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滄海桑田古到今,造化萬千用意深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6月07日】

---字部“古、固、故、居、至、到、屋、亼、今”

【古】( 甲)( 金)甲骨文金文小篆從十從口。埠已經全面完成了活動性、停止出入的。體系內部拒絕與外來交流而保持既有狀態不再接受任何改變的。[古代:已成過去,喪失活躍性,再也沒有變化的歷史年代]。

古 06-12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埠處的進出狀態已經完成的。保持僵固情態不再接受交互的。不變動、已成歷史的。參見該字。

【固】小篆從古從囗。能夠保持既定的強硬邊界而不發生形變的物態特徵。
【咕】從口從古。形容在口中保持某種固定情勢。[嘀咕]
【枯】小篆從木從古。樹木(因缺水而)喪失活動性、停頓在僵固干硬狀態的。與“榮”相對。
【姑】( 金)金文小篆從女從古。固守女性化、保持柔和狀態而不變的。[姑息:對活動中的事物持寬容態度,聽任其發展變化]
【故】( 金)金文小篆從古從攴。已經作古、進入不活動狀態的。屬於過去、不再發生變化的。[故障:機器等運轉類設備因遇到障礙而陷於停頓][故意:之前就有此意,預謀過的]
【估】從人從古。人使用先前的(經驗對情況做出判斷。掂量)。[估計:按照之前掌握的情況所做的預計。推斷。]
【居】( 金)金文小篆從屍從古。固定形體的位置,保持體位的駐留態。

固 10-2121221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外周形態穩定的。參見該字。

【崮】從山從固。(陡立高起)形態堅固的山。沒有鬆動體部的(石)山。
【痼】從疒從固。(經久難治的)頑固疾病。
【錮】小篆從金從固。用金屬封閉物體外周使其加固不鬆散。[禁錮]
【涸】小篆從水從固。含有水份的物體被乾燥後形成的固硬造型。

“故”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做】從人從故。從事,使完成。

居 10-121312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體位固定的。參見該字。
【鋸】(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居。使用時始終駐留在目標物體上進行連續劃割的(多齒)刃具。
【踞】小篆從足從居。通過腳足的配合來占據位置、長時間駐留。
【倨】小篆從人從居。待人接物時據守原地(不殷勤主動。怠慢)。[倨傲]

至 07-1314121 字部概義:到達,進止於要去的地點或範疇。參見該字。

【至】(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矢從一。下方的“一”標示目標界面。箭矢抵達目標,指事物到達要去的地點、進入預期的範疇。
【致】小篆從至從夊。(使)落到。楷書訛變為從至從攴,也通。(投送,)使至達於(某種地步)。[導致:引導出某種結果][精緻:達到了精細的程度]
【室】(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宀從至。建築物內部可進至的空間。
【到】小篆從至從刀。刀斧等刃具已經砍切至盡末不前的位置。鋒刃已然抵達。
【桎】從木從至。到達木製的械具內。現義同詞組[桎梏:(罪人的手腳)放進去之後就被靠緊約束住的木製械具]。
【窒】小篆從穴從至。到達孔穴內(感覺憋悶阻塞的情勢)。[窒息]。
【屋】小篆從屍從至。至達於形體。指從外周各方向身體貼近,形成包繞合圍之勢。衍義為詞組[房屋:呈方形合圍人體的居室]的略用。

“到”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倒】小篆從人從到。使前鋒進至極點。頭端頂抵。衍義1詞組[倒退:像刀刃切至極盡位置後(不做轉折,而是)以尾做頭那樣的抽抬、撤回。泛表各種先入後出、後來先撤的情形,如“倒車、倒水”]的略用。2詞組[顛倒:本末互易、首尾對調]的略用。3詞組[傾倒:位於高位的體部傾斜歪落、跌至低點]的略用。4詞組[倒換:到達、就位後重又撤回而另做替換]的略用。用於副詞時表示“反而”。

“屋”部概義同字義,也直接做解如下:

【握】小篆從手從屋。使手掌合圍。抓攏。
【渥】小篆從水從屋。被液體合圍。浸泡其中。[《詩•秦風》顏如渥丹:面色如同水潤的紅丹]。[《易•鼎卦》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鼎的腿折斷了,將斂束在其內部的大家共享的食物傾灑出來,連水帶湯堆在地上]。
【幄】從巾從屋。被帳幕合圍的情勢。
【齷】從齒從屋。合圍住牙齒。[齷齪:(黏膩食物)包圍牙齒和粘附隨動。引表骯髒不乾淨的玷污行為]。

亼 03-341 字部概義:象形,為倒覆的“口”字,表示有口而能向下覆蓋的情勢,如下達口令或者可以扣在另物上的頂蓋等。

【今】( 甲)甲骨文從亼,下附一橫,標示事物的位置。表示被扣在裡面,被包含在覆蓋物內,正從屬於而不能離開。[現今:現在正被含留、扣押的時刻。此時]

今 05-34412 字部概義:同字義,被包含在覆蓋物內,正從屬於。參見該字。

【吟】小篆從口從今。嘴裡含有(聲音)。[吟詠:嘴裡含有持續的聲音][呻吟:嘴裡含有抻長的聲音]。
【含】小篆從今從口。在嘴裡容留著。甘。
【貪】小篆從今從貝。(欲求更多的)包含、占有財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