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39):反攻倒算氣勢凶,魔獸爭霸屍骨橫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2月03日】

---字部“又、攴、乂、凶、匈、單”

邪惡的共產主義對自己在陣營冷戰中的受挫惱羞成怒,它窩火憋氣、力使中共被邪靈充滿,開始了來勢洶洶的反攻倒算。

又 03-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出手(獲取、駕馭、掌控、施加作用)。參見該字。
【又】(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左彎且簡寫的手,右手。泛表使事物進入被抓拿、獲取、掌控、操作等狀態中。已經得手的,可以擺布的。因世人右利手(右撇子)居多,故大致在金文時期當高階字“右”出現而取代“又”的本義後,“又”只用於表示右手所具有的助益、增進、再者、更加等抽象含義。
【友】(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雙又。能出手相幫、助自己一臂之力的人。
【馭】小篆從馬從又。操控馬匹。
【反】(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廠從又。操作時遭遇外邊界阻擋,只能折轉逆回的情況。

攴 05-21134 字部概義:約束,局限,將事物管理、收集進某(抽象的、理念性的)狀態或範疇內。

【攴、攵】甲骨文下部從又,上部多變,或為細長的一豎,表示長杆(相比之下“父”則短粗);或有分叉,表示樹枝;或末端有橫梢,表示鞭子等。指操作各種長杆工具,在外圍做籠罩性的輕擊、拍打,以調控物體活動範圍,使事物被驅趕進指定範疇內,捃集。即“牧”的本字。
【牧】(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牛從攴。扑打、輕擊,使牛在指定範圍內(被放養)。借表管治。
【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木從攴。枝條(對樹葉)所起的約束和牧養作用。泛表將大量事物個體攏聚、斂集,限定進某範疇。[枚舉]
【攻】( 金)金文小篆從工從攴。採取各種工具(加以輔助從而實現的最大力度的進擊活動)。[攻打]

乂 02-34c 同字義,左右交叉的,向兩邊劃割、分撥的,向四外衝擊、拋灑的。參見該字。
【乂】( 甲)示意徑跡字。甲骨小篆為左右交叉形。表示向兩邊劃割、分撥的,使體系裂解後向四外衝擊、拋灑的情勢。
【刈】小篆從乂從刀。用刀左右叉劃,使向四外亂離(斬除雜草時的動作)。
【爻】(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雙乂。表示左右交叉式的(揮舞擺動等)情勢加倍進行的(例如占卜起卦時為了實現隨機均等而不斷四下搖晃卜具的情狀)。情勢駁雜的。[一爻:獲取到的一次隨機性的搖卦結果]。
【凶】小篆從乂從凵。困陷於窠臼、坑阱而表現出衝撞馳突的刈殺情勢。指在範疇內表現出沖馳、裂解,在內部突擊、作亂的。
“凶”部概義同字義。
【兇】小篆從凶從人。人頭腦中情緒狀態兇猛激盪的,或具有暴惡思想的。[兇懼:造成心理劇烈反應的恐懼]。
【匈】小篆從勹從凶。因為內部包覆著心臟故而表現出向外搏動、衝擊情勢的人體部位。即“胸”的本字。
【訩、訩】從言從凶。語意對外表現兇猛不柔和的。

“匈”部概義同字義。自內部向外暴突、衝撞的。

【胸】從肉從匈。心臟所在的體前部位。
【洶、洶】小篆從水從匈。水勢奔突、四下沖馳的情勢。

在國際上,邪靈支撐著中共與蘇共一拍兩散、反目成仇,並在口誅筆伐之餘狂妄的自扛共產革命的反動大旗,在全球拉幫結夥,另立山頭,企圖以新任霸主的身份捲土重來,勢要將暴惡向全世界推行到底。

在國內,邪靈利用蘇共倒行逆施導致的前車之覆和中共此前犯下的累累罪行給權力式微的始作俑者施加恐懼,激發它逃避清算、魚死網破的反撲之心。於是眾多毒蟲在“文化大革命”這場波譎雲詭、血雨腥風的十年浩劫中被集於一蠱,開始了禍國殃民的瘋狂互噬。

單 09-432121112 同字義,使彈離的,使孤立開來不聚集的。參加該字。
【單】( 甲)( 金)甲骨金文像彈弓,有分岔的手柄和助推彈丸的彈囊。即“彈”的本字。泛表互相彈離的,強力拒斥、獨立開來不共和的。
【彈】小篆從弓從單。泛表發生形變後具有回覆力,可以使物體間崩離開來或勁射出去的情勢。
【撣】從手從單。用指背(或者工具拂彈物體表面以)震抖掉物體上面的沾附物。
【戰、戰】( 金)金文小篆從單從戈。用兵器彈開。指格鬥時撞擊開對方的兵器以避免受傷害的情況。
【蟬】小篆從蟲從單。通過震彈發聲器官而能發出響亮聲音的一種昆蟲。
【殫】小篆從歺從單。不斷的震彈、抖擻以致耗盡而死。喻傾其所有、竭盡以出。[殫精竭慮]
【嘽】從口從單。(用氣息)震顫鼻子。噴鼻子。打響鼻。[《詩•小雅》嘽嘽駱馬]。
【憚】( 金)金文小篆從心從單。感覺勢單力孤(而顧忌、畏懼)。即詞組[忌憚]的略用。
【闡】小篆從門從單。形容講述事理等內容時不遺餘力、殫竭以授。
【獸、獸】( 甲)( 金)甲骨金文從單從犬。金文小篆另或加口。需要借用彈射武器進行遠距離打擊的(既兇猛危險不宜靠近又行動迅速不易追及的)動物。加口表示這是一些可以吃人的肉食動物。

在這場魔獸爭霸中,社會主義的集權殘暴和其人間代理的陰狠毒辣又一次被鮮血淋漓的演繹出來:開國元帥折戟沉沙,國家主席屍骨橫陳。文鬥掘爛先賢古墓,武鬥打到裂腦穿心。哀哉禮儀之邦,唯見群魔亂舞,痛哉炎黃子孫,盡成牛鬼蛇神。數以百萬的冤假錯案,數以千萬的倒斃傷殘,上億人慘遭迫害,五千年文明被斬草除根••••••華夏歷史上一頁頁最黑暗的記錄,在惡共的統治下被一次次迅速的刷新。“八億人,不鬥行嗎?”“我就是高興天下大亂。”這些活脫脫的魔鬼告白和眼睜睜的實質罪證,難道還不足以像晴空霹靂一樣將墜入共產騙局的那些人震醒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