
【眵】小篆從目從多。眼內多出的(分泌物)。
【夠】從句從多。(將手臂延伸出去獲取物品時)加大伸展量以求實現勾連和拘回的情勢。(勉力)致達以成探取之功。

阜 10-3212112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地勢有落差,形成阻擋勢態,不能平滑直達的。參見該字。
【阜】( 甲)甲骨小篆像側立有蹬的壁、崖形。表示有高低落差、能形成阻擋勢態、不能平滑直達、需蹬階上梯的地形交界面。壁立面。[物阜民豐:物產(大量堆積)形成阻擋情勢。人民豐盈富有]。
【埠】從土從阜。(像碼頭那樣)需登高而上的陸地。
【陣、陣】從阜從車。古代開兵見仗時將戰車排列成能阻礙對方突入進來的某種防守格局。借用作量詞,表示一次有布局有時段的(暴烈)過程。[排兵布陣][陣雨]。
【陷】小篆從阜從臽。沉落在裡面出不來。掉進去難以拔出。
【降】(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阜從夅。沿著壁立面向下去。在地勢有落差的地方走低。衍義1詞組[下降:整體垂落]的略用。2詞組[投降:(將旗幟、武器等拿起來具有對抗意味的物品)低置、放下(以表示歸順)]的略用。
【陟】(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阜從步。走上有落差的地勢,登高。與「降」相對。
【隴】小篆從阜從龍。如壟狀的阻隔。古代特指甘肅一帶,由多個長條形大山靠攏所形成的障礙地形。
【阿】( 金)金文小篆從阜從可。有地勢落差形成阻擋因而不能通過、但可以接受和滯留該物體的截留區域。[山阿:山的凹曲處]。泛表以彎曲凹入的形態提供接納、容置的情況。[阿諛]。也形容相關人隨和、具有包容力的情狀[阿婆]。
【阻】小篆從阜從且。遇到障礙而被扼止。
【陝、陝】從阜從夾。由北部黃土高原和南部秦嶺山脈夾峙的狹谷地帶關中平原,即八百裡秦川。
【附】小篆從阜從付。來在物體旁邊並被物體擋住(而不能進入或者透過)的,貼近、臨靠在物體上的。
【阱】小篆從阜從井。像井一樣向地下開挖而成的利用該地勢落差使墜入其中的野獸等無法脫離的深坑。
【陳、陳】金文從阜從東從土。小篆去土。將完整獨立的物品一個擋一個的並排擺在地上。將多個物品彼此無跨越的鋪列。衍義1為詞組[陳舊:因擺放、擱置過久而老舊,不新鮮]的略用。2為詞組[陳列:排擺成陣列]等的略用。
【陰、陰】( 石)石鼓文從阜從今從雲。由於物體具有礙障形態而導致光明不能透過、使事物如同被雲翳一般籠罩在暗昧之中的情態。得不到光照的。與「陽」相對。

「阿」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婀】從女從阿。形容女子身體造型宛曲美妙的樣子。[婀娜多姿:形容女子挪移(行動)時具有多種多樣的優美造型]。

【屙】從屍從阿。身形屈曲的排泄體內廢物。

「陰」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蔭、蔭】小篆從艸從陰。由草木遮蔽日光所形成的暗昧區。

羽 10-1254612546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羽毛有關或者情勢類似的,蓬鬆的,並順的,生動光鮮亮麗如羽飾一般的。參見該字。
【羽】(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翎毛形。表示鳥類體表生長排列的片狀遮護物。古人以其鮮艷搖曳而用作裝飾。[《易•漸卦》其羽可用爲儀]。
【栩】小篆從木從羽。(木製)物品像被羽飾了一樣形態生動、豐美而鮮艷的情狀。
【詡、詡】小篆從言從羽。用生動漂亮的語言進行美飾。[自詡:自我美化]
【習、習】( 甲)甲骨文從羽從日。小篆訛為從羽從白,也通。指鳥類慣常性的在天空中、日光下舒展翅膀(做炫耀、顯白),往復盤旋、一圈圈重複的飛。泛表類似情勢。[涼風習習][練習][習慣]。
【翁】小篆從公從羽。一類頸部和腦後均勻分布白色羽毛的鳥。如白頭鵯,信天翁等。衍義:因與鬚髮皆白的老年男子相似,故借指老頭。
【扇】小篆從戶從羽。翅膀像門戶那樣圍繞軸心轉擺,撲動。
【翎】小篆從令從羽。鳥類適合被拎提的羽毛,即翅膀和尾部較為粗壯有硬質空管的羽毛。
【翊】小篆從立從羽。(像羽毛之於形體一樣)簇擁、護立、壯勢、增色。
【翥】小篆從者從羽。(豎立起)羽毛形成堵擋態勢。[龍翔鳳翥:龍飛翔,鳳開屏。比喻各種事物競顯其能]。
【翳】小篆從醫從殳從羽。(眼內出現)嚴重遮擋視線的羽毛狀障蔽物的疾病。泛表類似的遮蔽光線、影響視覺,可造成陰暗、蒙蔽效果的情況。
【翠】小篆從羽從卒。羽毛散展、碎離。指羽毛一根一根互相獨立而不融合為同體的情狀。[翡翠:一種鳥類,其羽毛顏色鮮艷,翼翅張展後能使色彩表現出彼此離散、為非互異而又排布成列的情狀]。因為藍、綠色的翠羽尤其具有代表性,進而用該字借指青色。後又有緬甸玉石顏色相似,復再次借用,作為此類玉石的名稱。[翠微:形容距離遙遠的綠色植物其葉片細碎微渺的表現情態]。
【翔】小篆從羊從羽。任由翅膀在空中徜徉,指散漫無拘的飛。

「翁」部概義:同字義,向四方較為均勻的瀰漫、紛披下來。

【嗡】從口從翁。(類似蟲類飛行時產生的)一種向四外均勻散布的低沉而密集的噪音。
【蓊】從艸從翁。草木的枝葉向四下均勻紛披的情狀。
【滃】小篆從水從翁。泉水、雲氣等湧現後向四周漫渙散展的情勢。
「扇」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煽】小篆從火從扇。向火扇風以助燃。
【搧】從手從扇。使手做扇狀揮擺(進行拍打)。

乃 06-131253 字部概義:同字義,提供,施捨,給予。參見該字。
【乃】( 甲)甲骨文從人,乳房部位標示一傾斜短線。表示哺乳期的女性流出奶水的情勢。即「奶」的本字。後用於表抽象含義,指施加、賦予供給要素,使事物滿足需求後繼續下一步的進展。
【奶】從女從乃。女子使用乳汁(哺育嬰兒)。
【孕】小篆從乃從子。將導致哺乳情況發生的(女性受精懷胎現象)。
【秀】小篆從禾從乃。農作物綻放花苞、吐露花粉(像餵奶一樣將吸引蜂蝶前來吮吸花蜜)的時期。
【仍】小篆從人從乃。人(持續)推送((某種狀態)。[仍然]
【扔】( 甲)甲骨文從乃從又。小篆從乃從手。其義同。拋出,舍予,從手中向外投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