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3):傳功講法不辭苦,破迷解惑鋪天路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2月24日】

---字部“工、或、甫”

工 03-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使用器具對物品進行製作。參見該字。

【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對材料加以打造、製作的器具。金文底端或加重填實,旨在強調其作用於目標物體時強勁的改造能力。
【缸】小篆從缶從工。(在醃製、釀造、印染等)多種加工製作工藝中使用的(大型圓筒狀)陶制儲積容器。泛表類似的直壁容器或長期儲積的容器。[氣缸][魚缸]。
【槓】( 金)金文小篆從木從工。用於做工,可承受大力的較粗的木桿。[槓桿]。泛表類似的粗直物態或強悍干涉。
【扛】小篆從手從工。做承托、頂抵、對峙等“槓”的動作。因字義從槓,故而應是槓的後起字。
【項】小篆從工從頁。脖頸的側後部以上斜方肌為代表的扛活做工時使用的肌肉部位。借作承接任務時的數目量詞。泛表條目。
【江】(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工。可以使用船隻、在其中進行擺渡、航運、捕魚等各種水上務工作業的大型河流。
【訌】小篆從言從工。實施言論攻訐。
【貢】小篆從工從貝。詞組[貢獻:為獻給帝王而製作出的高價值量的物品]的略用。
【功】小篆從工從力。花費氣力做工時所產生的效能、成果、業績。有效的作用力。

從1992年起,大法創始人心懷救世度人、重整乾坤的洪誓大願,不辭勞苦的越過千山萬水到中國各地傳功講法,自萬古以來前所未有的將天地人神的全部真相和人類修煉昇華的終極要旨闡釋出來,使迷惘中的眾生恍然大悟、豁然開朗,從此明心見性、欣欣然踏上了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

【迷】小篆從辵從米。像米粒混跡於米堆裡那樣無法分辨和追蹤。泛表意識處於茫然、困惑、失去辨識力和指向性的情勢。

“或”部概義同字義。
【或】( 甲)( 金)甲骨金文從丁(金文小篆或加一)從戈。“丁”表示獨立的實體範圍,“一”強調該範圍的邊界特徵明顯。指需要使用武力維護的單元區域。領地。專屬範疇。即“國、域”等的本字。古代上有帝王天子,向下封王設侯,各擁領地,稱為邦國。當高階字產生並接替該義後,本字“或”只用於引申義,作為不定代詞表示多個獨立個體中未予確指的某個。
【國、國】( 金)金文小篆從□從或。邊界封閉、自成體系的屬地。古代諸侯所占據的專有封地。
【淢】(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或。邊界封閉、自成體系的水域。[《詩•大雅》築城伊淢:建築城牆,引灌護城河]。
【域】小篆從土從或。領土。屬地。疆界以內的範圍。
【閾】小篆從門從或。國門,界門。門限。
【彧】從或從川。形容農作物的子實順著花序各屬一域的有條理的情勢。即“稶”的本字。泛表文采。[《詩•小雅》黍稷彧彧]。
【惑】( 金)金文小篆從或從心。思想範疇。思域。衍義為詞組[迷惑、困惑:心智迷困在既有範疇內(想不通,轉不出去]。

茫茫曠宇,浩瀚無際,創生因何而起?往古來今,滄桑變幻,演繹可有憑據?小小寰球,生機萬類,果真得天獨厚?萬物之靈,上下求索,不知今夕何夕!

世事無常,前途未卜,命運迷局怎破?生老病死、世代不息,靈肉能否分離?為脫苦海,踏破鐵鞋,神仙哪裡尋覓?佛恩浩蕩,洪傳大法,鋪設無價天梯!

甫 09-121251124 字部概義:同字義,鋪展的,使分布開來。參見該字。
【鋪、鋪】(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甫。使金屬鋪展開。例如可以使內置物鋪展開來的淺盤狀銅器。或平展在門上墊底的銜門環的金屬基座等。泛表使物態分布開來的情狀。
【舖】從舍從甫。將物品在房舍內鋪展、攤擺。[商舖:將商品在房屋內鋪擺開(以展示和售賣)。商店]。現“舖”已併入“鋪”字。
【浦】小篆從水從甫。江河流域中水勢減緩,水面鋪張的平闊地帶。
【圃】小篆從囗從甫。苗木呈現鋪展情狀的培育園地。
【脯】小篆從肉從甫。鋪展開的肉。[胸脯:胸部平闊鋪展的(胸大肌)部位][脯干:鋪展開而曬乾的肉]。泛表製作方式類似的食品。[果脯]。
【捕】小篆從手從甫。使手部動作鋪展開(以便在更大範圍內捉取到位置不固定的物體)。[海捕]。
【補、補】小篆從衣從甫。將布片鋪蓋到衣物的破露處(加以縫合、實現填充作用)。
【哺】小篆從口從甫。鋪展開嘴唇。指準備迎接食物入內的口部形態。[哺乳:子代鋪展開嘴唇迎取乳汁的養育方式][吐哺:剛鋪開嘴唇要接取食物,就被打斷。形容忙的沒有時間完整進餐]。
【輔】( 金)金文小篆從車從甫。在上下車時鋪展開來、用於助導乘客登踏抓扶或貨物滑移裝卸等的設施。[輔車相依][《詩•小雅》:其車既載,乃棄爾輔]。泛表對事態的進行提供幫助。
【牖】小篆從片從戶從甫。古代一種整片鋪展、無需開關的設置在圍牆上的(簡陋)窗子。窗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